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舒華和員瑛,究竟是真性情還是沒禮貌?南韓「前偶像」談近年K-POP飯圈文化的病態

TEEN TOP C.A.P 退團、(G)IDLE 舒華「燒給你」爭議,以及 IVE 員瑛被小男孩嚇到的事件,也再次讓大家思考粉絲與偶像之間的真實樣貌。

By and CHARLIE LEE
舒華和員瑛,究竟是真性情還是沒禮貌?談kpop偶像文化的病態
Instagram

近期,韓網上有著一篇最近K-POP飯圈怎麼了?的文章引起了熱議,認為現今的偶像似乎出現了貴族化(階級化)的問題,更直呼「現在的愛豆根本愛不起來!」像是之前 TEEN TOP C.A.P 退團、(G)I-DLE 舒華「燒給你」爭議,以及 IVE 員瑛被小男孩嚇到的事件,都再次讓大家思考粉絲與偶像之間關係的真實樣貌!不少粉絲也主動表示,為了改變現今偶像文化的病態、讓待磨的鑽石能真正散發出自己的光芒,改變應該從飯圈開始做起。

舒華的嗆辣,是特色還是無禮?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人氣女團(G)I-DLE的成員舒華一直都以嗆辣的個性活躍於社交平台上,不僅會親自回覆粉絲留言,直接又搞笑的回應也是讓粉絲著迷的一大原因,更大大拉進了粉絲與偶像之間的距離拉。但有了資本主義的介入,也讓許多單純的事情變得複雜,近期舒華就陷入了失言的爭議當中。

舒華低情商的爭議,源自於與一位粉絲的留言,粉絲開玩笑說到:「舒華我沒錢了可以借給我嗎?」而舒華也接著以「燒給你」三個字作為回覆。在有些粉絲眼裡,這是舒華可愛的地方,幽默、接地氣也親民,但也有人認為這樣的發言,並不是真性情而是沒禮貌。

這是舒華跟粉絲的一個玩笑,就像朋友一樣,但粉絲與偶像之間的關係實在曖昧,是陪伴彼此的夥伴,但卻也有可能是僅一面之緣的陌生人,兩個身份之間的關係到底該如何拿捏,一直都是無解的難題。

似乎每個人都會陷入這種矛盾之中,無論是對藝人,還是面對現實生活中的朋友,總會有那麼幾句話感覺刺耳;不過在沒有機會把話說得更明白、更溫暖的情況下,一切惡意都只是「揣測」,把我們的心胸放寬,這個世界其實可以友善很多。

張員瑛被小男孩嚇到「反應太過」了?

IVE的張員瑛以精緻五官和完美身材,擄獲全球男孩女孩的心。員瑛的特色就是「做作」的很自然,經常做出有些浮誇或刻意優雅的動作,而欣賞員瑛的粉絲當然也格外喜歡她大方又幽默的性格。然而日前IVE在海外發生的一起事件,卻讓員瑛陷入輿論:IVE成員被粉絲目擊在西班牙馬德里逛街,現場一名小男孩想上前碰觸員瑛,她瞬間瞪大眼睛、側身閃開,小男孩也被一旁工作人員推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這則影片在推特上被瘋狂轉發,不少人認為張員瑛太敏感、反應太誇張,平時營造的形象有點過頭了,還因此傷了小粉絲的心;但也有不少人直言,突然從看不見的地方被碰觸是會下意識避開的,而且就算是孩子也沒有權力隨意侵犯偶像的私人空間。

然而不論雙方論戰的觀點是什麼,理性的粉絲都能透過愛豆不同情況下的影片,去進行自己的判斷:在小粉絲尊重員瑛私人空間的情況下,也可以和平相處。

近年的K-POP飯圈為何變了?

最初偶像們與粉絲之間的關係是比較正向的,都是能夠推動對方成為更好的人,甚至在低潮時期也能成為彼此最堅強的後盾;但近期在韓網上,出現了K-POP貴族化(階級化)的爭議,讓大家開始思考愛豆與粉絲之間的關係,是不是已經沒有以前那樣單純了。

推主原文:
越來越貴族化(階級化)了,花錢的明明是我們粉絲,卻被當作賤民一般對待,愛豆是神,是貴族,我們即使花錢了在不確定是本人的情況下連演唱會現場都進不去,粉絲會也去不了,還要被保全人員摸胸,愛豆還覺得自己憑什麼要撒嬌,這不就是愛豆該做的事情嗎?

(推文參考KSD韓星網翻譯)

愛豆偶像是一種服務業嗎?

不是粉絲都知道,追星完全就是一個燒錢的休閒娛樂,偶像變相來說,也算是個「收錢辦事」的職業,但,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

在這世代,偶像越來越像一種服務業,「我出錢,所以我是老大。」成為了弊端的源頭。也許服務業的職人精神,就是要滿足顧客的需求,但這份交易的核心,永遠都離不開尊重,只有尊重能給予彼此最舒適的距離,也才能讓未來有繼續走下去的可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前偶像」分析飯圈病態?

