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甜點控嗎?台北的飲食文化最令人讚賞的就是蓬勃又多元的可能性,喜歡甜點的人總是可以細數出哪些店家吃得到講究正統華麗手工的法式甜點,哪些又有日系咖啡館的夢幻定番名物,無論是喜歡鬆餅、冰品、甜甜圈,還是馬卡龍、舒芙蕾、千層派,各種口味、風格甜點的擁護者,在這個城市裡向來就不乏能夠心滿意足得其所好的去處。不過上個月在大直,卻有一家跳脫常見類型風格、極為獨特的甜點店Yellow Lemon開幕,強調的不再是傳統歐式點心或冰櫃蛋糕,而是宛如星級料理晚宴中最後總為賓客帶來驚喜的創作型盤飾甜點。

▲Yellow Lemon的亮黃色空間傳遞活潑感染力

Yellow Lemon的靈魂人物是現年僅33歲、笑容可掬的年輕義大利籍主廚Andrea Bonaffini,身上穿著鮮橘色圍裙、手腕上戴著螢光黃手錶的他,說起甜點眼睛總是閃閃發亮,讓人一見到他就能感受到愉悅的氣氛與源源不絕的活力。

▲主廚Andrea Bonaffini。

他說:「我喜歡用新鮮、有趣的手法去創作甜點,希望透過我的甜點,可以帶給客人快樂、驚喜的感受。」因此Andrea以自己最喜愛的顏色與水果為名,空間裝潢也特別指定以明亮的黃與綠作為主要色系,輔以現代都會感的灰,開放式廚房一旁懸掛著一幅美國藝術家的檸檬人畫作,與簡單俐落的設計師沙發與單椅相互襯托,營造出既優雅內斂卻又不失活潑感染力的雙面氛圍。

▲餐廳中選用的幾乎都是設計師單椅。

驚喜連連的甜點風格

過去曾在義大利、英國的星級餐廳工作,Andrea的甜點無論手藝或是創意都具備極高的水準,不過與法式甜點師傅的嚴謹性格截然不同,Andrea的創作呈現出一種更加自由奔放、不受限的風格,充滿隨性的藝術家氣息與躍耀欲試的實驗童心。

▲聖誕節主題的造型薑餅。

▲集結各種紅色莓果風味的Red。

▲Autumn以覆蓋糖霜的紫蘇葉為題,用刀叉吃的時候可以聽到彷彿踩踏枯葉的聲音,很有秋日意境。

▲翻玩英式早餐概念的BK。

像是甜點「BK」就彷彿孩子氣的惡作劇般,將傳統英式早餐中四大元素培根、蛋、麵包、番茄醬解構重組,外觀看來與一般咖啡店早午餐並無二異,然而其中卻大有玄機,放在酥脆布里歐麵包上的不是炒蛋,而是以液態氮炒作的分子冰淇淋,一旁看似是番茄醬的,則是以番茄、草莓、酒醋特製的佐醬,它初嚐起來是甜點,但當冰在舌尖逐漸化開,卻慢慢浮出甜中帶鹹、記憶中熟悉的培根炒蛋與番茄醬的經典滋味,鹹點與甜點的交錯倒置、視覺與味覺的衝擊體驗,著實讓人大呼驚奇。

▲Yellow Art。

自在揮灑的藝術精神

另一道更叫人嘖嘖稱奇的甜點則是「Yellow Art」,靈感來自Andrea最喜愛的美國抽象主義畫家Jackson Pollock。Andrea大膽地直接將鋪上食用級矽膠墊的桌面當作餐盤,將各種顏色的醬料、粉末隨意揮灑其上,並陸續地錯落添上海綿蛋糕、慕斯、冰淇淋、水果、香草??,最後再倒下液態氮,創造出雲霧飄渺的視覺效果,既像作畫又像魔術表演,直接在桌邊精彩完成一幅美麗的抽象藝術畫作。Andrea說:「對我來說,這道甜點的精髓在於互動,客人不僅可以觀賞,甚至也可以一起參與作畫的過程,其實是非常好玩的,我想要提供的不只是甜點,而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來看看「Yellow Art」製作過程: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歡樂新奇甜點BAR
歡樂新奇甜點BAR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從趣味體驗出發,Andrea為甜點賦予了嶄新的定義,Yellow Lemon特意將店址選在充滿自然綠意、空間較為慢活的大直,就是希望來訪的客人,可以慢下心來好好地體驗一道甜點。因為不只感官享受,同時也娛樂心靈,就是Yellow Lemon最獨樹一格的特色。

Data:

Yellow Lemon黃檸檬

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561號

(02)2533-3567

週一至週日11: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