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ction,是沉溺、是迷戀、也可以是一種癮。不管是時尚還是藝術,對於美都各有執著與癖好。因此久違的ELLE Art Meets Fashion專題,邀請參與今年十月《白晝之夜》的藝術家陶亞倫、余政達、廖祈羽、蔡潔莘,以此為概念,結合最新秋冬時尚元素,將心中的Addiction進行到底。

創作概念 就是紅

一個全身穿著紅色衣服的模特兒,她戴著VR虛擬實境眼鏡站在現實世界。接著意識進入虛擬世界的她,置身在不同的虛擬空間裡。

為什麼是紅色?多年前,我在紐約認識一個日本藝術家,叫做開發好明。他很特別,全身只穿灰色,包括鞋子襪子都是灰色。後來回到台灣,有一天,我突然覺得要搭配衣服實在很麻煩,於是就決定,乾脆也每天穿同樣顏色的衣服好了。於是我就選擇了紅色,因為大部分的藝術家都偏好穿全黑,我不想和他們一樣。從此之後我的衣櫃裡清一色只有紅色上衣,直到現在。但與其說是對紅色的迷戀,不如說是對簡單的追求。不用分心煩惱穿搭的日常,更加專注在創作。

模特兒身處的虛擬空間,一個是我參考國外核能發電廠的冷卻塔廢墟,用3D技術重新建構出來的。另一個場景,則是今年初我去馬德里參展,根據馬德里展場創造出來的虛擬地下城市。當代文化是眼睛看得到的現實世界,受到物理世界所影響,但當科技進入到虛擬實境,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所有東西都可以重新再建構,因此在虛擬實境,一切都是原創。我認為未來人類的歷史,包括時尚,都會因為虛擬實境大翻轉。

陶亞倫pinterest
ELLE TAIWAN
紅色透膚長洋裝、雜三角內襯衣、雜色內襯褲、Astre Lunaire 紅色星球不對稱耳墜(ALL BY DIOR);紅色皮革長靴(SALVATORE FERRAGAMO);紅色皮革腰封(STYLIST’S OWN)。
陶亞倫,時尚,虛擬藝術,白晝之夜pinterest
ELLE TAIWAN
紅色皮革大衣(MIU MIU);碳火紅羅紋高領毛衣(HERMÈS);紅色皮革長靴(SALVATORE FERRAGAMO);紅色漆皮長褲(STYLIST’S OWN)。
陶亞倫,時尚,ˋ藝術,虛擬實境,白晝之夜pinterest
ELLE TAIWAN
紅色皮革大衣(MIU MIU);碳火紅羅紋高領毛衣(HERMÈS);紅色銀跟高跟鞋(GIUSEPPE ZANOTTI DESIGN);紅色漆皮長褲(STYLIST’S OWN)。
陶亞倫,虛擬實境,白晝之夜,藝術pinterest
ELLE TAIWAN
陶亞倫:只想玩大家沒玩過的


陶亞倫,師範大學美術系、台南藝術學院造形研究碩士。從影像、聲音、機械動力裝置到光影創作,他始終聚焦於資訊科技時代中,人的存在及其處境。今年初以作品〈Prado1, 2,3〉,又名〈全景敞視、時間維度、鏡中鏡外〉拿下第9屆MADATAC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的「最佳新媒體藝術裝置獎」。

陶亞倫,虛擬實境,藝術,白晝之夜pinterest
ELLE TAIWAN

今年一月初,陶亞倫從來自全球72位新媒體藝術家中脫穎而出,拿下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的「最佳新媒體藝術裝置獎」。他為馬德里展場量身打造的全新虛擬實境空間,讓觀眾戴上VR眼鏡站在特製台座上前後移動,身在展場中又不在其中的感官體驗,受到廣大好評。

作為台灣當代藝術投入虛擬實境創作的先驅,陶亞倫的藝術之路一直勇於與眾不同。外表斯文的他,從小就有一顆反叛的心。「從小我就想要跟別人不一樣,但別人是行為叛逆,我是想法叛逆,就是想要搞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大三升大四那一年,陶亞倫隻身前往紐約,逛遍紐約各大畫廊,發現所有畫廊都在展出觀念藝術作品,當下立刻有所體悟,未來台灣遲早也會受到觀念藝術影響。因此回台後,他毅然決然把以前在學校所學的傳統創作方式都丟掉,在台灣還沒有人開始嘗試之前,就投入動態空間裝置,玩數位影像、玩機械科技,接著後來又開始玩光影、AR和VR虛擬實境。

他的作品理性冷靜,充滿實驗性。也因為走得太前面,孤獨成為必然。「所以你必須要耐得住寂寞,因為大家一開始都不知道你在幹嘛。但有趣的是,過幾年之後當大家理解你在做甚麼,接著就會有人開始模仿了,我就會覺得那個東西大概就已經死了,就會開始轉向別的地方,改玩別人沒有玩過的東西。」他的癮就是顛覆自己,不斷尋求新的挑戰。

科技的下一步,將是複製人!?

這幾年投入VR虛擬實境技術研究漸趨成熟的陶亞倫,卻在拿下馬德里大獎之後,又開始思索,下一步要玩甚麼?在他眼中,逐漸成為流行的VR虛擬實境,似乎不再新鮮有趣。那麼,科技的下一步又是甚麼?他大膽預言,就是複製人。

「今日的3D列印技術已經非常成熟,要複製一個人的身體,早已指日可待。再加上大數據愈來愈厲害,今天只要透過一個人的行動裝置,他在網路上留下來的所有痕跡,就可以把這個人的喜好、情緒和說話聲音…用AI形成資料庫記錄下來,等於複製這個人的靈魂與生命。美國影集《黑鏡》有一集在講意識複本,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但意識複本還只是複製一個人的意識,如果再結合虛擬實境和3D列印,把這個人的皮相複製出來,並且導入意識,不就是一個複製人!?」

彷彿進入異次元空間,頓時令人腦洞大開。「我們現在早就處在精神分裂的狀態,你可以很理性地在某個社群討論時事議題,卻也可以同時在八卦網站談論名人是非,未來的虛擬實境也是這樣,一個人可以擁有很多不同的分身。甚至,虛擬實境才是真實、才是原創。因為在虛擬世界,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更沒有我的限制,反而擁有更多可能性。」陶亞倫指出,日本早就宣布將在2020東京奧運推出虛擬實境轉播,蘋果等科技大廠也都積極投入研發虛擬眼鏡,虛擬技術飛速在進化中,目前欠缺的只是5G物聯網的普及化。而一但所有東西都可以互連上網,虛擬實境就正式進入日常生活。

不過回到現實,藝術家最終關注的,仍是情感的連結。受邀參展今年台北白晝之夜的陶亞倫,在林森公園設置了一個大型的打信號燈機械光束裝置,前來的每個人,都可以寫下一段想跟上天說的話。「可能給外星人,可能給媽祖,也可能跟上帝。我所設計的電腦程式,就會把那段話翻譯成摩斯密碼,然後打信號燈就會把摩斯密碼用強光打到天空上。所以如果真的有外星人,外星人就可以看到地球台灣台北發出來的這個信號。」很科技,卻又很溫暖的一個作品。完全就是陶亞倫的風格,玩沒有人玩過的東西。

photo_TROY WANG hair&make_TED KUO model_PIN CHIANG AT CATWALK

styling_ EDIE LAI text_DOMINIQUE 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