其實不只粉絲覺得K-POP似乎和以前相比已經變了調,先前褪去偶像這份桎梏的TEEN TOP前成員C.A.P(方旻洙)也發表了一部關於「偶像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了假想戀人(偽裝愛情)的職業」的影片,以過來人的身份,犀利地點出了現今偶像的辛酸。

被公司洗腦

偶像與藝人雖然跟一般人一樣,有自己想做的事、有談戀愛的資格,但因為極具社會影響力,所以就算再普通的一件事情也都會被放大來檢視,C.A.P在影片中說到對於練習生甚至是準備出道的人,都會被公司洗腦,不能戀愛、不能喝酒、不可以做各式各樣的事情。每個人都崇尚自由,但偶像這個夢想,就是種用更多不自由換取而來的自由,也是這樣,C.A.P才會在退團時表示「想要脫掉不適合我的衣服」吧!

網路發達帶來便利,卻也帶出人性黑暗面

除了種種限制,偶像的另一個挑戰,就是連坐在那什麼事都不做仍然會席捲而來的惡評。雖然惡評是無法抹滅的存在,但因為網路越來越發達,它也越容易被看見,一人傳一人,假的也就變成了真的,漸漸的,再勇敢的人也變得小心翼翼,沒有了以前那樣的衝勁與熱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偶像沒有私生活

最嚴重的偶像病態文化,就是私生飯問題,就算有人因此受到傷害,這個問題也像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完全沒有改善的趨勢,人手一台手機就能讓明星的蹤跡一秒就變成人人皆知的消息,更別說還有私闖民宅、安裝針孔攝影機這些更嚴重的問題,它不是一把直戳要害的利刃,卻是一種慢慢凌遲的酷刑。

偶像們被性騷擾

娛樂圈的黑暗面儘管不被提及,卻也都是人人皆知的大問題,不過這類的情形,並不會因為出道後就消失。有些粉絲會以老公老婆、男友女友來作為偶像的暱稱,但這都不是問題,不過卻有人會要求說「我愛你」、要牽手,男偶像甚至會被摸胸、被摸屁股。這些情況在正常情況下,長久下來都會是一種心靈上的傷害,但因為他們是「偶像」,所以就該被合理化嗎?

「不舒服就要說出來啊!」這樣的回應確實沒錯,只不過我們都忽略掉了現實層面的問題,因為牽扯的人太多,所以不敢大聲的說,不是不保護自己,而是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也要保護珍愛的人。

粉絲與偶像就像是天秤的兩端,都是重要的存在,它們一起存在,也會一起消失,只要有任何一方踰矩,這個天秤就會傾倒,只有負起該負的責任,才能讓這個天秤保持最完美的平衡,

看著偶像們在台上發光發熱,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但別忘了真正讓他們耀眼的是追夢過程的努力與汗水。作為粉絲的我們,千萬別讓偶像變成販賣幻想的職業,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才會讓這些待磨的鑽石,真正散發出自己的光芒。

【延伸閱讀】

>> 韓國演藝圈很血汗?主角靠人氣和背後勢力?親身解密韓劇迷不知道的 7 大產業秘辛!

>> 投票|男女之間存在純友誼嗎?BLACKPINK Jisoo 解答韓網「蘇子葉爭論」,用它來考驗另一半與異性的分寸感吧!>> 姜丹尼爾談戀愛被指「偶像失格」公開道歉!粉絲不買帳:你想當個平凡的20代,那你存摺也應是平凡的20代

>> 入坑有理!獻給所有粉絲:「帥哥是世界遺產,敬愛世界遺產是不分性別的。」

>> BLACKPINK演唱會Lisa罕見動怒!把粉絲的小熊玩偶丟回台下,機靈舉動解救團員們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愛聽音樂

taylor swift fortnight video

泰勒絲新專輯《TTPD》MV〈Fortnight〉彩蛋盤點:致敬閨蜜艾瑪史東封影后之作《可憐的東西》

kiss of life

KISS OF LIFE是誰?實力超強包辦LE SSERAFIM、(G)I-DLE薇娟暢銷曲作詞作曲

高雄啤酒音樂節2024 高雄啤酒音樂節陣容 高雄啤酒音樂節zico 高雄啤酒音樂節售票

2024高雄啤酒音樂節卡司超狂!ZICO、FTIsland、輝人都獻唱,泰民、EXO被爆是彩蛋?!

泰勒絲taylor swift新專輯彩蛋解析一次看

泰勒絲新專輯10個彩蛋解析一次看!《TTPD》是致前男友們的分手專輯,揭開情斷喬艾文的悲痛內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