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職人的帶路下,重返經典老咖啡館,欣賞職人一絲不苟的講究態度,感受老店與常客之間默契建立的品飲流儀,那一匙一匙加入的人情甜度,是令咖啡不苦且回甘的神祕配方。

在地好朋友Stone(郭開蘊)
臺南永康人。年輕時迷上咖啡,走上自烘咖啡研究之路,創立St.1 Cafe' / Work Room 一街咖啡,也是StableNice BLDG.、Paripari apt.等咖啡名所的味道靈魂。

臺南永康人。年輕時迷上咖啡,走上自烘咖啡研究之路,創立st1 cafework room 一街咖啡,也是stablenice bldg、paripari apt等咖啡名所的味道靈魂。
王士豪

臺灣於日治時期即有風俗浪漫的女給咖啡與喫茶店文化,至戰後北部貿易商帶動鮮烘豆咖啡館風氣,新風氣也在1980年代左右渲染至臺南,開在南門路的「尚品」、永福路上的「名流」、前身為南美咖啡的「魚羊鮮豆」等老字號,首先為臺南建立起獨有的咖啡品飲儀式。

7年級生的郭開蘊,躬逢臺南咖啡文化躍進的年代,記憶中最具代表的ORO咖啡,結合了設計感空間與名牌家具、會員消費制度等,開創了完整又完美的服務體驗,使臺南咖啡文化提升至新境界。之後「老屋欣力」運動帶動年輕人走進老房子創業,一時間很有個性的獨立咖啡館在城裡遍地開花,使得今日臺南的每一條巷弄都有有趣的咖啡店可供探詢。他說:「每家咖啡館都有不同的話題、故事與情境,很能感受這座老城市同時結合新潮元素的特質,我想這就是臺南咖啡館為何充滿魅力的原因吧。」

此外,臺南咖啡人彼此的連結性強,時常與不同店家交流,那種串來串去的感覺,使得咖啡不只是咖啡,更延伸為All Day Drink的生活型態。在臺南咖啡館裡,喝的不是咖啡,而是一種人情的溫度。

甘單咖啡館
廟埕與老屋的新舊融合
開隆宮廟埕轉角的甘單咖啡館
王士豪
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4巷13號

老屋欣力運動至今10多年,位在開隆宮廟埕轉角的甘單咖啡館,仍是不可錯過的經典之作。甘單咖啡館前身為開在成功路上的Mr. café ,是臺南最早的手沖咖啡館,後來又走入自烘領域,是郭開蘊最初學習咖啡的地方。這裡保留正統義式咖啡沖煮方式,堪稱完美的熱卡布奇諾,厚厚的奶泡與牛奶很有層次感,插上一支味道清香的檸檬皮,喝這一杯咖啡很像在吃一塊蛋糕的感覺。

完美的熱卡布奇諾,厚厚的奶泡與牛奶很有層次感,插上一支味道清香的檸檬皮
王士豪
厚厚的奶泡與層次感的牛奶,插上一支檸檬皮,就是甘單的熱卡布奇諾。
珈琲地圖
一期一會的追求者
珈琲地圖 一期一會的追求者
王士豪
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35巷5號

態度低調的珈琲地圖,感覺不是個隨便進去的地方,但若你是風味追求的愛好者,絕對務必要推開那扇門。一人負責沖煮的賴桑是位十分特別的咖啡人,他沉浸研究咖啡風味多年,尤其專注少量微批次的莊園豆,至今已成為全心產製風味的烘豆師,珈琲地圖一週只開一日,保留給咖啡愛好者尋味。

珈琲地圖空間不大,每個細節卻都很到位,對郭開蘊而言這是個相當具有啟蒙性的場域,「我是在這裡才第一次知道皇家哥本哈根與麥森(Meissen)的杯子。」在這裡感受到的不只是咖啡,而是經營者講究的生活態度。

負責沖煮的賴桑是位十分特別的咖啡人,他沉浸研究咖啡風味多年,尤其專注少量微批次的莊園豆
王士豪
一週只營業一日,珈琲地圖是間細節到位的咖啡店。
道南館
咖啡與黑膠完美共振
道南館 咖啡與黑膠完美共振
王士豪
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248號

由從木柵移居到臺南的小鬍子老闆經營,為臺南少數用愛樂壓來沖煮極淺烘咖啡的店家,另外也提供手沖或虹吸等煮法,是許多咖啡愛好者來玩味道的地方。

這裡不只有單品選擇,老闆獨創的冰拿鐵,為愛樂壓沖煮的Espresso打出綿密質地,再加入牛奶成為上下分層的奶蓋,大口飲用可享受兩者在口中交融的滋味。同時,小鬍子老闆也是黑膠哈燒友,咖啡選樂有水準,2樓典藏精采更不可錯過。

道南館老闆獨創的冰拿鐵
王士豪
道南館的冰拿鐵可感受咖啡與奶蓋交融的滋味。
甜在心咖啡館
如家一般的存在
甜在心咖啡館 如家一般的存在
王士豪
臺南市北區北忠街58巷12號

大約也有15年歷史的甜在心,是臺南火車站附近少數可以沉靜休息的地方。充滿戶外陽光感的空間很溫馨,而小小的廚房供應各式各樣的料理,從麵包套餐到甜點的法式可麗餅都有,任何用餐時段都照顧到了,所以許多熟客天天報到,把這裡當家一樣。

此外,甜在心的老闆是烘豆師、老闆娘是尋豆師,兩人對於選豆到烘豆的每階段要求非常嚴謹,也是郭開蘊學習咖啡路上的導師。

精品咖啡、聞香的咖啡粉瓶及小小的分享杯。pinterest
王士豪
精品咖啡、聞香的咖啡粉瓶及小小的分享杯。
TreesWind樹有風
感受洗滌味蕾的儀式
treeswind樹有風感受洗滌味蕾的儀式
王士豪
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33號

府中街發跡的樹有風,從早期日式連鎖咖啡館遞嬗出自己的風格,經營者楊松鵬大哥是臺南自烘咖啡店的大前輩,極早便引入微批次競標豆,「我人生中第一杯很棒、很高級的咖啡就是在這裡喝到的。」

來這裡必定點「經典三杯組合」,用冰、熱、瑪奇哈朵3種方式來呈現單品豆的風味,附上1片苦甜巧克力片,彷彿洗滌味蕾的儀式。此外,這裡也保留了非常傳統的虹吸咖啡,那美好的經典風味依然吸引人前來回味。

經典三杯組合」用冰、熱、瑪奇哈朵3種方式來呈現單品豆的風味
王士豪
經典三杯組合搭配苦甜巧克力片,是樹有風的必點招牌。

本文出自《悠活臺南》市刊no.50「人情味帶路」

【延伸閱讀】

>>臺南除了美食,還有美景!看巷弄跑透透的差差李翔,視窗裡的鄉間生活風采

>>台版巴黎左岸、歐風小露台、世界冠軍烘豆師店舖!台南特色咖啡廳10選,最好吃的甜點一次搜羅

>>喜歡老房子嗎?文青打卡熱點、全臺最美的古蹟圖書館、臺南小京都、百年鹽場......等你來臺南聽老房子說新故事

>>選擇困難症發作?露螺.奶露.羅宋麵包,臺南老麵包統統包起來!

>>台南8間老宅秘境推薦!「賣早午餐的唱片行、老宅義法料理、復古中藥行酒吧」從早吃到晚探店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