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與生育,難道女性只能二選一嗎?套句流行語:「小孩才做選擇,大人全都要。」在生殖醫學與孕產健康領域具有領導地位的輝凌藥品,深知女性的掙扎,特別推出BFF計畫,不分性別提供26週全薪育嬰假及無上限生殖治療補貼,就是要員工們,安心生、放心養!

一位女性領導人的觀察:社會文化與高生活成本是台韓低生育率主因

落實育兒平權不難!輝凌藥品掀溫柔革命 助女性職涯不中斷、適時生育不兩難

根據全球總體生育率報告指出,台灣與韓國生育率為全球之末,輝凌北亞區總經理Jenise Doutsas,負責韓國、台灣及香港市場,身為美國人的她,派駐在韓國兩年多的時間,第一線觀察韓國與台灣低出生率的問題,以及文化衝擊,「當我搬來韓國時,每個人都很訝異我的先生跟我一起搬來亞洲,韓國人很驚訝:『你先生願意為妳放棄工作?在韓國,先生跟隨妻子的事業發展而異動的情況不會發生。』讓我很印象深刻。」Jenise談到,顯示女性領導人在亞洲面對職涯與家庭的兩難,這樣的文化背景與職場衝擊讓女性在面臨生育時,也面臨該離職專心照顧小孩還是繼續上班的兩難。

「低生育率最大的問題是昂貴的房價。」Jenise觀察:「在韓國的生活成本很高,跟台灣相似,特別是教育及對孩子的期望,給父母帶來很大的壓力,我曾經閱讀一篇美國媒體刊登的文章,談到韓國是全球養育孩子最昂貴的地方。」除了生活成本,另一個觀察是家務和育兒的責任仍落主要落在女性身上,Jenise談到:「這一代年輕人曾看到母親不得不做所有的事情,不得不照顧家庭、不得不工作,或放棄工作,因此他們不想像媽媽一樣承受與擔負所有責任與兩難。」這些經濟與社會問題,都讓這一代的年輕人延後結婚並對生育卻步。

根據「台灣、韓國男性使用育嬰假比例」2022年數據,台灣僅有25.2%,韓國僅有27.1%,相比歐美35%-45%低上許多,這也是為什麼輝凌藥品推出輝凌建立家庭計畫(Building Families at Ferring,以下簡稱BFF),讓員工可以在事業與家庭取得平衡,而在韓國第一位運用BFF計畫的是一位男同事。Jenise分享:「這很有趣,雖然政府允許男性享有產假和育嬰假,但是通常男性很少運用這項權利,擔心受到社會異樣的眼光與失去工作保障。但是我知道這位男同事的太太懷孕,並問他:『你打算利用BFF的權益嗎?』他說:『不。』我又問:『為什麼不?』他談到自己感受到來自社會壓力,擔心會受到評判,因為其他男性不會請假照顧孩子。當他與父母及太太談論這件事,家人也感到非常驚訝,接連問他:『真的嗎?你可以這麼做嗎?你的工作會沒事嗎?你確定這是你想要的嗎?』,我仍鼓勵他使用BFF計畫,後來他很感激公司,讓他參與了養育孩子的過程,甚至女兒第一次喊的是『爸爸』而不是媽媽,對他而言是一項奇蹟!」

育兒不分性別 伴侶同心合力讓幸福更簡單
落實育兒平權不難!輝凌藥品掀溫柔革命 助女性職涯不中斷、適時生育不兩難
輝凌台灣產品業務Abby全家福。

無獨有偶,輝凌台灣第一個使用BFF計畫的也是男同事!究竟BFF計畫是一個什麼樣的計畫?不只造福女性員工,也同樣關心男性員工的生育福利?輝凌台灣人力資源主管 Eva解釋:「我們從2022年7月起實施『輝凌建立家庭計畫』,不分男女,無論是生育還是領養父母,不分性別皆可享有26週全薪育嬰假。」除此之外,由於輝凌提供生殖醫學領域的優質藥品,因此這項BFF政策,包含:從備孕、懷孕、生產到育嬰的一系列優質福利,貫徹「讓每個家都有好人家」理念,致力於育兒平權!

