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二十五,二十一》裡有一幕衝突戲讓我印象深刻,有著強烈的既視感,男主角是上進又熱血的菜鳥記者,被電視台賦予製作奧運專題的任務,較為資深的節目製作人卻私自修改拍攝企劃,堅持要兩位選手錄製競技片段時來真的,沒料到其中一位選手不慎扭傷,於是他怒氣沖沖從剪接室裡衝出來大聲喝止。

「收視率不好,你要負責任嗎?」製作人怒視。

「我會負起責任,但選手受了傷,前輩要負責嗎?」菜鳥記者理直氣壯地回道。

電視機前的我既是觀眾,也是曾經的媒體工作者,對這種場面再熟悉不過,暗暗為男主角的正義與勇敢拍手叫好。回想職涯裡好幾次遇到這類型的主管,用權力逼我就範,甚至拒絕溝通,必須得順從他的指示。即便我是該欄目的負責人或在某次的專題報導被授予主導權,也得將看似荒謬的構想給硬吞下去。

威廉專欄
jtbc DRAMA//Facebook

摘下愛護主角的濾鏡,點燃一盞職場明燈,試著將衝突的癥結點看得再清晰一些,魯莽的行為為他招致更難堪的羞辱,雖然堅持住自己的想法,但未必是贏家。通常爭執一但發生,惡狠狠的鬥爭其實隨後就到。只是不被尊重的感覺任誰都很難消化,從最核心的責任歸屬來看,其實男主角有更好的應對方式,讓參與的同事跟自己都心服口服。

堅持並無不可,前提是得要有承擔失敗的能耐。

當時剛接任網路媒體的總編輯,我的首要任務是品牌重建(re-branding),擬定全新的營運策略,部署更完善的人力結構,目的是讓網站的質感提升,吸引更精準的使用者並開拓客戶版圖,創造更好的營收數字。改版加上人事調動難免經歷一段陣痛期,人手不足加上編輯因為職務內容的更動,同時間還得適應新的使用介面,產值明顯降低,網站流量掉了三成。

若按照原先計畫走,預計一個月時間就能恢復常態,讓流量曲線轉為成長,但第二週剛結束,執行長就急著下猛藥,執意用腥羶色的內容跟性感的寫真女星照片來刺激瀏覽量,編輯說是上級命令,直到文章被網友檢舉,遭到社群平台警告,我急急忙忙跑到辦公室。

「老闆,這種類型的文章千萬不能發,我已經請編輯全面下架,一方面有損我們想重建的媒體形象,另一方面被臉書警告太多次,百萬粉專極有可能會『被消失』。」

威廉專欄
jtbc DRAMA//Facebook

突然間,執行長的臉色一垮,我那份把事情做好的初心,被解讀成主觀意識過強,解釋一多等於間接在數落老闆的無知,雖然他蠻幹的行為欠缺周全,但拉高視角從經營層面來看,公司是他的,確實有本錢敢做膽當,我雖然肩負管理職,但終究是受聘的職員,只管滿足公司對我的期待,幫同事擦屁股會讓人無力,但幫主管收爛攤子,則是能力。

製作人的強勢來自於扛起收視率的壓力,膽敢冒險也意味著萬一出了枇漏,責任歸屬在他,而不在男主角身上。倘若判斷失準,論起補救,他確實有著絕對優勢,無論是經驗值跟資源調度都比菜鳥記者來的有力,下屬的一意孤行像是一場賭注,唯一的籌碼就是去留,即便表現出色,換掉基層員工對公司來說其實不痛不癢。

這難堪的場面換個心態來詮釋說不定能歡喜收場,發生意外的當下心急難免,得要第一時間趕到拍攝現場,先和前輩打聲招呼,主動把受傷的選手送到醫院,把情緒簡化成心疼,別急著溝通,哪怕口氣再好,往往會成衝突,轉換成輔助的角色,讓主管實踐自己的想法,以信任換信任,懂得挑溝通時機的下屬才具備談判資格,才有機會談說服

威廉專欄
ELLE TAIWAN
【威廉專欄】做對的事還不夠?有能耐善後的人,才有資格堅持己見
威廉

威廉

在雜誌圈連滾帶爬十餘年,曾任流行網站總編輯,現為生活風格自媒體「PSYCHO doc.精神科觀察日記」經營者,著有《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兩本職場、人際關係暢銷書籍,努力在湍急的時代站穩。

到威廉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