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行業有時一忙起來,自己都對自己感到有點陌生。工作時的緊繃狀態,快節奏,腦袋裡很多東西同時在思考和處理,忙到記不得平日的自在與安靜。稍有喘息的空檔,才意識到自己本身的存在。

有時忙到來不及好好道別,或錯過一些原本可能別具意義的時刻,感覺被時間推著,一站又一站,總是慌亂沒有準備的,拉著行李就到了機場。思緒還沒能整理或丟棄,就跟著飛機起飛,一起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飛行的時候我做了一個藍色的夢,有泳池、大海和天空,好像有你還有我。醒來的時候,想起自己正在飛機上,沒有時間好好感受,就從一個故事,奔向另一個故事。

柯佳嬿專欄
柯佳嬿 提供

就好像被困在自己的夢境裡好久,最後在別人的夢裡找到出口,就好像至尊寶用月光寶盒穿越到五百年前,發現他要找的人已經不是白晶晶了,那樣的惆悵與恍然。

夢中以為我深泳,結果只是浮潛而已。太亮了,海底不應該那麼亮的。當我浮出海面時並沒有看到月亮,視線所及萬里無雲,太陽熱辣烤焦了我的皮膚表面。我躺在那裡,像要趕去跟誰見面那樣的再次睡著,但我還是沒有看清你。

於是我滿懷秘密的降落,想著我還記得的那些片段,有些模糊,有些潮濕。還沒理清楚,便再次收拾行囊上了車。

柯佳嬿專欄
柯佳嬿 提供

坐在高速運行的車內,所有景色不停向後跑,我拼命拍照,也沒辦法真的將某個瞬間留下。只是希望在充滿巨變的時間之流裡,抓住一些不變的東西而已。

人們總想追求永恆,而向一些看似永恆的東西靠近,其實永恆是一瞬的,就在此時這一刻裡,並不存在他方。不管我們在那裡,在做什麼,快樂或傷心,睡著或醒著,每時每刻,都是永恆。人們想找的東西就在這些稍縱即逝的轉瞬間,很快就過了,但也成為了永遠不會改變的事實。

公路上的車流在我眼裡逐漸變成許多霓虹的光點,由兩旁快速經過,像正在流逝的情感與青春,很美,可抓不住。

柯佳嬿專欄
柯佳嬿 提供

打開家門,一切都安靜了。貓咪的冷漠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就像這整趟旅行只是場夢,就像我只是去巷口買個東西就回來了,那樣的,冷漠。

閉上眼睛,依稀記得關於夢的事情,忽明忽滅的,閃爍不定,快要看清楚的時候,光又消失了。如入無人之境,幾乎要沉沉睡去。所有的夢境就像被泡沫洗過一樣,沿著髮絲,流進排水孔。滴滴,答答。那些泡沫化的夢境被排入下水道,流向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最終無人知曉。

仔細將頭髮吹乾,看著鏡中的自己,我想,也許我們無法留住任何東西,能留下的只有回憶。還有被記得的,無數個夢境。

回家,就好。

柯佳嬿專欄
ELLE TAIWAN
柯佳嬿專欄
柯佳嬿自畫像

柯佳嬿

2012年出版了文字攝影集《我經過了一首詩 》、2021年推出首本散文創作《再見 少女 》。

到柯佳嬿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