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式女人,關於法式優雅,這似乎是百談不厭的議題。不可否認的是,它始終有著莫名的吸引力,像廣場鴿子抖落的絨羽毛,陽光中輕巧搔著每個女人的內心。那麼,到底什麼是「法式女人」風格?ELLE專訪了法國設計師Isabel Marant,請她為我們指點迷津。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別提艾蜜莉

「別跟我提《艾蜜莉在巴黎》,」如果你想和設計師Isabel Marant談論法式風格,她會先這麼警告你:「那是根本不存在於巴黎的幻想,法國女孩比那要酷多了。」

Marant的確有資格這麼說。自1995年創立同名品牌起,她所建造的時尚帝國不只將這個時尚原型帶到伸展台上,也進佔世界各地女性的衣櫥中。 她邊用手撥亂馬尾,邊說著法國女人們不會頂著明顯吹整過的頭髮,「她們會花很多時間讓自己看起來像不費任何心思。」同樣的道理也應用在她的設計上:「當一個造型看起來太完美的時候,我會刻意破壞其中秩序,否則顯得太過精緻。搭配一件性感的連身裙時,我會在外層罩上男裝夾克,讓它帶點酷勁。」

「我想要性感,但它應該帶著隱蔽性,而不是為了展示性感而性感。」

時尚運動員

有個說法是如果想成為某方面的專家,必須先投注1萬小時在其中,而Isabel Marant為時尚貢獻的時數早已達標。80年代時她在巴黎就讀時尚學院Studio Berçot,畢業後曾協助知名藝術指導Marc Ascoli為各大品牌如Chloé、Martine Sitbon和山本耀司工作;1989年,Marant創立了自己的珠寶品牌,隔年創立織品品牌Twen,直到1994年開啟同名時裝品牌Isabel Marant,並且在1995年推出首個成衣系列。

「我感覺自己像個運動員,不斷地為時尚而訓練。」假如時尚真的是一門體育競技,Marant無疑會是2024巴黎奧運的地主選手代表,她擁有多年從實做中學習的經驗,如今將迎來品牌的30週年。她笑說,自己不會特別為了週年而慶祝,如果要說自己一路以來的改變,應該是變得「少一點瘋狂,多一點專注」。

「別跟我提艾蜜莉!」時尚設計師isabel marant的法式風格心法
EMMANUEL DUNAND

Isabel Marant的巴黎女人

之所以受到時尚吸引,是因為過去覺得自己像醜小鴨。小時候,她的弟弟生得比她漂亮得多了,她自己則是一點也不漂亮。「至於現在,」她揚起一抹得意的笑,「早就換成我比他好看啦。」而在過去那段時間,服飾是她表達自我的方式:「我在這裡,我存在,我有觀點,我很強韌。」

15歲的時候,她和當時17歲的男友Christophe Lemaire就開始設計服裝,再賣給服飾店寄售,本來計畫要讀經濟學的她也藉此發現「賺錢討生活的同時,原來也可以充滿樂趣。」那時她的時尚啟蒙並非伸展台上的那些華服設計,而是來自Patti Smith和一些New Wave樂團氣質中性、銳利的龐克風格;當她真正進入時尚產業的時候,極簡主義正當道,但吸引Marant的卻是裝飾主義的元素。因此如我們所見,Isabel Marant的法式風格並非一貫的典雅柔美,而是帶著龐克搖滾與波西米亞元素。她所詮釋的,是巴黎女人的率性與不羈。

法式時尚心法

她記得在2010秋冬系列找來超模Kate Moss拍攝形象廣告,其中一套黑白條紋針織衫引發購買潮,熱銷到一件庫存都不剩。一開始這個現象令她感到荒謬,後來轉念一想:「許多女人(就像過去的她)對自己和穿搭不那麼有自信,如果Kate Moss能讓她們感覺自己也是有魅力的女人,那也是很棒的事。時尚這回事,其實就是穿上衣服的喜悅感。

至於如何掌握法式風格,Marant也認為是關於這股喜悅。「法式風格是,了解衣物是被擁有、被穿著、放鬆的生活氣息,而不用力過猛的嘗試。你無法假裝你是誰,只能從『你是誰』之中找出樂趣,時尚就是理解這股樂趣的管道之一。

「別跟我提艾蜜莉!」時尚設計師isabel marant的法式風格心法
Jacopo Raule
From: ELL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