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cows standing near a boatpinterest
Getty、澳洲肉類畜牧協會

【吃貨長知識】澳洲牛肉真的有腥味?與美國牛有何差別?這篇帶你破除對「澳洲牛」的迷思

澳洲牛跟美國牛到底差在哪裡呢?身為肉食控的你一定要知道的知識!

By and Ada Huang

澳洲牛比較便宜?澳洲牛吃起來有草腥味?美國牛一定比澳洲牛好?你是否也曾經有過這些疑問呢,因為早期進出口的關係,台灣人普遍對於澳洲牛肉可能會出現以上偏見,覺得澳洲牛肉吃起來沒有美國牛好吃,但今天可能要跌破你的眼鏡了! 近年澳洲牛肉逐漸進攻精品牛肉市場,除了主打低碳排、環保永續的飼養方式之外,緊緻不油膩的肉質口感更是成為許多老饕的最愛,今天就要帶你認識什麼是「澳洲牛肉」!

【吃貨長知識】神戶牛其實不產於神戶?居然還有五年一度的和牛界「奧運」!10個關於和牛的秘密

草飼牛跟穀飼牛是什麼?

beef cattle
Vicki Smith//Getty Images

草飼與穀飼就是在牛隻餵養時所使用的飼料比例及畜牧方式的差異。當小牛成長到一定大小時,便會轉換餵養方式,而使用放牧並且以食用牧草為主的牛隻就是草飼牛;圈養在牛棚並以小麥、玉米、大豆等穀物為食的牛隻就是穀飼牛。

farmer feeding hay to cows used for wagyu beef
James Braund//Getty Images

由於不同的飼料及放養、圈養的差異,牛肉在香氣及口感上都會有不同的風味。穀飼牛因為被限制活動區域,加上所食用的穀物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因此肉質普遍較為軟嫩,在烹調上會帶有油脂的香氣;草飼牛在草原上放牧,運動量較大,因此肉質比較緊實,脂肪含量較低,吃起來會更加有口感。

美國牛與澳洲牛有何差別?

farm worker feeding cattle in the morning
georgeclerk//Getty Images

美國牛大多都是以穀飼餵養,澳洲牛雖然穀飼及草飼都有,但市面上是以草飼澳牛最為常見。

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澳洲牛及美國牛都各有其特點,但坊間卻時有傳言說澳洲牛肉有一股草腥味,澳洲肉類畜牧協會表示早期由於美國牛肉曾經禁止進口來台,當時澳洲牛肉填補了市場需求缺口,不過因消費者對於澳洲牛肉較為陌生,甚至可能食用到等級較低的牛肉,由於缺乏了解,加上以訛傳訛的誤導,因此產生了澳洲牛肉帶有「草腥味」的都市傳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澳洲牛肉等級怎麼看?

over the shoulder view of young asian woman shopping in a supermarket she is choosing meat and holding a packet of organic beef in front of the refrigerated section
d3sign//Getty Images

澳洲牛肉都是統一由AUS-MEAT「澳洲規格管理局」制定分級,並且主要都是依照牛的年齡作為區分。年齡從小到大依序可以分為V、A、B,V-veal就是年輕的小牛,還尚未長出恆齒,肉跟脂肪的顏色都較淡,是屬於最優質的等級;A-beef是已經長出恆齒的公牛和母牛,但是公牛不能出現第二性徵;B-bull皆是公牛,並且已經擁有第二性徵,肉質也會是最為精壯的等級。

除了依照年齡區分,AUS-MEAT也會依照油花等級、肉色進行評比,也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M0~M9分級,M0是肉眼可以判斷完全無油花的等級,M9則是油花分布最多,而現在市面上可以看到M9+的等級,則是因為養殖技術越來越進步,牛肉品質已經超越過去制定的判斷標準,所以才會以「+」來作為標示。

「澳洲牛肉」味道出乎意料的好!

吃貨漲知識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

澳洲牛肉出口到全世界一百多國,秉持著安全環保以及人道飼養等三大核心理念,澳洲政府也禁止瘦肉精在牛隻飼料中,確保肉品安全性的同時,並致力於實現在2030年達到紅肉產業鏈碳中和的目標。

隨著澳洲精品牛肉近年來走進大眾視野,許多耳熟能詳的燒肉店、鍋物,都能品嚐到澳洲牛肉,甚至台灣本土與美式賣場都增設澳洲牛肉專櫃,讓高檔肉品的選擇更加多元。

a bowl of food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

澳洲肉協與昆士蘭辦事處(TIQ),與國內知名私廚、金鐘提名料理節目主持人—史達魯,以及AMEOI主理人—吳昇蓉Jin一起合作,使用了許多消費者比較不會主動接觸的牛肉部位與季節時蔬搭配,像是使用牛腹部中名為「法蘭克」的部位與筍子疊搭,能夠激發肉汁與筍子的鮮甜,帶出牛肉的最佳風味。

或是將平時以燉煮入菜的牛駝峰改用冷盤呈現,保留了駝峰的膠質感,再配上清爽的樹葡萄,讓濃厚的牛駝峰可以出現清爽且輕盈的口感。這些讓人意料之外的食材搭配,讓消費者可以嘗試使用不同部位和烹調方式,堆疊出充滿樂趣的感官體驗,除了能達到美味之外又實惠的目標,也可以讓牛肉體驗的可能性更加寬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美食好酒

a person holding a piece of meat

2024台北高級日式料理推薦:板前壽司、割烹、會席、懷石、Omakase無菜單料理

佳珍海產餐廳, 阿卿姐飯湯, 東港市場

屏東東港吃什麼?最好吃肉粿、在地人愛的海鮮餐廳,高鐵美食作家推薦這4家!

日本漢堡排「嘉」也要進軍台灣!在地人私藏名店、牛舌更是一絕,開幕地點不在台北在「這裡」

日本漢堡排「嘉」也進軍台灣!開幕地點不在台北在「這裡」

吃過就會上癮!全台灣5家必吃「花形蛋塔」推薦,超誘人千層酥皮蛋塔、濃郁乳酪餡料入口好滿足~

引爆排隊瘋!全台5家必吃「千層蛋塔」,多層次酥脆花型、濃郁奶香餡料入口大滿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