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2022金馬獎】金馬59得獎名單!張艾嘉睽違36年拿下最佳女主角、黃秋生首奪影帝

金馬59主持人、表演、頒獎嘉賓都超精彩!

By and
金馬獎2022pinterest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2022年第59屆金馬獎將於9月27日下午5點半公布入圍名單,頒獎典禮將會在2022年11月19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今年值得期待的電影有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恐怖片《咒》、張孝全主演的《罪後真相》、柯震東《黑的教育》、周興哲主演的《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等等,一起來看完整得獎名單!

2022金馬59「最佳劇情片」得獎名單:《一家子兒咕咕叫》

得獎者:《一家子兒咕咕叫》

>>專訪|游安順,演活小人物:「每一個角色都代表新生命的創造,重新歸零設定更有趣!」

《咒》

《智齒》

《一家子兒咕咕叫》

《白日青春》

《哈勇家》

>>影評/Netflix《咒》10個不寒而慄的劇情解析!改編台灣真實事件,咒語背後的用意超恐怖

2022金馬59「最佳男主角」得獎名單:《白日青春》黃秋生

2022金馬獎
達志影像

得獎者:《白日青春》黃秋生

我真的沒想過,剛才我一直在猜誰得獎,我的技巧是看攝影機,剛才我真的猜錯了。實在我沒有準備要講什麼,等一下我就亂講。我記得很久之前有一次是男主角的時候我從香港過來,我帶一個空的行李箱,我去買書,果然我回去也輸了!這次過來我的行李箱是滿滿的,應該是有空位把這個帶回去!我最想的就是我等了這個金馬男主角好多年,我最想告訴我媽媽我終於得到了,可是我媽媽已經不在了,我們一起哭好不好!好像新導演對我有點運氣,所以我以後都找新導演,特別謝謝我的化妝師,他今天在,因為我昨天看了,他把我畫得老到我自己不敢相信,謝謝評審謝謝大會,謝謝!

《罪後真相》張孝全

《白日青春》黃秋生

《一家子兒咕咕叫》游安順

《智齒》林家棟

《窄路微塵》張繼聰

2022金馬59「最佳女主角」得獎名單:《燈火闌珊》張艾嘉

2022金馬獎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得獎者:《燈火闌珊》張艾嘉

其實這幾年我很習慣坐在下面看大家得獎,所以一時間真的不知道說什麼好,其實這部戲是一個香港的女導演首部劇情片,我非常喜歡這個題材,講的是消失跟轉變,曾經是香港最燦爛的標誌,但它被LED取代,我心中很感嘆,我怕電影被小螢幕取代,我希望電影永遠永遠存在,我想把趙個獎獻給我媽媽,我母親95歲了,她是一非常美麗的女人,當時環境真的不允許,所以她把這份工作給了我,我非常感謝她,謝謝評審委員,謝謝金馬獎,我會繼續努力的。

《咒》蔡亘晏

《智齒》劉雅瑟

《窄路微塵》袁澧林

《燈火闌珊》張艾嘉

《花路阿朱媽》洪慧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2金馬59「最佳女配角」得獎名單:《哈勇家》林詹珍妹

2022金馬獎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得獎者:《哈勇家》林詹珍妹

我那麼老了還站在這裡,是給我們原住民的智慧,古時候老人家叫我們不偷不搶,叫我們不要做壞事,感謝大家,感謝我們的原住民,加油!謝謝!

《一家子兒咕咕叫》楊麗音

《一家子兒咕咕叫》李夢苡樺

《哈勇家》林詹珍妹

《罪後真相》方郁婷

《緣路山旮旯》余香凝

2022金馬59「最佳男配角」得獎名單:《黑的教育》朱軒洋

2022金馬獎
達志影像

得獎者:《黑的教育》朱軒洋

《咒》高英軒

《黑的教育》朱軒洋

《智齒》李淳

《一家子兒咕咕叫》胡智強

《花路阿朱媽》鄭東煥

2022金馬59「最佳紀錄片」得獎名單:《九槍》

2022金馬獎
《九槍》劇照

得獎者:《九槍》
很榮幸得到這個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的大獎,不過坦白說我們並沒有辦法引以為傲,為了反映移民移工在台灣沒有話語權的情況。謝謝金馬獎的肯定,讓移工議題終於可以進入主流社會的視野。我們拍攝這部片最大目的是希望阮國非的死是有價值的,就像當年湯英伸的事件令人痛心,現在越南青年卵阮國非的事件也不應該被遺忘,他的生命跟我們一樣珍貴,因為在台灣除了原住民族,所有人包含我都是華人移民工的後台,我們是從殖民地浴火重生的新興島國,不應該排斥任何抱著希望來到這裡深耕或工作的外來族群,請記得我們是小國小民也是好國好民。

