Sitting, Jeans, Denim, Sandal, Reading, Sweater, Box, Stock photography, Coffee cup, pinterest
MIKI CHANG MAKE UP&HAIR:VINCENT WANG STYLING:KORA HSIEH

學習成為200%的人

閉上眼睛聽周厚安說話,還真以為聽見周華健的聲音,果然是父子,聲音實在太相像。當你看電影《五星級魚干女》中飾演「歪國人」的周厚安,別以為他的中文洋腔洋調,從小住台灣的他,其實中文底子很深厚,平常喜歡看劇本跟小說,最近剛看了很多金庸,把以前還沒讀過的全部補回來。

雖然媽媽是美國人,但是在台灣住了30多年,中文也很好。周厚安從小一讀到國二,共八年的中文教育,因此他的中文其實是道地台灣人,連爸爸都說他是全家中文最好的一個,口音甚至比爸爸還標準呢!因為長得像媽媽,從小就會有人佯裝外國腔取笑他是「歪國人」,他坦承年紀小時聽到都會生氣發飆,現在長大後知道是個笑話就不會在意。

國三時,他轉到美國學校,高中畢業後到美國念大學,共八年的英文教育。雖然是中美混血,但是爸爸給他一個觀念:「你不是50%美國、50%中國的混血,你是100%美國和100%中國,所以要學習成為200%的人。」因此父母要求他能夠用中文讀孔孟老莊,用英文讀莎士比亞。

好奇身為混血兒的他,喜歡東方女孩還是西方女孩?他說:「以前的女朋友比較偏西方人,因為在美國學校讀書。還有另一個好處……」我趕緊追問:「甚麼好處?」周厚安笑答:「她們不知道我爸是誰!哈哈哈!」

Shoe, Flowerpot, Street fashion, Shelf, Houseplant, Picture frame, Sneakers, Walking shoe, Outdoor shoe, Shelving, pinterest
MIKI CHANG MAKE UP&HAIR:VINCENT WANG STYLING:KORA HSIEH

天生戲胞愛演戲

談到戲劇啟蒙,他回想:「在美國學校九年級有一堂英文課,老師要我們朗讀一篇文章,內容講一個日本武士的鬼魂在哭喪,因為他是被謀殺的,很生氣地獨白,我在課堂上練得很入神,還裝哭聲。老師說:『你想要演戲啊?』我說:『我不知道,很自然用那種聲音講出來。』」老師看到了周厚安的戲劇天分,介紹他去參加戲劇社。高中畢業時,他跟媽媽懇談到美國大學讀戲劇系,媽媽說:「很好啊!因為你外公就是戲劇教授啊!」周厚安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遺傳了外公的戲劇細胞。

只要一談起戲劇,周厚安的眼神就認真得閃閃發光,在美國紐奧良大學戲劇系畢業之後,他留在美國工作擔任燈光助理,「紐奧良的生活費很低,錢賺得夠也很舒服,但是住久了還是覺得少了甚麼,就決定放棄賺錢的機會回台灣。」

Lighting, Violin family, Dress shirt, String instrument, String instrument, Bowed string instrument, Double bass, Tie, Light fixture, Lampshade, pinterest
MIKI CHANG MAKE UP&HAIR:VINCENT WANG STYLING:KORA HSIEH

想當演員 不想當藝人

回到台灣三年,周厚安參與了電視電影《王牌鴿倆好》,當時就已經有很多人想簽他的經紀約,但都被他婉拒了,「我覺得自己剛出道,最想要用我的戲劇經驗拍電影或演舞台劇,如果簽了經紀約,就不見得能做我想做的事,因此第一反應是先不要簽。」現階段他最想做的事就是累積戲劇作品,不希望太多其他事情,例如:拍廣告、當模特兒…等,讓他偏離了戲劇的軌道。記得初入行時,父親叮嚀他為人處世之道:「這不是個遊戲,要認真面對這一行。不用去管外面的人怎麼講怎麼想,先把自己做好!」

Hat, Sign, Signage, Protest, Bag, Sun hat, Luggage and bags, Banner, Fedora, Poster, pinterest
MIKI CHANG MAKE UP&HAIR:VINCENT WANG STYLING:KORA HSIEH

近期新作拍了喜劇電影《五星級魚干女》即將在三月上映,他劇中飾演一個從美國來的背包客,到北投民宿打工換宿,與女主角柯佳嬿有許多精彩又爆笑的對手戲。周厚安談到之前也曾在美國演過舞台喜劇,但卻是第一次在台灣拍喜劇電影。談到印象最深的經驗,他說:「佳嬿很多即興的表演令人刮目相看,例如:神鵰俠侶出場的時候,在民宿櫃台要出示身分證是透過老鷹送進來,當時佳嬿就說:『導演我跟著去找好不好?』我就跟著她學、跟著她跑。」除了搞笑之外,也有令人感動的橋段等待觀眾去發掘。

最近除了忙電影宣傳之外,他也跟一群熱愛戲劇的外國朋友共同創作舞台劇劇本。他也希望培養自己的能力,有一天製作屬於自己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