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台南的老友 K,前年開了一家比薩店,道地的紐約口味意外收服挑嘴的當地人,開幕沒多久就晉升為排隊名店,成為必訪美食。疫情時代是創業者的生存戰,見他生意順風順水,每當我回老家時,偶爾會繞過去打聲招呼,雖然說不上幾句話,在一旁看著他忙進忙出,倒也開心。

好不容易等他攢出幾天空檔,溜回台北主動約大夥見面,一整間小酒館的嘈雜人聲,仍壓不過我們幾個的大嗓門。

「最近店裡生意好嗎?」

「忙啊!」

「我當然知道忙,但有忙到那麼久才能碰面嗎?」

「店裡人手不夠。」

「那就多請幾個人。」

「我也想啊,職缺都開了半年,就是沒人來應徵。」

【威廉專欄】主管其實是服務業!想要談升遷,先學會滿足其他人的需求
tvN DRAMA//Facebook

聽說最近服務業很難找工讀生,幾個做餐飲的朋友叫苦連天,即便時薪已經開出高於行情,幾個月下來僅收到一封履歷,更別說堪不堪用。前陣子受邀到大學演講,結束後和幾個學生會的學生一起午餐,我好奇探問,究竟大學生下課後會如何規劃時間,積極一點的人找實習、談戀愛、參加校外活動,預習出社會後的人生。而消極的人就不多贅述,差不多就是我想的那樣。

用勞力換取報酬是二十年前的價值觀,少子化讓許多家長更捨得給,同時間社群平台的強勢存在,若是好好經營自己,流量確實可以變現。想多賺一點零用錢,打工不會是率先考慮的選項,這世代的年輕人追求自我實現,需要以滿足他人需求為優先的服務業,他們只回我一句:「好累喔。」

「哪份工作不累?」我笑著回應學生。進入真正的職場,需要拋開自尊、忍氣吞聲的局面無時無刻在發生,趁早練習不是壞事。打工時期點餐、端盤子、收拾殘局、應付奧客,看似沒有意義的行為,長大後只是換了另外一種形式存在,一但決定進入體制,所謂的自己其實就沒那麼重要

【威廉專欄】主管其實是服務業!想要談升遷,先學會滿足其他人的需求
tvN DRAMA//Facebook

踏入職場的頭幾年我特別有幹勁,極盡所能地衝,工作能攬就攬,使出渾身解術想證明自己夠出色,從助理到資深的距離我靠著蠻力走到,接著要爭取擔任部門主管的這哩路,卻頻頻卡關。能夠獨當一面,也累積一定的危機處理能力,接連幾次好表現讓我的強勢逐漸成為習慣,習慣別人得要尊重我的想法,反駁無效就選擇消極配合。

我抗拒順從,不想浪費時間和頻率對不上的人瞎攪和,管它是同事還是主管,直到有天覺察到職涯格局被自我意識作死,必須要捨棄過多的自己,若想在體制內謀取認同,我的求勝心必須以團隊為主,培養良性的人際交流跟應對技巧。念頭一轉,路就通了。

【威廉專欄】主管其實是服務業!想要談升遷,先學會滿足其他人的需求
tvN DRAMA//Facebook

其實優秀的管理人才,不僅得具備領導能力,更要有服務精神,站到一定的高度,就會發現工作內容有一大半是要解決別人的問題,對上對下,對外對內,建立一套客製化的溝通模式很重要,有辦法借力使力,簡單說就是「手腕」。

有本事爬高的人通常具備著服務精神,願意以滿足他人需求為優先,有辦法解決問題才會被器重。帶著傲氣跟尖刺的職人性格,在體制內是行不通的,能做事但不能相讓為人,被放在執行端是宿命,奴性二字繞了一大圈最終在他們身上發生,聽來多諷刺。

想爭取升遷得先有手腕,心要好,嘴要甜,腰要軟,懂得察覺到別人的不舒服,以客體為主,調整自己的態度跟做法,想辦法讓合作能順利進行,這正好是服務業的特質,放到主管職是再理想不過。

威廉專欄
ELLE TAIWAN
威廉專欄
威廉

威廉

在雜誌圈連滾帶爬十餘年,曾任流行網站總編輯,現為生活風格自媒體「PSYCHO doc.精神科觀察日記」經營者,著有《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兩本職場、人際關係暢銷書籍,努力在湍急的時代站穩。

到威廉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