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總是在怪事降臨,才猛然想起原來今天是「4/1」嗎?在這個對於惡作劇、整人行為都特別容忍的愚人節,為何定在4/1?各地的愚人節習俗怎麼過?又有哪些經典惡作劇?據說愚人節的起源和法國曆法有關,究竟愚人節起源為何,ELLE一次帶你看!

愚人節是4/1?

至今,全球已約定成俗的愚人節,是每年的4月1日,雖然歷史久遠可以追溯到19世紀,然而這是完全屬於民間的節日,至今都還未被任何國家認定為法定節日,畢竟以捉弄他人為官方節日未免也太鬧了。

愚人節為何是4/1?

愚人節有幾個起源說法,其中最被接受的是與法國曆法的改變有關。相傳16世紀之前,法國新年有8天,從3月底一路歡慶到 4/1,以4/1作為新年。直到1565年,法王查理九世改以1月1日為一年的開端,新年就變成了1月1日。但由於當時通訊系統不發達加上部分守舊派反對該改革,導致當時很多百姓沒收到新消息,加上部份民眾根本不願意改變,因此他們照舊在4/1慶祝新年。

poisson d'avril pinterest
Keystone-France//Getty Images

支持新年改革的人逮到機會,藉此對守舊派大加嘲弄,在當天給他們送上假禮物、邀請他們參加假派對......,從此在4/1捉弄人的習慣就流傳開來,而當有人上當受騙的時候,捉弄他的人就會高呼「Poisson d'avril(四月魚)」,也就是「Happy April Fool's Day!」的意思。

愚人節怎麼過?



每年愚人節,就是親朋好友間能光明正大「互整」的好時機,在這一天以各種方式互相捉弄、取笑,而且玩笑永不揭穿,是一種彼此心知肚明的默契,同時在世界各地,也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慶祝方式。

poisson d avril, smiliar to april fools day in francepinterest
nito100//Getty Images
愚人節各地慶祝方法各有不同!

    #1 法國:

    法國的一項傳統認為,4/1這一天的溪流、湖泊會較易成功捕魚,他們後來將這種信念和惡作劇結合在愚人節,除了捉弄成功時高喊「四月魚」,兒童會在紙上畫魚並將它們剪出來、貼在別人的背後,這也就是「Poisson d'avril (四月魚)」的由來。

    愚人節經典惡作劇pinterest
    @DemonBabes Twitter

    #2 英國:

    英國的傳統,則是有意作弄他人者須在4/1的中午12時前完成,若超過中午12時後捉弄別人,將會招致噩運。

    #3 蘇格蘭:

    當地人會用2天來慶祝愚人節:4/1,傳出要求別人幫忙的小紙條,但實際上都是一些荒唐的請求;4/2,大家會將寫有「Kick Me踢我」的字條貼在別人的背後。

      #4 加拿大:

      加拿大與英國一樣,民眾只能在4/1中午12時前作弄他人。

      #5 希臘:

      希臘傳統則表示,若能在4/1成功作弄他人,就能獲得全年的好運。

      愚人節個經典惡作劇!

      除了朋友之間的笑鬧,大品牌也沒有放過愚人節這個好機會,除了展現幽默感也能提升市場心佔率!

      #1_榻榻米飛機

      2016年4月1日,日本樂桃航空在Youtube上宣布他們要新推出的新班機日本武士號「SAMURAI」,甚至還做了完整動畫影片,這架全新客機將飛機上所有的座椅都移除,改鋪舒適大空間的榻榻米,甚至在商務艙還有設置足浴池「桃之湯」,讓乘客可以放鬆泡腳,樂桃航空還加碼宣稱他們的機長是真正的日本武士。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Peach SAMURAI號(日本武士號)隆重登場!!
      Peach SAMURAI號(日本武士號)隆重登場!!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2_Google的嗅覺搜索

      2013年4月1日,Google宣布他們要推出劃時代的新功能 – 嗅覺搜索,這個新推出的服務「Google Nose BETA」中,已內建1,500萬種味道可供搜尋,只要搜尋相關味道關鍵字,再把鼻子靠近螢幕就可以聞到味道。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Introducing Google Nose
      Introducing Google Nose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3_Youtube官方影片評選

      2013年4月1日,YouTube在自家官方頻道上宣布,將進行長達8年的影片評選比賽,在評選出獲選者後,YouTube網站即將正式關閉(玩笑開很大),然後將在10年後的2023年再度「復活」。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YouTube's ready to select a winner
      YouTube's ready to select a winner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3_ 塔可鐘買自由鐘

      1996年,美國快餐連鎖店塔可鐘(Taco Bell)在多份報紙刊登聲明,宣稱已買下位於費城的地標自由鐘(Liberty Bell)並要把它改名為塔可自由鐘(Taco Liberty Bell),引發不少信以為真的市民打電話投訴,不滿自由鐘改名,最後才知道是一場騙局。

      愚人節經典惡作劇pinterest
      Richard Levine//Getty Images

      #4_義大利麵樹

      1957年4月1日,英國廣播公司(BBC)播放一則新聞,講述瑞士一個家庭種出「意大利麵樹」,還附上逼真影片,當年還有不少聽眾致電BBC詢問這種「神奇樹木」的種植方法。

        facebookView full post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