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是一輩子的事

打從投入音樂創作開始,ØZI就下定決心要走自己的路。出道以來,他一直放眼國際舞台,不把自己侷限在華語歌壇。終於,在去年疫情解封之後,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除了發行第三張個人專輯《ADICA》,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完成個人演唱會,ØZI的知名度更在海外打開。

2023年初,他受邀到全球首屈一指的嘻哈音樂祭「Rolling Loud」首度移師泰國的表演,嘉賓陣容一字排開,包括Cardi B、Chris Brown、Travis Scott 等國際級音樂明星參與其中,海報上頭還有ØZI的名字,「而且不是印得小小的,我的名字就跟他們並列在上面,當下心裡放下一塊大石,我好像終於證明給自己看,有慢慢前進目標、踏入國際舞台的感覺。」他說。

原以為上半年已是煙花璀璨,沒想到後頭還有更大的驚喜。ØZI獲全球熱門電競遊戲《英雄聯盟》青睞,成為該遊戲全新推出的虛擬樂團Heartsteel成員之一,與韓國男團EXO伯賢、美國歌手Cal Scruby等人共同組團推出「出道」單曲〈Paranoia〉,於2023年10月底正式首播,並於韓國《英雄聯盟》世界總決賽舞台獻唱表演,同場壓軸演出的還有韓國大勢女團 NewJeans。

專訪|收服全世界耳朵,ozi
ELLE TAIWAN
光澤襯衫外套、白琺瑯雙C胸針、黑金拼接雙C圈型長鍊、金色水鑽滑輪長鍊、黑銀造型垂墜長鍊(ALL BY CHANEL)。

「收到邀約E-mail時,一開始我還不敢相信,因為這是規模非常龐大的跨國合作。聽說是他們公司裡的人,正好聽過我的音樂,於是就把我的名字放在提案裡面,然後就通過了,這一切真的很不可思議。」挾著星二代的聲勢,首張專輯就拿下金曲新人王,但這些光環從未影響ØZI專注在目標上。他全力以赴,一步步用實力累積,其餘的就交給時間。

「什麼叫做國際化?這其實是一種很籠統的說法,但我一直很努力在做自己想要的音樂風格,堅持用英文寫歌。只是與其講給你們聽,不如我用行動實踐給你們看。2023年這張履歷表,就是最大的肯定。」

每一年都要跟自已比賽

帶著沉穩的自信,每一次站上舞台,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ØZI不曾感到怯場。相反地,場子愈大,他愈興奮。「雖然國外的音樂節,表演時間只有40分鐘,但是面對台下百分之90%都是不認識我的人,更能燃起我的表演鬥志。因為可能會有20%的人,看了這場表演之後從此成為我的粉絲,所以我沒有任何包袱,更加放開自己盡情演出。」

令他感到緊張的,反而是台北的個人演唱會。「因為是我的演唱會,從視覺到音控,每個細節都掛我自己的名字,每一個買票進場的人,都是來聽我的音樂,所以會有一種責任感,自我要求更高。」鏡頭前看似隨性從容的ØZI,坦言鏡頭下的他,其實是另外一個人。那個他,把自己逼得很緊,沒有安逸的一天。

「每一年我都跟自己比賽,今年有沒有進步一點、唱歌有沒有更好一點、思想有沒有更成熟一點、有沒有再上到一個更大的舞台?」對他來說,夢想是沒有盡頭的高標。他給自我的評價,亦是如此。100首創作裡面,99首都是不完美的,「每一首歌都只是低空飛過,沒有最好。然而放手接受缺陷,也是必須的,畢竟你不能永遠都擺在電腦裡面不發啊。」

專訪|收服全世界耳朵,ozi
ELLE TAIWAN
光澤襯衫外套、白琺瑯雙C胸針、黑金拼接雙C圈型長鍊、金色水鑽滑輪長鍊、黑銀造型垂墜長鍊、白綠高筒球鞋(ALL BY CHANEL)。

談起2022年,他其實經歷過一段職業倦怠期。那股把他捲入低潮的黑暗漩渦,是成名太早引發的後遺症。「我知道我運氣很好,很年輕就受到關注,可是這份關注,卻把我置於不斷輸出,沒有輸入的狀態。」簡單來說,成名之後馬不停蹄地工作,每天忙著拍照、忙著上節目接受訪問、忙著拍MV……大量的宣傳和曝光,寫完一首歌再產出一首歌,讓ØZI疲憊地無暇感受生活,身心跟著麻木。

「但創作靈感,往往都來自於生活的體驗,不是嗎?就像一個作家要寫一本書,並不是去看一百本書,而是他要去潛水、去吸收生活各種經驗,才會有創作力。」於是他讓自己在2022年停下來休息沉澱,放空旅行,才有足夠蓄積的能量在2023年得到爆發。並且有餘裕,當有機會在《英雄聯盟》樂團裡與不同音樂人合作交流時,讓他們認識不只是輸出音樂而是有更多精彩面向的ØZI;一個可以跟EXO伯賢大聊熱愛的電玩遊戲、又可以跟奈及利亞饒舌歌手Tobi Lou分享時尚品味的ØZI。

