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費德勒傳奇:回顧一代網球之王輝煌史+20句人生哲理!退休後老戰友不捨「生命中的一部分離開了」

費德勒退休之戰勾起了網球迷的回憶呀!而費德勒與納達爾「場上敵人、場下摯友」的情感,更是讓人落淚。

By , Angeline Hsiao (Harpers Bazaar TW) and Anthea Hsieh
費德勒傳奇:回顧一代網球之王輝煌史+20句感人語錄!退休後老戰友納達爾不捨「生命中的一部分離開了」
GLYN KIRK//Getty Images

瑞士網球球星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在9月15日正式告別職業賽場!費德勒於倫敦O2體育館舉辦的「傳奇球星退休戰」與老戰友納達爾(Rafael Nadal)搭檔代表「歐洲隊」競賽,雖敗猶榮。

回顧這位網壇傳奇24年的職業生涯,費德勒擁有20座大滿貫賽單打冠軍,並以男子單打世界排名第一之姿累計310周,其中更連續237周保持世界排名第一。就讓我們一起細數關於「網壇三巨頭」之一——費德勒的網壇傳奇大小事!

laver cup 2022   day one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傳奇球星退休戰」由費德勒與達爾兩大網壇天王聯手代表「歐洲隊」,最後以6比4、6比7、9比11惜敗給「世界隊」的蒂亞弗(Frances Tiafoe)及索克(Jack Sock)。不過費德勒在賽後仍表示「我向大家說過我很高興,我不傷心,這是個美好的一天。」

費德勒傳奇:亦戰亦友的夥伴——「紅土之王」納達爾聯手最終戰

laver cup 2022   day one
Luke Walker//Getty Images

帶著20座大滿貫冠軍頭銜退役,在費德勒生涯中最重要的對手之一,也是「網壇三巨頭」之一的納達爾,不但沒有缺席費德勒的生涯最終戰,反而和他並肩作戰,一同為費德勒的職業生涯畫上完美的句號。

laver cup 2022   day one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不僅主角費德勒淚流滿面,就連一旁的納達爾也流下不捨的淚水,「當費德勒離開巡迴賽時,我生命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也將離開。」納達爾不捨的說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laver cup 2022   day three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而費德勒生涯最終戰的對手之一,美國好手沙克(Jack Sock)則表示雖然在場百分之99.9的球迷都站在為費德勒加油,不過可以參加這場比賽真的很榮幸,坦言「我相當感激能成為史上最偉大球員生涯最後一場比賽中的一部分。」

費德勒傳奇:瘋狂打破網球歷史紀錄

費德勒傳奇:回顧一代網球之王輝煌史+20句感人語錄!退休後老戰友納達爾不捨「生命中的一部分離開了」
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費德勒擁有20座大滿貫賽單打冠軍,包括八座溫網、六座澳網、五座美網和一座法網;另外,費德勒也以男子單打世界排名第一之姿累計310周,其中包括連續237周保持世界排名第一,寫下讓人難以望其項背的紀錄。

費德勒傳奇:費德勒與溫布頓的不解之緣

roger federer of switzerland winner of boys 18's junior tennis event held over
Ron C. Angle//Getty Images

費德勒在14歲的時候進入了瑞士國家網球中心接受訓練,1998那年16歲的他獲得了溫布頓青少年組的單打冠軍,開始展露頭角。而費德勒隔年就成為ATP(職業網球聯合會,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s)男子單打排名前100名中最年輕的球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roger federer
Adam Pretty//Getty Images

2001年奪得個人第一座ATP巡迴賽賽事單打冠軍,同年,他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打了一場極具代表性的賽事,從此打開知名度,他擊敗七度溫網冠軍名將山普拉斯(Pete Sampras),中止了山普拉斯尋求溫網衛冕五連霸的紀錄,自此一舉成名。

roger federer of switzerland
Alex Livesey//Getty Images

2003年拿下溫網冠軍,人生第一座滿貫入袋,2004年首度登上球王後一直到2008年才卸任球王寶座,連續237周保持世界排名第一,被不少球評封為「網壇傳奇」。

費德勒傳奇:創下網壇最高齡球王紀錄

tennis atp ger
THOMAS KIENZLE//Getty Images

經歷年輕球員挑戰和疾病影響,費德勒仍不斷挑戰自我、提升技術,在36歲時於斯圖加特網球賽贏得第98座ATP冠軍後,第六度登頂,成爲網球史上「最老球王」,也難怪費德勒會激動表示「當你上了年紀,你必須花雙倍時間練習努力,這可能是我職業生涯裡意義最重大的一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the mercedescup
Thomas Niedermueller//Getty Images

