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努力地達到財富自由後,真的就會感到滿足或快樂嗎?如何真實的活在當下?

在任何一個時代身為普通人的我們,似乎都被教育成了「努力」的人——努力、勤奮、野心、積極直到成功才是通往快樂的道路,連我都在這樣的教育及觀念下長大了,甚至符合了這條道路上世俗眼光該有的一切。

哪怕是功成名就、抑或是財富自由,甚至是打敗了誰誰誰或因為努力而達到了設定好的目標,真的到達那個理想中的樣子後,就會快樂嗎?

「是的,會的,就會快樂」這是我不想說謊的事實與答案,但會不會滿足? 我也必須誠實地說對於一直都是有所追求的人來說「要滿足太難了」。

那麼最後我們就會回到最根本的問題,那⋯⋯那麼努力是為了什麼?

如果這一切的最終目的是快樂和滿足,我想先和你說說我心中的快樂是一個點,而滿足是一個面,也就是說至少要有三個點到擁有很多的「點」累積起來才會成為一個「面」。我讀過有一本書分享過:當我們把最終目標設定為「我要賺一百萬、我要拿第一、我要考一百分、我要成為主管、我30歲以前要買房子」這樣簡化的人生時間點時,很容易達到之後就會不知所措而空虛了,但若是我們的最終目標設定為「一個可以不斷優化的狀態」,例如我希望身邊我在意的人都能夠信任我、懂我,我希望能夠解決家人身上所有的財務煩惱,我希望能夠受人尊重⋯⋯等,這些會跟著時間推進、經驗累積下不斷被優化的狀態,而我們將會在一直達成並且修正目標的過程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

人生真正的滿足來自於認真對待的每一個當下

說起來好像都是理論、很遙遠,不如我們簡單地把這個話題限縮在一個實際的生活裡,財富自由絕對可以讓我們體驗到很多的快樂,相對應地也必須承受許多過程中的苦痛、快樂後的空虛,因為活到最後任誰都會不禁問自己這句話:沒有了財富、工作的頭銜光環、社會地位之後,我還擁有什麼?

而我們會發現要真正地對自己現狀感到滿足,從來就不是來自那些外在的事情,而是今天和親近的人有了一場深刻的對話、把自己交給了對方之後對方也誠實並且溫柔地讓我們又更認識自己了;或是在一場飯局裡和想法不同的人交流時,兩個人都能夠用很優雅地方式進行辯論,讓彼此都推進了意見的交換;抑或是在一次我們主辦的聚會中,前來赴約的人都是那些自己真心喜歡並且他們也喜歡著彼此的人⋯⋯

你問我什麼才是真實地活在當下,我想善待日常生活裡每一次的對話、不輕忽每一份信任、扎實地和每一個在生活中出現的人建立符合自己狀態的關係,那便是最好的活在當下。

因為在卸下所有光環與財富之後,我們會發現最珍貴的是那些身邊所有的人對我們真摯的喜愛與信任。

僅以此篇文章獻給在沒有光環時仍受人敬愛的總編輯——Bonnie。

亨利專欄
ELLE TAIWAN
亨利專欄
Henry

Henry

總是相信人生中很多的啟發都是從對話中發生的,這些對話偶爾是自我檢討、自我安慰、更多的是打醒自己的告解,而這些啟發往往是讓我們得以認識自己,或說是認清自己的契機,並讓我們漸漸地被磨成更好的自己,一直都在想著用各種形式延續這些對話,這個專欄是第一個《用最溫柔的方式把自己打醒》長篇文章的存在,期待我們在這裡相遇,在各處延續對話。

到Henry的Instagram看更多

【延伸閱讀】

>>【Henry專欄】該辭職創業還是安穩上班?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們需要的不是勇氣,而是方法。

>>【Henry專欄】該怎麼認同自己的「不那麼成功」、「不那麼正能量」?

>>【Henry專欄】「找」不到自我價值很正常!自我價值不是用「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