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在 Podcast 節目上聊到「裸辭」,播出後收到不少迴響,特別是中階世代的同溫層,年紀都在四十歲上下,在業內擁有一定程度的資歷跟高度,正當以為順風順水,再熬個幾年就出頭,卻碰上疫情改變工作型態,原本的就業環境不再安穩。幾年之間不少公司遇缺不補,多數的專案寧可外包,等於是變相的縮編,留下來的員工不見得是倖存者,反而戰戰競競地過日子,深怕下一個就輪到自己。

基層員工離職或被辭退的挫敗感,遠不及在公司服務多年,曾經共榮、共好、共患難卻被當成「肥貓」等著被宰的資深員工,然而,資方的套路就那幾種,以組織變動為由調職實行軟性施壓,此時升遷加薪無疑是妄想,苦命一點的還得配合減薪調職,而這些私下找我深聊的聽眾朋友,起初都願意順從不合理對待,但長期隱忍恐懼的結果,換來無力消弭的倦怠感。

年資淺的裸辭可以說成勇敢,但年資深的裸辭得靠勇氣。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channel.ena.d//Instagram

擔在肩頭上的不僅是經濟壓力,而是外界加諸在身上的質疑眼光,甚至掉進專業失能的自我否定,多數人沒察覺到身心創傷的根本問題。以我的切身經驗,若是每天睜開眼迎來沒來由的沮喪,在辦公室稍有一點風波,跟同事溝通時情緒起伏異常強烈,那表示你得開始正視「裸辭」這個選項,在心一橫之前,有些建議想給內心膽怯的你。

首先,得先做好職涯空窗期的財務規劃,休息雖可以走更長遠的路,但有些人一停下來卻更加茫然,這段時間請盡可能減少生存壓力,才能專注地修復職能。放假的效用是止痛,我療癒創傷的做法是旅行,探索未知且新奇的事物是喚醒對生活的熱情的方式,接著我會把自己安放在舒適圈,直到談論起工作,我不再投射負面情緒。

最容易被忽略的是「清創」步驟,不得不退場的痛楚是深層的,請調整認為自己是待業的心態,時間一拉長更容易陷入焦慮,重返職場之前,不妨用接案、兼職做足暖身。當時離開媒體產業的我,沒斷掉和同行的聯繫,也花了不少時間省視內心深處的想望,其實我仍然愛著這份工作,心念一轉,鼓勵自己換個環境一定會有新的開始。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channel.ena.d//Instagram

求職時,當對方詢問上份工作的離職原因,我選擇坦誠也大方分享「休息」期間的如何安排生活,當初選擇裸辭是經過哪些評估,當時我想得很簡單,在前公司並沒有不努力,到最後一刻仍盡心盡力,沒有人的職涯是絕對順遂,我何必羞於啟齒。再者,若面試者能夠懷持同理心,有幸被錄用,那麼這間公司一定是我想傾盡才華,想辦法要待下來的環境。

逼不得已的裸辭對於自尊心強的我,挫敗感等同於被迫離開曾經熱愛,並且耗盡心思想保全的工作。至今我還記得,某一任主管通知我面試時,聽聞我在靜養卻沒有放棄,反倒用很溫暖的口氣說:「我看了你的作品跟履歷,聽了幾個業內的人對你的評價,直覺你是我想找的人,很期待和你見面聊聊。不過,你先把狀態調整好,我們保持聯絡,等你準備好了請隨時打給我。」

elle taiwan
ELLE Taiwan
威廉專欄
ELLE Taiwan

威廉

在雜誌圈連滾帶爬十餘年,曾任流行網站總編輯,現為生活風格自媒體「PSYCHO doc.精神科觀察日記」經營者,著有《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兩本職場、人際關係暢銷書籍,努力在湍急的時代站穩。

到威廉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