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在品酒人士心中,一直是香醇深長、回味雋永的經典代表。老一輩口中總以「洋酒」稱呼,不過從2013年10月起,台灣菸酒公司首次推出單桶限量之原桶強度麥芽威士忌後,「洋酒」獨大的神話已經不再。在南投縣好山好水下誕生的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自2014年起狂摘百面國際獎項,以獨特的熱帶水果風味不僅深受威士忌熱愛者好評,也不難獲得淺嚐即止的女性好感。甚至在公認最難得獎的麥芽狂人競賽(MMA)中,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一舉囊括了日常飲用最佳雪莉桶、最佳贏家、最佳波本桶等大獎,更令人激賞的是,在世界威士忌迷心中擁有領導性地位、由大師Jim Murray評分且撰寫的威士忌聖經(WHISKY BIBLE),本月熱騰騰公布的2020年最新版中,台酒南投酒廠所生產的OMAR泥煤麥芽波本桶威士忌一口氣奪下「世界最佳單桶」和「亞洲最佳威士忌」兩項最高榮譽,可見台灣製酒工藝的堅強實力已在國際間寫下深刻印象,也讓台灣成功擠身世界第六大威士忌產區。

Liqueur, Drink, Alcoholic beverage, Distilled beverage, Bottle, Glass bottle, Whisky, Alcohol, Scotch whisky, Blended malt whisky,

純淨水源釀成「琥珀」魂

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產自台灣的南投酒廠,名稱中的「OMAR」,在蘇格蘭蓋爾古語中意旨「琥珀」。南投酒廠氣候宜人,並且位於中央山脈間獨享純淨無汙染水源,因此格外適合威士忌生產與陳年。南投酒廠因此特設麥芽威士忌工場,堅持非冷凝過濾工法並且不添加焦糖色素,不僅保留了有如琥珀般金黃色澤,更完整呈現原有的風土香氣。有別於以科技炮製出原產地風味,用歲月換取香氣變化,讓每次開桶都是驚喜,更能完美凸顯「一方水土,一方人」的釀酒靈魂。

Drink, Distilled beverage, Still life photography, Alcohol, Alcoholic beverage, Drinkware, Snifter, Glass, Liqueur, Whisky,

連天使都想多喝一口

釀造威士忌三大元素亦即:水、大麥、威士忌桶。台灣在「水」方面得天獨厚,但另兩項則讓南投酒廠多位經驗豐富的釀酒師傅面臨重重考驗。每年必需自蘇格蘭進口近百萬噸的麥芽作為原料;高溫潮濕的天氣下,也必需經常不斷自國外採購橡木桶。此外,由於台灣夏季與冬季溫差大,在橡木桶熟陳期間,酒精與水分因此加速蒸散,這類儲存期的耗損,在蘇格蘭被暱稱為「天使稅」(Angel’s Share),也就是連天使都想啜飲少許,相較蘇格蘭平均天使稅大約2%,南投酒廠每年的天使稅卻高達6%,或許正是台灣威士忌的滋味太過美妙?連天使都忍不住多喝幾口吧!

Drink, Alcohol, Whisky,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Scotch whisky, Drinkware, Liqueur, Old fashioned glass, Amaretto,

威士忌怎麼喝?

自己若想在家小酌威士忌,以下有幾個簡單的方式:

(1)加水:加入適量的水可以釋放威士忌中潛藏的香氣,是目前最常見的使用方式,味覺敏銳者甚至因選擇水質不同,都能感受風味變化,像是純水能呈現威士忌原始風貌,軟水會使口感更圓滑柔順,硬水則能凸顯威士忌豐富層次感。

(2) 加冰:可直接降溫,減低酒精在舌尖帶來的刺激感,比直接加水更能保留原味。較講究的品飲者會使用一杯一顆的大塊冰球,不僅增加視覺美感,因冰球融解速度較為均勻和緩,可避免過度稀釋威士忌的風味。

(3) 水割:來自日本的飲用方法,在日本有高達80%以上品飲者使用,簡單來說就是加水也加冰,先在威士忌杯中放入冰塊,再以1:2.5的比例依序加入威士忌和水,優點是釋放了威士忌蘊藏的香氣,也滿足了冰鎮飲用的需求。很適合餐酒搭配的飲用方式。

(4) 冰酒石:若只想降低溫度,卻不想讓融化的冰水稀釋原味,可選擇純飲加入冰酒石。市售冰酒石有皂石、陶瓷、金屬等材質,其原理都是透過熱傳導快速降溫,讓品飲者能在低溫下充份體驗威士忌強勁的性格。

Distilled beverage, Drink, Liqueur, Alcoholic beverage, Whisky, Bottle, Glass bottle, Alcohol,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Scotch whisky,

OMAR原桶強度麥芽威士忌-波本桶

容量:700ml│酒精濃度:51%~59%

貯存於「首次填裝桶(First Fill)」美國波本桶熟陳四年以上,再經多位資深品酒師挑選出優異獨特的橡木桶,進行「單桶原酒 (Single Cask,Cask Strength)」裝瓶,是南投酒廠的代表作,亦為台灣波本桶威士忌之典範。品飲時可加點水喚醒沉睡的豐富果香,芒果乾、熟成鳳梨等熱帶水果香味傾洩而出,使香氣堆疊得更有層次。

