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是食米國度,米食料理精采豐富,光是「粥」便有多種,諸如:番薯粥、廣東粥、海產粥,而流行於臺南的鹹粥,更是以一碗滿滿海鮮為特色,這不只是臺南人共同的早餐記憶,也闡述了一種精細的生活質地。

帶路人 陳元朋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專長宋史研究,也跨足飲食史,著有《兩宋的尚醫士人與儒醫─兼論其在金元的流變》、〈唐宋食療概念與行為之傳衍─以《千金.食治》為核心的觀察〉、《粥的歷史》等。

a person standing next to a train
陳元朋

探究水與米混合的料理形式,因水的比例與煮的時間多寡,造就了米飯與稀飯的差異。米水比例恰當,煮出的是米飯;米水比例過大,煮出則是稀飯,而熬煮時間愈長,澱粉分子糊化程度愈高,稀飯也就愈濃稠—但是,上述兩者卻不適用於臺南鹹粥,臺南鹹粥雖有個「粥」字,卻是具有如飯粒粒分明與如粥多湯水的口感,既不是米飯,也不是稀飯,那臺南鹹粥到底是什麼呢?

絕不含糊的一碗

歷史學家陳元朋曾在《粥的歷史》針對臺灣各地粥料理展開調查,他指出普遍認為的粥料理多是明火生米熬煮,常見清粥小菜主食的白粥或番薯粥便是如此,以及流行於全臺統稱為「廣東粥」的粥品,也是預先把生米煮成「粥底」,食用前再加入生料二次熬煮,屬於「生滾粥」的類型,但上述無論何種所追求的是把米粒煮到開花,呈現出鬆軟甚至化於湯中的綿細口感,金門地方的「粥糜」尤其更是如此。

阿憨鹹粥汆燙魚腸滋味鮮美
王士豪
阿憨鹹粥的汆燙魚腸滋味鮮美。

大多數的粥吃的是一種融合滑口的滋味,然而臺南鹹粥追求的卻是米、湯、料皆分明的爽口滋味,這個獨特的口感是因為臺南鹹粥採行了完全不同的料理手法。臺南鹹粥並非明火生米熬出來的,而是預先煮好一鍋飯,食用前加入熱湯中「熥燒」(thn̄g sio,再加熱),最後才加入已煮熟的海鮮配料一起呈上。那介於粥飯之間的口感,很相近於泉州的「半粥」,也像日本的茶泡飯(Chazuke)或韓國的湯飯(Gukbap)。

為何會演化出這種吃法?陳元朋認為這並沒有明確可考的史料可以追溯,但在北魏官員賈思勰所著《齊民要術》裡寫到北朝人食羊肉的一種形式,很相似於鹹粥,叫做「.臛」,作法是將羊肉拆散煮熟之後,與米糝(米粒)加入湯中混合食用。但這種保持米粒分明的半粥料理在亞洲各地方都可見,且歷史發展極早,在地域相近的食米國度會出現相似的料理並不稀奇,不能大膽妄定是誰學習誰。

品賞蒜酥的謙讓

出身於北部外省家庭,在陳元朋的個人生活經驗裡,北部也有如同臺南鹹粥追求「米粒分明」的粥料理,那是外省家庭夏季餐桌上,吃軟餅、潤餅或盒子菜時所搭配的粥,煮法是冷飯加進熱湯稍微潤一下便上桌,那粒粒分明的米飯,保持米水清楚分別的狀態,且米料的稀度很大,因而產生一種既喝米湯又吃米粒的食感。

然而,臺南鹹粥使用的主食材「虱目魚」,卻是使這一碗近乎懶人料理的半粥,產生了非常細緻的變化。在許多樸實的老鹹粥店,都保留最傳統的鹹粥吃法,攤檯上預先準備好的配料,有白灼或是油煎處理的虱目魚(有的會增加土魠魚),分別拆散為魚肉鬆,與芹菜(或香菜)、蒜酥並列;而更講究的,還會準備燙好的魚皮與鮮蚵,等待客人點菜,才揀選組裝入碗。明明是單一種魚、單一種粥,卻能組合出魚肚粥、魚皮粥、綜合粥、蚵仔粥等口味。

將蒜瓣切成蒜末,用小火慢炸成蒜酥,是粥品調味的一絕。
王士豪
將蒜瓣切成蒜末,用小火慢炸成蒜酥,是粥品調味的一絕

從調味料來探討,臺南鹹粥所用多是「蒜酥」,這與中北部愛用的「油蔥酥」有很大不同。蒜酥是蒜瓣切成蒜末,用小火慢炸成的碎料狀調味品,而油蔥酥則是紅蔥頭切片或拍碎,用中小火煸炸的細羽狀脆片。兩者的尺寸、香氣、含油量與在口中的存在感不同,蒜酥是畫龍點睛,油蔥酥是霸氣外露,臺南鹹粥用蒜酥,求的是不搶戲,以虱目魚為主角。

魚米交融的精神

在盛產海鮮的臺西地區,魚鮮的選擇多樣。虱目魚的肉質多刺不易食用,理當不是眾人心中票選最高的上等魚,也許是虱目魚很早就開始大規模養殖,使得它成為高親民性的食材,高比例融入臺南的飲食裡,而成為鹹粥順手取用的食材。有意思是,臺南人食虱目魚,取用較易食用的少刺部位外,大多鹹粥店也善加利用邊角與多刺部位,片魚皮、取魚腸、滷魚頭,而背鰭下方的魚嶺也煮熟拆散成魚肉鬆,明明是大眾魚卻被講究到如此精細的程度,已不是「節省」兩字可以概括解釋。

