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的耶誕與跨年,給自己與親友一個記憶點強烈的果香儀式感吧!吃膩了過往年末聚會常見,雖然美味但不一定健康的大魚大肉、重鹹重口味大餐,今年就決定採買「義大利精品蔬果」,親自動手DIY出健康得能治癒一整年的辛勞負擔、又美味得能療癒心靈的「歐風手作水果甜點」!不僅能替年復一年的冬日生活帶來新鮮與變化,也能趁機品嚐到來源穩定安全、品質絕佳的的歐陸蔬果,透過味蕾沈浸於甘美香甜的鮮果滋味的美妙體驗,養成注意健康飲食的好習慣!

cso, 義大利, 蔬果, 蘋果, 奇異果, 血橙, 番茄, 健康, 水果

而使用精品蔬果做甜點,就不得不提到烘焙內行人都指定選用的義大利蔬果!「歐洲美食藝術:義大利蔬果精品」是歐盟與「CSO Italy義大利蔬果公會」(由Apofruit、Cico-Mazzoni Group、Conserve Italia、Lagnasco、Oranfrizer、Origine Group及 RK Growers共七家義大利公司所組成)共同合作的三年推廣計畫,特別針對台灣、日本、泰國和中國,將義大利新鮮進口且品質無懈可擊的奇異果、蘋果、加工番茄及其副產品、新鮮和加工的血橙等,推廣給所有喜愛享受香甜水果口感、喜歡製作水果料理及甜點的朋友,讓健康能量飲食又多了一項新選擇!

以下就由E編分享4個在味覺上擁有高滿足感,更有高顏值、高營養的義大利精品水果甜點食譜,馬上收藏本文,年末過節在家DIY做起來吧!

俄羅斯夏洛特蘋果蛋糕

源自東歐的豐厚多層次口感糕點,表層香脆、內層飽實且帶有蘋果的自然酸甜香氣,是冬季餐後必吃的幸福甜點!

cso, 義大利, 蔬果, 蘋果, 奇異果, 血橙, 番茄, 健康, 水果

食材:

義大利蘋果1顆、檸檬1粒、雞蛋4顆、白砂糖65公克、酸奶油40公克、軟化奶油30公克、杏仁片45公克、香草精8公克、中筋麵粉100公克、發粉5公克

作法:

  1. 將蘋果清洗後切為薄片、檸檬擠汁,並將鮮擠檸檬汁澆淋於蘋果片上。
  2. 將3顆雞蛋打入碗中,加入砂糖35公克、酸奶油、中筋麵粉、發粉、香草精後攪拌均勻,製成稠狀麵糊。
  3. 在烤模鋪上噴油的烘焙紙後,鋪上蘋果片並倒入麵糊,最上層再鋪一層蘋果片,以200°C烘烤25分鐘。
  4. 烘烤的同時,將1顆雞蛋、糖30克及軟化奶油加入碗中拌勻,並在蛋糕出爐後將其均勻地淋在表面。
  5. 最後撒上杏仁片,並回烤15分鐘後即可上桌!

關於義大利蘋果:

相較於其他品種,義大利進口的新鮮蘋果帶有更醇厚的香氣,且口感更加地爽脆多汁,不管是清洗後直接品嚐,或是製作成料理、甜點,都有著十分明顯的馥郁酸甜氣息!除了滿足味蕾之外,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蘋果可是好處多多:抗氧化、降血脂、控血糖、抗過敏、穩血壓樣樣都行,看完這段E編都想吃一顆蘋果壓壓驚了!

番茄雪酪

夏天吃冰,吃的是消暑解熱,在冬季節日吃冰,則是另外一種獨特的浪漫!鮮甜番茄的酸甜蜜汁,隨著綿密且入口即融的雪酪在口中化開,簡直是極致的享受呀!

cso, 義大利, 蔬果, 蘋果, 奇異果, 血橙, 番茄, 健康, 水果

食材:

切片義大利牛番茄4.5公斤、海鹽1匙、切片甜椒1顆、適量白酒、龍蒿葉2片、羅勒2片、適量白砂糖、玉米糖漿2匙、鮮擠檸檬汁1匙、微量白胡椒

作法:

  1. 在網狀漏斗中鋪上棉布後掛於碗上,並在其中加入切片番茄與海鹽攪拌,最後用保鮮膜覆蓋並冷藏最少8小時。
  2. 將番茄與甜椒打成泥,濾掉殘渣後加入白酒、龍蒿、羅勒,並以中火加熱35至40分鐘。
  3. 將白砂糖、玉米糖漿與水加入平底鍋中慢火加熱直到砂糖完全溶解後,與檸檬汁、白胡椒與步驟1濾出的番茄水一起攪拌至番茄泥中,最後再次濾掉固狀殘渣,以保鮮膜覆蓋後冷藏至少4小時。
  4. 最後將上步驟完成的雪酪原料倒入冰淇淋機中即完成!

