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專訪】「LIL GAZ」高雄最神秘地下酒吧,隱藏在電話亭後的世界,三位老闆將次文化推向主流

這個電話亭簡直就是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只有熟門熟路的人才知道!

By and Caiyu Lin
lil gaz高雄地下酒吧
ELLE TAIWAN

這幾年高雄大鳴大放熱情的藝文能量,滋養在地,讓日常生活變得更有趣、更豐滿了!

走訪這座海派城市,透過生活於此的人眼中,看見港都日子的繽紛,還有那些他們努力留下的印記與美好。

電話亭後的神秘世界:「LIL GAZ」地下酒吧

lil gaz酒吧主理人
ELLE TAIWAN / 林韋言

港都夜色霓虹閃爍,漫步中央公園一帶,瞥見一處「乍看似乎很合理,細想又不太合理」場景—那是個貼滿廣告宣傳單的電話亭,都什麼時代了,誰還在用這種轉盤電話?好奇心驅使下,拿起電話按照指示撥打,一道門悄悄開啟了。原來,那是通往地下酒吧「LIL GAZ」的祕密暗語。

這種被稱為Speakeasy Bar的地下酒吧,是1920年代美國實施禁酒令時期,民眾為了躲避取締,紛紛將酒吧開在隱密的地方,常見的就是地下室,或是隱藏於咖啡館、理髮廳裡,形成了店中店。這股文化流傳至今反倒為酒吧增添神祕的氛圍,就像是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只有熟門熟路的人,才有辦法進入隱藏在門後的那個世界。

高雄第一家地下酒吧,吧台桌位的巧妙設計

lil gaz酒吧主理人
ELLE TAIWAN / 林韋言

LIL GAZ取名來自店內三位老闆,Gillbert、Amati 以及DJ賴皮,「剛從台北回高雄創業時,我發現在地的特色酒吧很少,尤其沒有Speakeasy Bar。」Gillbert 觀察人性充滿好奇,越是隱蔽的店越讓人想探索,當時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都有地下酒吧,最愛的家鄉怎麼能落伍?於是三人開設了高雄第一家Speakeasy Bar「BAR GAZ」,兩年過後,成立二店LIL GAZ。

兩家酒吧相距不遠,分別在巷子內和地下室,同樣的暗語是入口處電話亭,塑造出在同一棟建築中遊走的錯覺。相較於一店的活潑外放,二店風格顯得沉穩內斂,有趣的是,一般酒吧常見的主視覺酒牆在這裡看不到,甚至巧妙打破吧台與桌位的界線,「我想嘗試去中心化的空間設計,」Gillbert還賣了個關子,「正在籌備的三店更好玩了,沒有酒牆、沒有吧台,敬請拭目以待。」

酒單純粹直接,喝一杯酒就稱兄道弟!

lil gaz酒吧主理人
Lin wei-yen

攤開LIL GAZ酒單,所有創意研發來自於調酒師「迪安」之手,沒有過多花俏風味堆疊,回歸單純,挑選台灣在地素材如鳳梨、芭樂等,萃取純淨風味、簡單畫龍點睛,突顯本質,「就是南部那種很直接的表達。」他們笑說,高雄人海派性格在夜生活也展露無遺,「講兩句話就當是朋友了,喝一杯酒就稱兄道弟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港都夜海上的一盞明燈:Cocco & Co.

lil gaz酒吧主理人
Cocco & Co. / Kaohsiung//Facebook

「說到高雄夜生活一定要提及Cocco & Co.!」他們形容Cocco & Co.是高雄強大的存在,宛如港都夜海上的一盞明燈,同時扮演夜店、酒吧,也是展演場所、嘻哈舞台,是個無法用單一詞彙定義的有機空間。