阿憨鹹粥汆燙魚腸滋味鮮美
王士豪
阿憨鹹粥傳承了半粥料理方式,搭配油條來吃特別有古早味。

「臺南人在鹹粥裡把海鮮當成一種澆料的飲食方法,在飲食文化上絕對有特殊意義的。」對於這點,陳元朋覺得很有意思,他認為:「臺南鹹粥在米粒處理上可能與臺南人對於魚肉欣賞方式有關。」這帖常民料理在商業化與精緻化之後,表現得更為明顯、更有儀式感,比如名店「阿堂」或是「阿憨」還有一整塊魚肚鋪蓋在碗上的豪華版,那簡直是一種致敬了。

相較飯食必須搭配桌菜,粥食的儀式性相對簡約,尤其是取手邊現有的便料加入熱湯便完成的鹹粥,這種「一碗搞定」的飲食方式絕對是「小吃」範疇。儘管這是一種民間飲食方式,但臺南人的有所鑽研,在這一碗裡也要講究品嘗到魚的鮮美與各種吃法,把一碗鹹粥吃得令人印象深刻,即便不是擺大宴,那布爾喬亞(Bourgeoisie)式的生活追求,卻普遍存在臺南人的心中,使得鹹粥成為一種模糊階級界線的飲食形式,或許這才是臺南鹹粥背後所隱含的精神吧。

暖胃熱呼呼
清晨至夜宵好粥到

走臺南鹹粥店,可以品嘗到各式各樣的口味,感受虱目魚的不同料理手法,而臺南不只有鹹粥,也有如同屏東的飯湯,以及受到北部文化影響的清粥小菜,豐富了臺南的粥文化。

魚肚粥

講究「粒粒分明」的粥流行於臺西地區,如雲林的海產粥、臺南的鹹粥、屏東的飯湯等,而臺南鹹粥裡最豪華的版本,便是整塊虱目魚肚鋪蓋上碗、還要加入魚肉鬆與蚵仔、再撒上蒜酥、香菜提味的虱目魚肚粥。阿憨鹹粥的魚肚粥,使用來自契作塭仔養殖的新鮮虱目魚,凌晨配送到店,魚鮮無腥夠肥美,連魚腸也鮮到用汆燙表現(通常是用油煎),是絕對必點的賞味小菜。

阿憨鹹粥的魚肚粥
王士豪

魚皮粥

新興路無名虱目魚湯保留古早吃法,菜單幾乎全是魚字開頭的魚粥、魚皮粥、魚肚粥、魚肚湯……點一碗招牌的魚皮粥,魚皮厚而大片完整,新鮮到保留粼粼光澤,碗中彷彿看見一尾尾虱目魚浮上塭仔水面閃耀背鰭的景象。大多鹹粥湯底都是煮虱目魚的清湯,這家老店則加了大量胡椒,在寒涼清晨吃來格外暖胃。

新興路無名虱目魚湯
王士豪

香菇飯湯

國華街上超過60年的老字號,仍保留古早味的香菇飯湯,作法如同鹹粥,不過沒有魚鮮,主食材來自一鍋香菇滷豬肉,舀入碗中與白飯沖入清湯,利用滷汁的鹹甘調湯頭,再加點筍絲與兩隻小蝦添增滋味,這通常是南部人家的家常便餐,罕少拿出來賣。

國華街上超過60年的老字號,仍保留古早味的香菇飯湯,作法如同鹹粥
王士豪

清粥小菜

清粥小菜原是上海人吃夜宵的形式,最早起源於臺北大安區的外省社團,加以林森北路夜生活關係,逐漸發展出復興南路二段「清粥小菜一條街」的夜場飲食文化,而這種宵夜文化也傳到南部。從晚餐開到凌晨的湖仔小吃部為臺南知名的清粥小菜老店,主食是煮得稠糊的傳統番薯粥,而菜檯十分豐富精采,可如自助餐自由組合,人氣菜色是滷豆腐與鹹蛤仔,也有特別的四破魚乾,堪稱完美的半熟荷包蛋絕對是必點。

從晚餐開到凌晨的湖仔小吃部為臺南知名的清粥小菜老店,主食是煮得稠糊的傳統番薯粥
王士豪

美食店家推薦

魚塭契作直送的新鮮味/阿憨鹹粥
必點美食:魚肚粥、魚腸
資訊:臺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號 (06)221-8699

臺南人家常飯湯食事處/石精臼蚵仔煎
必點美食:香菇飯湯
資訊: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82號 (06)223-5679

胡椒香湯頭最暖胃/新興路無名虱目魚湯
必點美食:魚肚粥
資訊:臺南市南區新興路238號

澎湃飽足的富豪級鹹粥/阿堂鹹粥
必點美食:綜合鹹粥、香腸、滷魚頭
資訊: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28號 (06)213-2572

源自上海的老派夜宵/湖仔小吃部
必點美食:滷豆腐、鹹蛤仔、荷包蛋
資訊:臺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41號 (06)223-1878


本文出自《悠活臺南》市刊no.50「尋味臺南 」

【延伸閱讀】

>>糯米軟Q,黏感情,臺南菜粽、米糕、白糖粿,你都吃那一家?

>>選擇困難症發作?露螺.奶露.羅宋麵包,臺南老麵包統統包起來!

>>看見牛肉湯的不簡單 一勺熱湯沖出新局

>>台南必吃早餐!「在地人才知道的無名米糕~吃起來!」台南人真正的口袋清單必收

>>當一天臺南人 深入市井生活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