【品飲賞析】

色澤:明亮金黃如金色麥田,又像蜂蜜般深邃動人。

香氣:麥芽甜香伴隨蜂蜜、奶油、香草、椰子、柑橘和龍眼乾等多層次的清甜香氛,底層則是帶有東方意蘊的線香和紮實沉穩的當歸氣息。

口感: 結合辛香料與濃郁李子乾、梅子蜜餞般的香氣,帶出甜美香草與隱約花香味,由甜生苦最後回甘、豐富而多層次,變化極為精彩。

餘韻: 線香、奶油與柑橘的溫和尾韻繚繞喉間,整體表現如紳士般沉穩優雅,同時展現出充滿力與美的陽剛之味。

Drink, Liqueur,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Whisky, Bottle, Glass bottle, Alcohol,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Scotch whisky,

OMAR原桶強度麥芽威士忌-雪莉桶

容量:700ml│酒精濃度:51%~59%

同樣為「單桶原酒」(Single Cask,Cask Strength),貯存西班牙雪莉桶中熟成四年以上,最後由多位資深釀酒師挑選後裝瓶,每瓶均標示所屬桶號、裝瓶號以及酒精度,是南投酒廠獻給台灣威士忌迷的嚴選之作。

【品飲賞析】

色澤:如早秋楓紅般的渾厚酒紅色。

香氣:初始為綿密的無花果、葡萄乾、梅子蜜餞香味,帶出沉穩的木質系香氛,隨之而來的則是柑橘類果皮的清新氣息。

口感:入喉後濃郁的太妃糖及甘蔗糖蜜氣息充滿鼻腔,原酒的溫暖香甜,吐露著松木、茴香的香料味道,像是糖漿般濃稠滋味、豐腴而強烈。

餘韻:喉間散發澎湖黑糖糕的甜香與複雜的草本松脂氣息,激盪著風格鮮明而饒富層次的酒香,交織綿長的尾韻。

Liqueur, Drink,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Whisky, Bottle, Glass bottle, Alcohol,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Blended malt whisky,

OMAR原桶強度麥芽威士忌-新橡木桶

容量:700ml│酒精濃度:51%~59%

以小型蒸餾器所產出的厚實甜美麥芽新酒,在台灣濕熱的氣候風土條件下,在美國白橡木製成的新橡木桶中蛻變熟陳,風味強烈,木質香氣明顯,橡木桶本身的單寧賦予辛香料般氣息,帶有些許白胡椒、番紅花及肉桂的滋味。

【品飲賞析】

色澤:神秘而奢華的亮銅色,源自威士忌陳釀於新橡木桶中,因此,酒液顏色相較OMAR系列其它品項,明顯深邃許多。

香氣:辛香料、焦糖與豐富綿密的奶油氣息,美國白橡木新桶熟成,賦予其更活潑、複雜且香甜馥郁的香草風味。

口感:細緻鮮明的橡木單寧,讓醇酒滋味更顯渾厚,香草與香料味層次分明,伴隨濃郁繽紛的水果及奶油味點綴。

餘韻:深厚桶香激盪出豐富甘甜,芬芳果味中帶出辛香尾韻。

Liqueur, Drink,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Whisky, Bottle, Blended malt whisky, Scotch whisky, Glass bottle, English whisky,

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荔枝酒桶

容量:700ml│酒精濃度:51%~59%

結合台灣菸酒公司南投酒廠豐富的水果酒資源及麥芽威士忌的傳統釀製工藝,以精湛過桶手法,將波本桶麥芽威士忌的風味融入彰化八卦山產荔枝酒的香甜,是世界首創的荔枝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品飲賞析】

色澤:璀璨透亮的琥珀金。

香氣:微燻的荔枝乾香氣與糖漬橘皮的香甜,襯托出波本桶的麥芽、香草、太妃糖及馥郁的熱帶果乾氣息,些許橡木桶的風味隱含其中。

口感:荔枝甜美的滋味包覆著淡淡的奶油蜜糖香氣,將波本桶的層次表現得更為豐富鮮明淋漓盡致,釋放出沉靜圓潤的芬芳。

餘韻:柔順優雅的橡木有著鮮明的水果調性,荔枝嫵媚韻致縈繞於口。

Liqueur, Drink,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Whisky, Bottle, Glass bottle, Scotch whisky, Blended malt whisky,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梅子酒桶

容量:700ml│酒精濃度:51%~59%

選用南投信義鄉青梅釀製的青梅酒,結合波本桶麥芽威士忌原酒,香氣豐富,層次堆疊而饒富變化。

【 品飲賞析】

色澤:雅致沉穩的古銅色。

香氣:飽滿的煙燻烏梅、線香、辛香料的氣息,結合著熱帶水果與清新水果軟糖的香甜。

口感:濃厚飽實的酒體,具青梅酸甜清麗的口感,絲絲波本桶的香草、奶油糖的風味點綴其中。

餘韻:綿長甘草、橘皮及橡木味,勾勒香氣迴盪的尾韻。

Liqueur, Drink,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Bottle, Whisky, Blended malt whisky, Glass bottle, Scotch whisky, English whisky,

