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是一個很容易害羞的人,從幼稚園開始,我大概就能感受自己是不擅與他人相處的,當然那個時候還不曉得是怎麼回事。那種去到哪裡都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不自在又彆扭的感受,我以為只要變成大人之後一切就會好轉,但這樣的情況一直延續到出社會都沒有改變,直到開始演戲,才真正發生了變化。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因為接觸了表演,我開始向內探索與研究自己,後來也養成了剖析自己的習慣。表演對我來說很像是內在旅行,也像是一個療癒的過程,有些傷,有些疑惑,都隨著角色得到緩解,或因此而找到出口。

年輕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很貧瘠、很蒼白,偶爾收到一些旁人的聲音類似「妳為什麼不能像那個誰一樣?」「妳應該再怎麼樣一點才對」,所以有個時期,我拼了命的想成為某種樣子,卻沒發現在拼命的同時我其實就是在否定自己,進而不喜歡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那個努力的過程很辛苦,也沒有什麼太實質的回報,就算旁人認為這樣不錯,但我卻無法感到開心,反而對自己更沒有自信,也沒辦法享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有一天我突然就累了,覺得心裡很累。我意識到自己生來就是這樣,慢熱、怕生,甚至面對人群會有點焦慮,但,這又怎麼樣了嗎?這就是我啊。於是我不想再強迫自己(很大原因真的是心很累),不喜歡熱鬧就別去某些聚會,就算不擅長交際也不影響跟知心的朋友相遇。有些事本來就沒有對或錯、好或不好,有時你的感受是舒服的更重要。於是,當我不再努力成為某種樣子,我開始感到快樂。

我終於懂得接受自己的性格與特質,然後順應自己的天性去成長,好的部份就保留,不好的就調整。三十歲之後,我才發自內心的喜歡自己,能享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我想這大概是因為,我真正地擁抱了自己的全部吧?就算是陰暗面也好,都要懂得去擁抱,

雖然有些道理我明白的比較晚,很多東西都是跌跌撞撞學習而來,但這也許就是屬於我的時間軸,有些事情總會在最適合我們的時機發生,該想通看開的事情,也有它該來的時候。有句老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我卻時常覺得我的人生三十才開始。

當然那種一路伴隨著我的貧瘠與蒼白感受,是能夠透過各種體驗而富足的。嘗試新的事物,看喜歡的書和電影,去不同的地方旅行,都能讓我不再感到匱乏,那讓我覺得自己擁有很多。

自問自答是很有用的,問自己現在快樂嗎?為什麼不快樂?要怎麼調整我會快樂?其實我們大部分的問題都能透過對自己提問去整理出來。只要我們對自己誠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不需要去羨慕別人,你有你的好,他有他的美,我們只需要做好自己。努力讓自己更好很重要,但與此同時別忘了,你的快樂也很重要。

【柯佳嬿專欄】接受自己才能喜歡自己
ELLE TAIWAN
【柯佳嬿專欄】接受自己才能喜歡自己
柯佳嬿自畫像

柯佳嬿

2012年出版了文字攝影集《我經過了一首詩 》、2021年推出首本散文創作《再見 少女 》。

到柯佳嬿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