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煮一杯好拿鐵的秘密!咖啡職人小萬:「有自然甜感的牛奶,才能提味出咖啡中的酒香。」

Headshot of Mela ShihBy Mela Shih
Drink, Coffee, Dairy, Frappé coffee, Iced coffee, Coffee milk, Food, Non-dairy creamer, White coffee, pinterest
ELLE

聽立良二號的咖啡職人小萬聊做一杯拿鐵的過程,就像聽咖啡與牛奶譜一首蕭邦的協奏曲,低調諧和,溫柔入心,是冬季裡最理想的陪伴。

Room, Door, Window, Interior design, Architecture, Building, Glass, House, Mirror,
ELLE

每個城市中的獨立咖啡店,都有它的遺世獨立的節奏和不流於俗的態度。在萬華舊城區的立良二號,就是這樣的一家獨立咖啡店。

前身是一家推廣布袋戲文化工作室,這家店裡的雕花屏風、老式玻璃花紋燈罩、天花板上的夾層板,甚至是牆上那三張有著Joy Division專輯封面味道的海報,都是承襲自這家工作室的老裝潢。開店這件事,原在老闆小萬(萬逸安)的計畫之外,然而這空間卻很奇妙地很吻合一家咖啡店理想的樣子。我們都打趣地說,這簡直是老天爺幫他準備好了一家咖啡店,等著讓他開。

立良二號是咖啡店的名字,但也有「站著喝也很好」的意思。這間店裡,小萬僅擺了簡簡單單幾張黑色鐵桌、木頭椅,因為他希望來到咖啡店的人們,都能專注地對待眼前的這杯咖啡,跟一起喝咖啡的人專心聊天。而不是一屁股坐下,就把筆電打開,渾然不知自己剛剛喝入口的東西是什麼。「因為我們沒有提供舒適的沙發和插座,所以我反而可以很確定,來這裡的客人都是為了喝咖啡而來。」小萬說。

Product, Material property, Fluid, Drink, Liqueur, Metal, Liquid,
ELLE

對於一間店的氛圍和一杯好咖啡,小萬都有一種職人的堅持。相較於現在咖啡以淺焙為主流,立良二號反而以深焙為主。「因為我想打破大家:深焙都是用不好的咖啡豆的印象,好的咖啡豆其實就像一個好的食材,深焙、淺焙都能做出一杯好咖啡。」即便是牛奶,小萬都很挑剔。在他的味蕾中,各家牛奶的口感其實是很不一樣的:「牛奶脂肪要有一點點滑順的黏稠感,那其中的甜感才會出來。比較過各家牛奶後,光泉乳香世家的乳脂含量豐富,甜感高,但風味又非常自然,如此才能把咖啡的味道引出來。」

而因為搭配的是深焙咖啡豆,小萬會特別把奶泡的厚度打得薄一點,連牛奶的比例,也會因應豆子當天的狀況,每天會略作調整。奶泡的溫度中等略低,如此牛奶中的甜感可以發揮到最大,跟咖啡融合後,就會提出自然的甜味,那微微的酒香與牛奶搭配,就比較容易出現他理想中好咖啡的感覺。

Lighting, Room, Photography, Architecture, Glasses, House, Restaurant,
ELLE

而因為搭配的是深焙咖啡豆,小萬會特別把奶泡的厚度打得薄一點,連牛奶的比例,也會因應豆子當天的狀況,每天會略作調整。奶泡的溫度中等略低,如此牛奶中的甜感可以發揮到最大,跟咖啡融合後,就會提出自然的甜味,那微微的酒香與牛奶搭配,就比較容易出現他理想中好咖啡的感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arista, Cooking,
ELLE

連續兩年在WCE 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選拔賽中拿到第四名,對小萬來說,參加比賽是一個既甜蜜又痛苦的旅程。因為得要想方設法,找各種門路,試遍各種咖啡豆,才能端出一杯理想的咖啡。而甜、乾淨、簡單,就是他心目中好咖啡的元素。

「咖啡真的會反映出製作咖啡的人的個性。我煮的咖啡,應該是比較柔和、內斂。喝下我煮的咖啡,應該不會有像漫畫《中華一番!》裡小當家一樣戲劇化的反應,而是默默地、不小心喝完,離開幾步之後才突然想起:咦,剛才那杯咖啡好像蠻好喝的!這就是我所追求的。」

Drink, Coffee milk, Food, Frappé coffee, White coffee, Ipoh white coffee, Coffee, Dairy, Non-dairy creamer, Grain milk,
ELLE

他把一杯拿鐵端到了桌上,那奶泡在表面形成了漂亮的表面張力,平衡卻也完美,這大概就是一杯理想拿鐵最舒服的模樣吧!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美食好酒

a person holding a piece of meat

2024台北高級日式料理推薦:板前壽司、割烹、會席、懷石、Omakase無菜單料理

佳珍海產餐廳, 阿卿姐飯湯, 東港市場

屏東東港吃什麼?最好吃肉粿、在地人愛的海鮮餐廳,高鐵美食作家推薦這4家!

日本漢堡排「嘉」也要進軍台灣!在地人私藏名店、牛舌更是一絕,開幕地點不在台北在「這裡」

日本漢堡排「嘉」也進軍台灣!開幕地點不在台北在「這裡」

吃過就會上癮!全台灣5家必吃「花形蛋塔」推薦,超誘人千層酥皮蛋塔、濃郁乳酪餡料入口好滿足~

引爆排隊瘋!全台5家必吃「千層蛋塔」,多層次酥脆花型、濃郁奶香餡料入口大滿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