《憂鬱之島》

《神人之家》

《九槍》

《大俠胡金銓》

《尘默呼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2金馬59「最佳紀錄短片」得獎名單:《當我望向你的時候》

2022金馬獎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得獎者:《當我望向你的時候》

謝謝金馬,謝謝陪審團,我想感謝出現在我片子裡的家人,和我的工作夥伴。我的聲音設計來自法國和我的大學同學,感謝我的剪輯,和我的發行團隊,感謝你們忍受我的不靠譜和任性。最後我想感謝我的母親,她以她的方式去把他所有的愛都給予了我,這部片子獻給他,其實我一直都知道我自己的幸運,有更多堅持、更有信念更有天賦的電影人站在這裡讓人看到,完成這部短片之後,我一直在思考說我的攝影機到底帶來了什麼改變,我家人的生活還有這個世界有變的更好嗎?我其實更多時候是感覺到慚愧,這個世界有太多恐懼了,但是我相信我們內心深處最柔軟的東西,我相信愛能戰勝恐懼,希望大家都能一直堅持拍下去,希望大家都能繼續誠實地面對世界、面對自己。

《當我望向你的時候》

《打光》

《一邊星星 一邊海浪》

《庭中有奇樹》

《黑牆》

2022金馬59「最佳新演員」得獎名單:《一家子兒咕咕叫》胡智強

2022金馬獎
《一家子兒咕咕叫》劇照

得獎者:《一家子兒咕咕叫》胡智強

謝謝金馬獎,謝謝評審的肯定,謝謝當初導演的信任,把小虎交給我,讓我可以詮釋他的人生。我每次拍完片回家,就像神經病一樣,一直在找錢影器材。和這麼多演員合作,是我的榮。謝謝家人的支持,謝謝我的室友,我們都一起生活,他們包容我的一切。謝謝劇組,沒有你們就沒有小虎。謝謝我的老師,待我認識表演,知道什麼是表演,讓我在生命中能不斷地認識自己。謝謝我的好兄弟,我們一起玩耍、成長、學習。現在有點當機了。謝謝大家。

《咒》黃歆庭

《哈勇家》張祖鈞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周興哲

《一家子兒咕咕叫》胡智強

《白日青春》林諾

>>有個浪漫老靈魂!周興哲:「愛是永遠沒有辦法解釋的事情,是一種永恆的感覺。」

2022金馬59「最佳原著劇本」得獎名單:《白日青春》

2022金馬獎
采昌國際

得獎者:《白日青春》

《咒》

《花路阿朱媽》

《一家子兒咕咕叫》

《哈勇家》

《白日青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2金馬59「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陳銘澤

2022金馬獎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陳銘澤拿下2022年度台灣傑出工作電影者獎,身為專業爆破師的陳銘澤指導《詭扯》、《角頭》、《火神的眼淚》等等作品,但卻在2022年4月25日因為白血病離開人世。

陳銘澤老婆顏彤瑋:「轉述銘澤說過的話,作為一個爆破指導,每一種火藥的特性、特質都要瞭落指掌,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每按下一個按鈕都沒有機會重來。因為如果發生意外的話,那麼效果再好,也沒有任何意義。最後我想說,希望未來台灣影視產業在提升產業水準的同時,能更注重每位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有充分的休息時間、不疲勞、從事危險的工作,因為每位工作人員的背後都是一個家庭,世界上也沒有一個影視作品值得去犧牲任何一個人,所以不管你是幕前還是幕後的工作人員,都請你們能夠重視自身的權益以及身體健康,最後祝大家快快樂樂的開工,平平安安的回家。謝謝大家,謝謝陳銘澤,雖然他這一聲很短暫,但是很精彩。」