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葡萄酒桶

容量:700ml│酒精濃度:51%~59%

彰化二林鎮葡萄園種植的釀酒用黑后葡萄(Black Queen),將威士忌渲染成討

喜的寶石紅色澤,以波本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為基底,融入台灣黑后葡萄酒細膩的風味。

【品飲賞析】

色澤:中心為深邃神秘的寶石紅,邊緣略帶些許古銅色澤。

香氣:散發成熟香蕉的馥郁香甜,隨後是黑后葡萄香氣間綴著果乾的香甜,辛香料、烤吐司香氣,底層是沉穩檀香的靜謐,緩緩吐露出梅乾與奶油的氣息。

口感:柔順纖細的酒體不失醇厚質感,微輕澀葡萄滋味挑逗舌尖味蕾,隨後轉為花蜜般甘甜,帶著一抹輕淡的煙燻味。

餘韻:黑后皮梗與橡木單寧產生的細緻澀感,交織著老年份葡萄酒的圓潤優雅。

Drink, Liqueur, Distilled beverage, Alcoholic beverage, Bottle, Whisky, Glass bottle, Alcohol, Scotch whisky,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OMAR原桶強度泥煤麥芽威士忌-波本桶

容量:700ml│酒精濃度:51%~59%

台灣首支以泥煤煙燻麥芽生產之單一麥芽威士忌,泥煤濃度35 ppm以上,以煙燻調性為主、酒體風格強勁,採用非冷凝過濾(Non Chill-Filted),不添加焦糖色素調色,焙烤龍眼乾與烤地瓜的煙燻味,伴隨著烏梅蜜餞、龍眼花蜜的香甜,保留威士忌最道地風味之餘更注入台灣在地風情。

【品飲賞析】

色澤:帶琥珀光澤的亮澄金黃色。

香氣:最先感受到的是如營火灰燼般的煙燻味,融合著一絲茉莉花的清新與哈蜜瓜的花果香,隨之而來的是杏仁片、培根、烤鴨、炭焙龍眼乾以及台灣特有的老菜脯香氣,細膩的陳皮梅、菸絲味也隨之浮現。

口感:舌尖明顯感受到如花蜜般的圓潤甘甜,鼻腔氣息間則吐露著埔里烤甘蔗那股香甜且溫暖的風味,飽滿濃郁。

餘韻:甜潤悠長的尾韻與迷人的煙燻氣息。

Distilled beverage, Drink, Liqueur, Alcoholic beverage, Bottle, Whisky, Glass bottle, Alcohol,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Scotch whisky,

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波本花香

容量:700ml│酒精濃度:46%

經橡木桶陳熟五年以上,經調酒師調和,以小型蒸餾器蒸餾出豐富酒質,採非冷凝過濾(Non Chill-Filted),以保留最佳香氣與口感品質。

【品飲賞析】

色澤:如蜂蜜般明亮的金黃色。

香氣:初聞白花香清新自然,緊接著甘蔗、香草、奶油及蜂蜜的濃厚香氣,再加上熟成於台灣氣候造就出的特有麥香、當歸和杉木氣息,使整體風味更顯穩重而均衡,優雅的花香及芒果乾、成熟鳳梨等台灣熱帶水果味,妝點多層次的豐富氣息。

口感:入口甜美的香草與隱約的花香,突顯甜順自然的酒體,豐腴油脂感勾勒出香草、牛奶糖、柑橘的中長喉韻。

餘韻:甜味細膩而回甘,尾韻溫暖綿長。

Alcoholic beverage, Distilled beverage, Drink, Liqueur, Bottle, Whisky, Glass bottle, Alcohol,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Scotch whisky,

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雪莉果乾

容量:700ml│酒精濃度:46%

經過橡木桶陳熟四年以上,以非冷凝過濾(Non Chill-Filtered)最佳香氣與口感品質,無添加焦糖色素由調酒師巧手調和,展現出綿密龍眼蜜香氣並且融合著芒果、芭蕉、葡萄、梅子蜜餞等水果香氣及柑橘果皮清新香氣。

【品飲賞析】

色澤:飽滿的紅棕色澤。

香氣:芬芳花香中帶有若隱若現的一絲硫味,撲面而來熟香蕉的濃郁氣息,以及蘇打餅乾、話梅的氣味,果醬、檀香和黑巧克力甘甜再現,緊接而來的是龍眼蜜、熟芒果、芭蕉、葡萄乾、梅子蜜餞等香甜的味道。

口感:入口酒體濃稠香甜,似焦糖土司般甜美,果乾和橘子蛋糕的甜點滋味。

餘韻:細微硫味轉化為煙燻氣息,尾韻的悠長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