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友人C氣沖沖地來赴約,遠遠就感受到短促的步伐想要刻意收力,猜想是受工作所累,換到新公司的她,狀態不像之前那般泰然,三句之內必定夾雜一聲嘆息,我主動打開眼前的悶葫蘆,想瞭解究竟是誰惹到我們家資深的好好小姐。

為人正直到有點傻氣的C,個性善惡分明幾乎沒有妥協空間,品德跟工作態度絕對禁得起考驗,不屬於自己東西絕對不拿,更不可能佔別人便宜。主管的交辦事項絕對毫無閃失,有時甚至還提早完成,我想再也沒有比她更好用的員工,這也難怪仕途順利,從小小的人資位置做起,一路高升,現在某食品集團的管理部主管。

原本去年就要約吃飯,慶祝她的職涯又創高點,幾個舊識想順便虧一下此時翻倍的菁英身價,只聽到她說:「新公司內部很亂,等穩定一點再主動找我們聚聚。」C的服從與執行力是絕對優勢,到哪都會受賞識,要掙出頭不過是早晚而已,我們幾隻老鳥猜是被新同事穿小鞋,身懷二十年實打實的功力,這應該是小菜一碟。

【威廉專欄】沒有做不下去的工作, 只有心裡過不去的檻
FB@JTBC Drama

大半年過去一直沒約成,趁著共同好友生日的名義把她硬拉出來,我開門見山地問:「你究竟是遇到什麼牛鬼蛇神,換了新工作之後整個人很不對勁。」見她頭頂那朵烏雲轟隆一聲,暴雨直下,C突然紅著眼眶說:「我不想做了。」能夠讓已為人母的她難過到掉淚,可見是受了多大的委屈,雖然一聽就知道是情緒性的發言,但我們七嘴八舌地勸,深怕她一時衝動,把剛捧到手的金飯碗給砸破。

一進公司,才發現自己的部門被安插不少皇親國戚,雖然貴為行政管理部的主管,擁有直接隸屬於執行長的大權,可是她完全施展不開。這些人稱不上冗員,比較像扶不上牆的爛泥,遇事就推,本分已經做不好,指派的新任務一律擺爛,多次向上反應要做大幅度的人事調整,始終得不到實質支持,提議加人卻遲遲不見預算,C無力地說:「是不是以前跟的老闆跟同事都太優秀了?以至於我標準太高。」

我們異口同聲地回:「是!」這下連她自己都笑了。

【威廉專欄】沒有做不下去的工作, 只有心裡過不去的檻
FB@JTBC Drama

長期待在主管的保護傘,讓C對於遊戲規則以外的暗中角力完全沒轍,但其實光明磊落的性格並非無法和灰色地帶共存,放低標準的同時也釋出彈性空間,這是一段關係該有的舒適距離,明理的人反而會看破不說破。剛到新單位的滿腔熱血加上中高階主管空降的壓力,難免有雄心壯志想整頓出正向的新氣象。從前在外商有很明確的績效指標跟汰換制度,這回換到本土集團面對「半個家族企業」,突然水土不服的現象很正常。

席間更資深的前輩勸她先退一步,未必要在這時候展現能力,或許老闆沒有想要改革的意思,只想請外來的和尚幫忙每日助念,讓公司得以穩穩地運作。一到任就想要斬妖除魔的大動作,累了別人也累了自己。再幾個月就做滿一年,當中沒聽到任何不適任的聲音,表示C早就被認可,無需急著拉高彼此的期待值,為了取得更穩固的信任。

既然決定走進辦公室,表示對這份工作有基本的認同,不該是喪氣離開,何不先摸透潛規則,你終究會發現隊友沒那麼糟,自己沒那麼好,好的理念需要暢通的人際連結才能施展得開,推行新政策之前要懂得先佈局,魯莽行事很難不見血光,那道過不去的檻往往是自己在為難自己。

【威廉專欄】沒有做不下去的工作, 只有心裡過不去的檻
CBS

威廉

在雜誌圈連滾帶爬十餘年,曾任流行網站總編輯,現為生活風格自媒體「PSYCHO doc.精神科觀察日記」經營者,著有《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兩本職場、人際關係暢銷書籍,努力在湍急的時代站穩。

到威廉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