「這確實是一次很難忘的合作經驗,我們聚在一起很少聊音樂,反而是交流彼此生活裡的興趣,相處起來就像朋友那樣合拍。」他說。

永遠都要活在粉紅泡泡裡

生活是滋養創作、反射內在靈魂的意若思鏡,擅長描寫情慾的ØZI又在音樂裡注入多少真實的愛情經驗?他不置可否,之所以圍繞著這個主題,是因為有自知之明,「寫小情小愛或是催人熱淚的分手情歌,我的文筆寫不過其他人,而探討情慾的情歌,反而是較少見的,況且這是戀愛不可或缺的東西,也是大家Show Love的方式之一,不是嗎?Sex和情慾都是很直覺的愛,因此我決定用最不猥褻的方式,單刀直入用音樂來表達。」

專訪|收服全世界耳朵,ozi
ELLE TAIWAN
卡其色襯衫、卡其色長褲、米白色領帶、黑色皮鞋(ALL BY BOTTEGA VENETA)。

在〈侵略式的浪漫〉歌裡,可以聽見ØZI誠實不做作的低語呢喃,用情慾表達他心目中的浪漫。關於愛情,ØZI認為本來就該感性大過理性,如果太過理性,就很難有戀愛感存在。「所以我覺得,活在粉紅泡泡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個粉紅泡泡就是一種浪漫的狀態,不管是面對你的情人或老婆,男朋友或女朋友,你要永遠 find a way to fall in love again!If there's no love, it's just lust。如果沒有粉紅泡泡的浪漫,剩下的只有單純的慾望,那幹嘛要談戀愛?」

當男孩逐漸領悟愛的本質,Love與Lust的差別,距離成熟男人的位置,亦不遙遠。

從出道到現在,ØZI表示自己最大的轉變,在於面對愛的態度。「我一直在學習愛,不只是愛情,還包括對於家人和朋友的愛。」他回憶小時候曾有過叛逆期,容易跟爸媽起衝突,但隨著自己這些年歷經工作與生活的磨練,突然開始理解了,為什麼他們當年會忙到沒時間管自己。「就像你養寵物或有了自己的小孩之後,才明白為什麼你媽老是那麼操心;自己受過傷之後,才知道為什麼長輩對年輕人總是叮嚀同樣的老話;當你有了同理心,可以理解他人的處境,你對他就會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愛和寬容。」這就是所謂的長大吧,ØZI說。

真心想要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轉眼又是新的一年,ØZI繼續埋首音樂,不急於再創下一個高峰。在這個急功近利、人心浮動的年代,凡事都要求快,快速致富、快速成名,快速點擊率⋯⋯唯獨創作這件事,不能只求快。何必那麼急呢?他說,「現在醫療進步,每個人的平均壽命都愈活愈長,何必急於20歲就當一名富翁呢,不能等到30歲、40歲或50歲嗎?」

滿腦子只想著一戰成名,瞬間爆紅,是很危險的念頭。「因為當你一秒衝到最頂端,接下來就只能往下掉了,何不先一步步扎實地把功夫練好?比如你想拍片,就好好地把導演功力練好,別人日後丟什麼東西給你,你就什麼東西都可以接。但如果你只會3招,突然來個變化第4招而你不會,就只好原地爆掉。」

專訪|收服全世界耳朵,ozi
ELLE TAIWAN
短版蓬鬆卡其色外套、卡其色襯衫、經典粗黑框墨鏡(ALL BY BOTTEGA VENETA)。

舉凡那些知名的藝術家和表演者,如卡爾拉格斐、梅莉史翠普,他們不管到幾歲都還在持續創作。ØZI深信,「真正的藝術家,是不趕時間的。因為創作,是一輩子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堅持做自己喜歡的音樂,從來不會為了妥協而妥協,即便必須等待7年,才碰到真正屬於我的國際舞台。所以呢,你要看清楚,這個世界是一直在運轉的,或許現在流行嘻哈音樂,但過了10年,可能又會重返搖滾音樂榮景,因此與其追趕流行,不如好好專注在你所熱愛的事。總會碰到屬於你發光的時間點。不要害怕等待,更不要理會別人講什麼。」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是ØZI最喜歡的一本書,裏頭有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講著講著,ØZI的語氣從平靜轉為激昂,這是真的,是他銘刻心底不曾懷疑的真理。雖然聽起來很八股,感覺就像罐頭勵志金句。但是風過雨過,只要不放棄,總會有收穫,所以他仍會持續告訴自己,「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Just follow your heart!」

PHOTOGRAPH_TROY WANG
PROJECT MANAGEMENT_SYLVIA CHENG
STYLING_WAWA CHANG
MAKE UP_ 蔓蔓
HAIR_DINO (HAIR GARDEN)
TEXT_DOMINIQUE CHIANG
ART DIRECTION_SANDY YANG
STYLING ASSISTANT_LING WANG, MINA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