關於義大利番茄及其副產品:

眾所皆知義大利料理常常使用蕃茄作為食材,幾乎可以說是每餐必備的蔬果,因此當地盛產的番茄品質也絕對是一等一的呀!而番茄的好處,大家一定早就聽父母說過:高纖富維生素、護膚又抗氧化、降血壓護視力……等等,想在2024年讓自己更美更健康的話,趕緊地採買又大又多汁的義大利番茄吧!

奇異果帕芙洛瓦蛋白霜

得名於俄羅斯最受歡迎的古典芭蕾舞者Anna Pavlova,此款甜點外表看似酥脆,內裡實則如同棉花糖般的柔棉滑順,搭配清新酸甜的奇異果一同入口,能感受到奶香與果香的雙重爆擊,十分推薦給喜歡濃厚口感的朋友們!

cso, 義大利, 蔬果, 蘋果, 奇異果, 血橙, 番茄, 健康, 水果

食材:

義大利奇異果4顆、白砂糖220公克、檸檬1顆、1/3節香草莢、蛋白清150公克、玉米粉15公克、奶油200公克

作法:

  1. 將平底鍋預熱至90°C後加入蛋白清與糖加熱2分鐘。
  2. 將混合物倒入攪拌機中,當蛋白開始起泡時加入檸檬汁,並持續攪拌直到蛋白霜變得黏稠。
  3. 加入香草豆、玉米粉後再攪拌1分鐘。
  4. 將蛋白霜倒入容器中,放進烤箱中烘烤並靜置冷卻。
  5. 冷卻後用少許糖粉攪拌奶油,並將奇異果切片放上即完成!

關於義大利奇異果:

來自歐陸的奇異果,外皮光滑渾圓,極薄果皮下的豐盈果肉有著令人驚艷的Q彈爆汁口感,在每一口的水潤微酸甘甜中,也能把大量維生素、葉酸、鉀、黃體素給吃下肚,帶來幫助消化、增強免疫系統、減少罹癌機率、保養肌膚、維持視力、促進骨骼健康、控制血壓、促進心肺健康等一籮筐好處,簡直是寶藏級的健康果物!

橙香翻轉蛋糕

暖熱蓬鬆的絕佳口感,和著清新芳美的橙果香氣,真的讓人好陶醉!由於是將水果擺放在下面進行烘焙,因此果肉中的每一滴汁液都會完整地發散至整塊蛋糕,是本篇食譜中果感最強的一款甜點!

cso, 義大利, 蔬果, 蘋果, 奇異果, 血橙, 番茄, 健康, 水果

食材:

義大利血橙2粒、奶油200公克、雞蛋4顆、紅糖200公克、中筋麵粉125公克、玉米粉75公克、發粉75公克、優格100公克

作法:

  1. 將血橙的籽挑掉,並切為薄片
  2. 烤箱預熱至180°C,在烤盤上鋪一層烘焙紙後,將血橙片排滿整個烤盤。
  3. 將奶油、紅糖與血橙果皮一同攪打直到顏色變淺後,加入雞蛋與麵粉、玉米粉、發粉和優格,烘烤40分鐘後即完成!

關於義大利血橙:

得益於西西里島適中的舒適地中海氣候,義大利出產的血橙一剖開即橙香滿屋,每一顆飽滿的果粒都彷彿在爆汁的邊緣,是一種能同時滿足視覺與味覺的水果!而富含維他命C、花青素的血橙,為我們帶來最直觀的好處就是……能防曬黑!難怪義大利儘管陽光明媚,當地人的皮膚卻還是依然白皙光滑!

以上4款甜點,你已經盤算好年底該DIY哪一個了嗎?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只要記得選購來自義大利的精品蔬果,就能在滿足口腹享受的同時,把滿滿的有益營養全部攝取,又美又健康地迎接2024年啦!

此廣編由歐洲聯盟(歐盟)贊助。文章內容僅代表Elle Taiwan編輯部之觀點和意見,並不代表歐盟或歐洲研究執行機構(REA)的觀點。歐盟和其所資助的機構對文章所表達的觀點和意見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