其主理人也是LIL GAZ的「Z」DJ賴皮,最初組建了「國語作業簿」活動,推廣華語音樂登上DJ台,並提供饒舌新血表演的舞台,索性成立這家主打嘻哈音樂的Cocco & Co.,放的音樂是正港的台派,從陳雷到蛋堡讓所有人都朗朗上口,拋下紙醉金迷,召喚出內心深處的共感,在高雄玩,追求的是一種愛與和平!Gillbert笑說,「不管你前面在哪間店玩,最後兩三點大家都像是說好一樣,自動聚集在這裡大合唱。」

身為高雄人,我們很驕傲!

lil gaz酒吧主理人
ELLE TAIWAN / 林韋言

迪安用一句話為這座城市下定義,「高雄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把很多次文化推向了主流化。」他們一致表示,「身為高雄人,我們很驕傲。」

三位老闆的「高雄口袋美食」

lil gaz酒吧主理人
汕頭天天沙茶火鍋//Facebook

ELLE:最喜歡的高雄口袋美食?

Amati:鹽埕美食很多,「樂卡咪」古早味豬油拌麵超級無敵厲害,汕頭火鍋一定要吃「天天」,記得點一份扁魚酥加進湯裡,會更甘甜好喝。鳳山五甲「禾莊」日式無菜單生魚片料理,不只食材新鮮,料理手法也很細膩,利用熟成技術提升魚的鮮味,每次都吃得很盡興,身邊很多其他縣市朋友會專程來,從不讓人失望。

Gillbert:吃宵夜必去「老二腿庫飯」報到,堪稱高雄深夜食堂,點一碗腿庫飯,配煎蚵蛋、炒箭筍、魚肚湯,各種熱炒熱湯,爽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如果「高雄」是一杯調酒?

lil gaz酒吧主理人
ELLE TAIWAN / 林韋言

ELLE:最喜歡的高雄私房角落?

Amati:旗津有個「海之星沙灘俱樂部」,看海不必風吹日曬,舒服坐在室內用餐就能透過落地窗一眼眺望到,風景很美,到了晚上還會升起營火,在戶外沙灘座位喝一杯氣氛很好。

ELLE:如果用一杯調酒來形容高雄,會是什麼?

迪安:Highball!碳酸氣泡轟炸鼻腔,非常直接,又很清爽,可以大口大口豪邁地喝,就像是海派的高雄人,熱情直接。

lil gaz酒吧主理人
LIL GAZ//Facebook

TEXT_CHARLYN KAO
PHOTO_林韋言
EDIT_DOMINIQUE CHIANG

【延伸閱讀】

>> 【專訪】暴走女外科故事原型「小劉醫師」與「蜜蜂先生」的羅曼史!同學會重逢,相愛在高雄

>> 【專訪】萬歲少女「蔣涵玶」北漂多年回高雄創作:「有一股前所未有的活力正在醞釀!」

>> 【專訪】高雄最正宗香港糖水味,會功夫的隱世老闆「意外」做出太極圖芝麻糊!

>> 【專訪】軍事基地變身美術館!金馬賓館幕後推手邵雅曼:「這就是生活在高雄的幸福,享受寬闊帶來的自在感。」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名人面對面

【名人故事】關於這位好萊塢最淒涼的演員,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了孩子和摯愛,半輩子都活在孤獨與悲慟之中走不出來

【明星幕後】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孩子和摯愛,如今再與她步入婚姻!10個故事認識「好萊塢最寂寞的男神」

背著善宰跑 邊佑錫的人生故事

【明星幕後】關於《背著善宰跑》邊佑錫的12個人生故事!試鏡100次也不放棄,粉絲名竟然是「馬桶」?!

威廉凱特最寵小兒子!英國皇室「路易王子」可愛表情包特搜,軟萌不輸哥哥喬治王子

威廉凱特最寵小兒子!英國皇室「路易小王子」30個可愛表情包特搜,軟萌不輸哥哥喬治王子

台灣第一人!變裝皇后妮妃雅nymphia獲美國《魯保羅變裝秀》總冠軍,大喊「送給台灣」女神卡卡也來留言

台灣第一人!變裝皇后妮妃雅Nymphia獲美國《魯保羅》總冠軍,大喊「送給台灣!」女神卡卡也來留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