費德勒在球場上一直維持一貫的優雅打法,如同正在享受每場比賽般,看他打球總是從容不迫,令人賞心悅目,對球迷來說更成了一種獨特觀球經驗。

day two the championships   wimbledon 2014
Jan Kruger//Getty Images

即便後來費德勒因背傷、膝傷所困,表現不如預期,球迷們對他的喜愛也沒有因此下滑,自2003年起連續 19 年獲頒 ATP獎項中的「最受球迷歡迎獎」(該獎項由球迷投票選出),就可以看出費德勒的超高人氣!

barclays atp world tour finals   day six
Jan Kruger//Getty Images

費德勒24年網球生涯中,一共打了1500多場比賽,卻從未在比賽中途退賽,他的堅持備受球迷讚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費德勒傳奇:突如其來的退休宣言

laver cup 2022   day one
Frey/TPN//Getty Images

不過正如同費德勒在Instagram發文所說:「許多人都知道,過去三年,我經歷了傷病和手術的挑戰。我竭盡所能想要恢復到完全的競技狀態,但我也知道我身體的能力和極限,而我的身體最近頻繁的傳達給我一項訊息:我已經41歲了。」讓他不得不面對退休一事。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而今雖然網壇傳奇費德勒揮淚告別24年的職涯,卻也帶給粉絲場場精彩的比賽,成為球迷心中無可取代的網球之王,就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位網球天王最激勵人心的20句名言,一同祝福費德勒吧!

費德勒傳奇:關於「網球」的人生哲理

tennis   the french open at roland garros
Christian Liewig - Corbis//Getty Images

「我太愛網球了,不能再贏那麼多冠軍這件事我毫不在乎。」

I love tennis in such a big way that I don't care if I don't win so much anymore.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費德勒傳奇:關於「夢想」的人生哲理

nasdaq 100 open
Al Bello//Getty Images

「有夢最美,同時你必須全力以赴。」

Dream big. You gotta go for it and do it.

費德勒傳奇:關於「恆心」的人生哲理

wimbledon
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當你在生命中有一件事做到極致,你不會想放棄它,對我來說那就是網球。」

When you do something best in life, you don't really want to give that up-and for me it's tennis.

費德勒傳奇:關於「恐懼」的人生哲理

roger federer of switzerland
Alex Livesey//Getty Images

「我敬畏所有人,但不懼怕任何人。」

I fear no one, but respect everyone.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費德勒傳奇:關於「勝利」的人生哲理

miami open 2019   day 14
Frey/TPN//Getty Images

「對我而言,世界第二、第三或是第十都沒有太大區別;在我的字典裡,只有第一和不是第一。」

For me, second, third, even if 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enth, in my dictionary, only the first and not the first.

費德勒傳奇:關於「意念」的人生哲理

tennis mar 19 bnp paribas open
Icon Sportswire//Getty Images

「想贏的才會贏。」

A man who wins is a man who thinks he can.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名人面對面

【名人故事】關於這位好萊塢最淒涼的演員,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了孩子和摯愛,半輩子都活在孤獨與悲慟之中走不出來

【明星幕後】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孩子和摯愛,如今再與她步入婚姻!10個故事認識「好萊塢最寂寞的男神」

背著善宰跑 邊佑錫的人生故事

【明星幕後】關於《背著善宰跑》邊佑錫的12個人生故事!試鏡100次也不放棄,粉絲名竟然是「馬桶」?!

威廉凱特最寵小兒子!英國皇室「路易王子」可愛表情包特搜,軟萌不輸哥哥喬治王子

威廉凱特最寵小兒子!英國皇室「路易小王子」30個可愛表情包特搜,軟萌不輸哥哥喬治王子

台灣第一人!變裝皇后妮妃雅nymphia獲美國《魯保羅變裝秀》總冠軍,大喊「送給台灣」女神卡卡也來留言

台灣第一人!變裝皇后妮妃雅Nymphia獲美國《魯保羅》總冠軍,大喊「送給台灣!」女神卡卡也來留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