2022金馬59「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得獎名單:《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2022金馬獎
達志影像

得獎者:《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真的好開心,戲謝金馬評審們頒這個獎給我,我算是在演藝圈長大的小孩,很開心可以這麼幸福的在演藝圈成長,其實我從小跟得獎都沒什麼緣分,我自己很在乎的獎項到現在還沒有入圍,我曾經很憤怒的問上帝你為什麼連入圍都不給我?他就真的回我了,他說:孩子難道我給你的還不夠多?聽到這句話就改變我對入圍得獎的好勝心,但我得了金馬獎!謝謝上帝、謝謝金馬、謝謝評審、謝謝我的爸媽,謝謝我的fiancée!

《九槍》

《哈勇家》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窄路微塵》

《流麻溝十五號》

2022金馬59「最佳劇情短片」得獎名單:《講話沒有在聽》

得獎者:《講話沒有在聽》

《看海》

《講話沒有在聽》

《大日子》

《話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2金馬59「最佳動畫短片」得獎名單:《熱帶複眼》

得獎著:《熱帶複眼》

《春分》

《大橋遺犬》

《島影》

《熱帶複眼》

《魍神之夜》

2022金馬59「最佳導演」得獎名單

得獎者:《哈勇家》陳潔瑤

>>專訪|陳潔瑤,《哈勇家》的愛恨糾葛:「不管再怎麼討厭彼此,我們都是一家人。」

《咒》柯孟融

《哈勇家》陳潔瑤

《智齒》鄭保瑞

《夏日天空的那匹紅馬》張作驥

《一家子兒咕咕叫》詹京霖

2022金馬59「最佳新導演」得獎名單:《白日青春》劉國瑞

得獎者:《白日青春》劉國瑞

我從一開始就不覺得自己能成為一個導演,因為我是從紀錄片開始的,我要謝謝我的兩個老師,他們帶我入行,遭期從拍電視廣告,和我第一次寫電影劇本的,他們是我早期最好的老師。也謝謝我的公司,從一開始就支持我,完全不干涉,讓我自由地拍作品。謝謝我的演員,非常棒的黃秋生,肺腸厲害的林諾,沒有他們兩個,我們辦法完成這部作品。

《黑的教育》柯震東

《查無此心》曾英庭

《海鷗來過的房間》孔慶輝

《白日青春》劉國瑞

《花路阿朱媽》何書銘

>>【專訪】柯震東,行過地獄的男人:「生活會逼著你往前走。遇到挫折,就只能往前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2金馬59「最佳改編劇本」得獎名單:《智齒》

得獎著:《智齒》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智齒》

2022金馬59「最佳攝影」得獎名單:《智齒》

得獎者:《智齒》

《咒》

《智齒》

《我心我行》

《白日青春》

《海鷗來過的房間》

2022金馬59「最佳視覺效果」得獎名單:《智齒》

得獎者:《智齒》

《咒》

《智齒》

《黑的教育》

《燈火闌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2金馬59「最佳美術設計」得獎名單:麥國強、王慧茵《智齒》

得獎者: 麥國強、王慧茵《智齒》

陳若宇《咒》

林典右、曾豪銘、林芷蔚《素還真》

麥國強、王慧茵《智齒》

葉子瑋《查無此心》

張軼峰《一家子兒咕咕叫》

2022金馬59「最佳造型設計」得獎名單:《素還真》

得獎者: 《素還真》

《咒》

《素還真》

《智齒》

《查無此心》

《一家子兒咕咕叫》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金馬60】2023頒獎典禮、得獎名單,最感動瞬間全整理

金馬60 吳慷仁 林品彤

【金馬60】2023金馬獎得獎名單!吳慷仁拿下最佳男主角,林品彤是年紀最小影后

a person holding a microphone

【金馬60】2023金馬獎10大亮點!主持人、表演名單、入圍與得獎預測一次看

金馬獎

【金馬60】2023金馬獎完整「頒獎嘉賓」名單! 李安擔任評審團主席,林志玲&北野武、許光漢&滿島光

五月雪

《五月雪》金馬9項大獎入圍,「她在513時空囚困了49年!」一語道盡馬來西亞歷史悲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