輝凌台灣人力資源主管 eva 分享「讓每個家都有好人家」精神與bff計畫。
輝凌台灣人力資源主管 Eva 分享「讓每個家都有好人家」精神與BFF計畫。

Eva笑著說:「我請這位第一位使用BFF的產品副理Sunny分享在家餵奶包尿布的照片,他也分享孩子每天上學及回家看到的是爸爸,而不只是媽媽,讓我們跟著他一起感受幸福。」至今輝凌全球有超過7,000位和亞非區1,300位的輝凌員工中,分別有超過255位和50位已申請使用BFF計畫。同樣身為母親,20年前,備孕三年才終於透過人工生殖技術懷孕生子的Eva,深刻理解女性從備孕、懷孕到育兒期間身體會經歷的巨大變化與諸多不便,以及生殖醫學治療需要花的費用龐大。因此當公司提出BFF計畫,Eva非常的認同與支持,她談到:「如果是現在輝凌的員工,享受BFF計畫,除了享有育嬰假之外,人工生殖、試管嬰兒等等生殖醫學治療的費用也會由公司全額補助,一毛錢都不用花!」因此,當她的直屬部屬Michelle需要申請BFF育嬰假時,她給予全力支持:「我們鼓勵『讓每個家都有好人家』,何不先從幫助自己的內部員工開始,實踐公司理念!」最酷的是,即使單身男女還沒有結婚計劃,也可以凍卵或凍精,而全額補助費用也包含在此項福利。

用實際政策執行支持育兒平權 掀起社會的溫柔革命
落實育兒平權不難!輝凌藥品掀溫柔革命 助女性職涯不中斷、適時生育不兩難

BFF沒有申請上的限制,只要身為輝凌的一份子就能申請,正如Abby,加入輝凌台灣不到半年就懷孕,公司也鼓勵她一定要申請BFF。Abby分享BFF計畫的好處:「公司提供育嬰假期間全薪,因此經濟壓力不會因為休假照顧寶寶而增加。最棒的是,還能夠依照需求分段休,像我就是計畫分兩階段休育嬰假,目前先休16週,等到孩子開始有記憶,能多帶孩子出去玩的階段,再休第二階段的育嬰假,希望跟孩子一起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

abby與michelle分享自身使用輝凌bff計畫感想,皆表示有好的生養及就業環境,女性才會更願意生小孩!
Abby與Michelle分享自身使用輝凌BFF計畫感想,皆表示有好的生養及就業環境,女性才會更願意生小孩!

而加入輝凌台灣兩年多的Michelle,育有一子剛滿1歲,在休完公司提供的26週的育嬰假後,再利用政府提供的半年育嬰留停,採訪當天剛回到公司上班,她分享BFF福利的好處:「真的太棒了!公司和政府的育嬰假不需擇一使用,讓我可以同時享受兩種福利,有更長的時間陪伴孩子成長。」

Abby與Michelle談到周遭朋友皆面臨職場媽媽的兩難困境,Abby談到:「我有位朋友跟我一樣也是業務,她是一個完全沒後援,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的職場媽媽。她生完小孩、休完56天的產假後面臨選擇繼續帶孩子還是上班的兩難,最後決定立即回到職場,並把孩子送托嬰中心,沒有辦法跟剛出生沒多久的寶寶有更多的親子相處時光。」Michelle則分享:「媽媽產後最主要是上班跟照顧孩子的時間需要一點磨合,我有位前同事生完雙胞胎、休完56天的產假後因為需要帶小孩,但她任職的公司沒辦法給她請這麼久,因為太忙太累,也被迫中斷親餵母乳,在上班與育兒的兩難抉擇之下,她選擇離職當家庭主婦。我覺得很可惜,職業媽媽對自己的工作有所期許,但卻因而中斷職業生涯。現在她的小孩已經2-3歲了,雖然想要重返職場,但至今仍無法找到工作,因為台灣社會對中斷工作經歷的媽媽要重回職場還不是太友善,媽媽要重返職場沒有這麼容易。」因此當Abby與Michelle身邊的朋友得知輝凌BFF計畫,都非常羨慕詢問:「貴公司還有沒有缺人?」也希望成為輝凌的一員,就不需陷入工作與家庭的兩難。

友善職場能成為家庭與社會最有力的後盾,讓女性不再陷入職涯與生育之兩難,經營管理階層的心態與價值觀是關鍵
友善職場能成為家庭與社會最有力的後盾,讓女性不再陷入職涯與生育之兩難。

輝凌的BFF計畫,彷彿掀起了一場溫柔的革命,成為社會對兩性育兒的改變力量,更支持女性同時享有職涯與育兒兩種角色,鼓勵男性勇於承擔育兒的責任,女性就不需被迫改變與犧牲,最後Jenise鼓勵:「女性應該自豪地發聲,表達我們想繼續自己的事業以及擁有家庭,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