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在一場座談協助幾位求職者做履歷健檢,事先看過資料,其中一位工作經驗不到一年還算是新鮮人,剛到職幾個月就想轉職,一進門便要他先坐下來輕鬆一點,和我閒聊一下最近在忙什麼,可能是一對一的氣氛太拘謹,再日常不過的話題,卻克制不住結巴。

再問下去就變成為難,不如切回正題,直問現階段的工作不適應的程度,是否嚴重到有虛耗時間的感覺,他斬釘截鐵回說:「有。」接著又焦急地問是否該做滿一年再換工作比較好,仔細想想一年似乎太短,但要撐到兩年、三年,光想就一陣手腳冰冷,工作和感情一樣有很多事勉強不來。我忍不住打斷他的自問自答:

「離職要趁早,若是有更想要的工作、更明確的方向,不如斷得越快越好。」

【威廉專欄】所謂的平庸之上,正是不說破的水準之下
NETFLIX提供《閃耀國度》劇照

原本在生技產業做業務助理,其實最想走回本科,從事人力資源的相關工作,無奈幾次面試都到最後一關未能錄取,口氣謙遜卻藏不住憂心,他很想知道究竟哪裡出了問題。仔細看學經歷的欄位,洋洋灑灑列了十行,從唸書到出社會的時間軸被填得很滿,大多都是社團跟活動協力的工讀生,我刪刪減減之後,只留三樣和人資相關的經歷。

提醒他這個欄目不必填到滿,原本的十行字只能夠說明你大學生活過得很充實,浪費了版面有些可惜,上進心跟責任感的部分可以挪到自我介紹,這欄是履歷表的核心所在,作用是拉高面試時的基本分,若讓無用的經歷模糊焦點,有「虛胖」的嫌疑,要是同個職位的競爭者多,出線機率可是會直接歸零。

【威廉專欄】所謂的平庸之上,正是不說破的水準之下
NETFLIX提供《閃耀國度》劇照

請他把我當成主考官,談談對於人資工作認知與規劃,見他突然挺直腰幹,套起了劇本給出非常工整的答案,我心想糟了!他的表現就是面試時最忌諱的「平庸之上,水準之下」,完全沒有勝算。其實多數的職缺看重的是人格特質,至於能力跟實戰經驗,能請來面試已經過了初步門檻,花太多心力在履歷表這張紙上琢磨、努力補白,反而錯失和別人做出區隔的機會。

我接著破題:「一開始的閒聊是想要你放鬆,因為光從書面履歷就能感受到求職者(你)呆板無趣的一面,但人資工作需要靈巧跟容易親近的特質,恰好在你身上都看不到,即便有本科學歷背書,談話時釋放出積極的態度,但能否勝任這份工作,這點會讓面試你的人產生很大的疑慮,這應該是你到最後關卡總被刷掉的主要原因。」

【威廉專欄】所謂的平庸之上,正是不說破的水準之下
NETFLIX提供《閃耀國度》劇照

求職遲遲未果肯定有最根本的問題所在,有兩種常見的待業命格,一種是漫無目的的投送履歷,也許是實力不夠需要進修,也許是設定目標時就已經踏錯了步,對自己認識不夠。另一種就相對可惜,拿到面試資格卻屢戰屢敗,眼看工作就要到手,連辦公室都踏進去了,最後失格收場,挫敗感一再加深,陷入自我否定的迴圈。

面試時,打出安全牌往往會變成死局,面對輸不得的局面,勝算高的策略反而是放手一博。自我介紹的技巧在於讓對方感受到格局相符,接著靠特殊成績一欄創造亮點,在人生不同階段足以搬上檯面的豐功偉業,或許不用切題,但一定要叫人難忘,只要能夠被記住,這份工作的offer就已經十拿九穩。

elle taiwan專欄上稿用png
ELLE TAIWAN
【威廉專欄】所謂的平庸之上,正是不說破的水準之下
ELLE TAIWAN

威廉

在雜誌圈連滾帶爬十餘年,曾任流行網站總編輯,現為生活風格自媒體「PSYCHO doc.精神科觀察日記」經營者,著有《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兩本職場、人際關係暢銷書籍,努力在湍急的時代站穩。

到威廉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