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24節氣迎「春分」!春分是什麼意思?必知的諺語習俗、養生秘訣、6大禁忌一次看

春分日來臨!靠這一天把握一整年的好運跟健康。

By and Ada Huang
24節氣迎「春分」!春分是什麼意思?必知的諺語習俗、養生秘訣、6大禁忌一次看pinterest
getty

2024年的春分日就在3月20日,春分象徵著從這一天開始,日夜時長就要開始相反了,農業部也分享這天是春季的一半,和煦的暖陽回照大地,天氣會漸漸回溫,但還是要注意日夜溫差變化!在伊朗曆中,春分代表著新的一年到來,所以在這個特別的時節,如何開運以求一整年的好運呢?在養生和禁忌上又有什麼必須注意的事項?你一定不能錯過的春分開運祕笈都幫你整理好了!

春分是什麼意思?

rain
kakub1n//Getty Images

春分,就是「日夜對分」的時節,在春分的這一天不論是南北半球何地,太陽日照的時間都是12小時,並且從這個時節開始,白晝的時間會漸漸拉長,也意味著春天已經度過一半嘍!同時也要注意春分時節的氣候變化較大,出門在外要記得攜帶保暖衣物避免生病喔!

春分諺語及習俗介紹

close up of a wheat ear in seine et marne, france
Christophe Lehenaff//Getty Images

春分,日暝對分:春分日晝夜各為十二小時。

春分前好布田(插秧),春分後好種豆:這是台灣北部地區的農業現象,南部則比較早。

春分落雨落到清明:春分多雨。

春分有雨病人稀,五穀稻作處處宜:春分時節農作物成長正須雨水滋潤。

二八月亂穿衣:農曆二月、八月,氣候冷熱變化多端,故有亂穿衣現象。

春分的養生之道

healthy dinner or lunch woman in t shirt and jeans standing and holding vegan superbowl or buddha bowl with hummus, vegetable, salad, beans, couscous and avocado and smoothie in hands, square crop
Kseniya Ovchinnikova//Getty Images

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表示,春分過後,通常陽氣就要開始揚昇,因此春分養生的關鍵在於「養陽氣」,只要肝顧好陽氣自然就會上升。

小孟老師建議可以多吃綠色食物與鮮蔬,如:花椰菜、毛豆、高麗菜等,也可以多喝枸杞茶、菊花茶與桂花茶等,都能達到養肝顧身的效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春分禁忌

fortune cookie
Image Source//Getty Images

1.所謂「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晝夜均等,寒與溫各半的日子,因此不要吃大辣、冰冷飲料與冰淇淋等小心身體不適。

2.因為春分半冷半熱的節氣,因此不可以劇烈運動,當心心血管不適。

3.春分不宜探病,因為國外把春分當成一年的開始,所謂一年之季在於春,因此不宜探病。

directly above view of romantic couple rubbing noses while lying on bed at home
Maskot//Getty Images

4. 春分為季節交替的日子,因此不要過度行房,容易身體虛弱染上風寒,因為春分溫差大,要隔外當心。

5. 春分避免開車較快因為霧氣較重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6. 避免清晨上山,因為春分濃霧重,上山霧氣重容易看不見路發生意外,在山上行走也容易因濕氣較重而導致滑倒。

春分日開運方法

24節氣迎「春分」!春分是什麼意思?必知的諺語習俗、養生秘訣、六大禁忌一次看
Kilito Chan//Getty Images

1.3月20日11:04分開始春分,建議大家可以立蛋,將蛋豎立起來,能得到一年四季的好運氣。

2.接春分水:3月20日11:04分打開飲水機,或水龍頭的水,可以用杯子接水再喝下,也可以洗臉,代表開春大吉。

3.在古代,帝王有「春分祭日,秋分祭月」,因此小孟老師建議可以在3月20日當天11:04分吃太陽餅來迎接春分,或者於3月20日到戶外走走曬太陽也能吸收到春天太陽光所帶來的好磁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生活速報

頭暈一直以為有地震?這三種人易有「地震症候群」,出現症狀、解法一次告訴你

頭暈、暈眩一直以為有地震?這三類人易有「地震症候群」

2024巴黎奧運台灣選手確定參賽名單!跆拳羅嘉翎、游泳王冠閎、拳擊陳念琴(持續更新)

【2024巴黎奧運】台灣選手參賽名單!中華隊郭婞淳、羅嘉翎、王冠閎、陳念琴奪奧運參賽資格

地震來襲「警報都不響」?5款地震速報app推薦,ios、安卓用戶提早20秒通知、能看到地震要從哪裡來!

地震沒收到警報?「地震速報APP」安卓、IOS下載5款推薦

全球最大星巴克將落腳台灣!誠品信義原址將成「dream plaza」百貨,開2層樓千坪星巴克門市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台灣!誠品信義原址將成「Dream Plaza」百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