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Fedora, pinterest
蔣岳峰

ELLE的辦公室,搬了!搬到松菸文創園區,這個可以稱為台北「創意心臟」的地方,自己覺得很幸福!雖然離捷運站遠了,但是在台北上班,有誰能每天在進公司之前能經過一個小湖,還有白鴨在旁邊散步,微風吹來,還有淡淡的野薑花香,光想像就夠夢幻。其實,這個搬遷計畫的準備工作,從去年底內部主管們與設計師就開始討論,為了讓空間運用更有效率,就決定取消經常外出採訪拍攝的編輯們以及業務們的固定座位,變成「開放

式長桌」也就是取消座位隔間讓大家可以自由入座。這對新聞稿、新品、雜物驚人,也需要安靜處理照片、寫稿的編輯來說,是大挑戰!我還記得對編輯們宣佈時,大家都很緊張,擔心自己那山一般高的物品該塞到哪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設計師規劃了個人置物櫃,還有給時尚組及美容組的收納倉庫。

設計是創新與整理規劃,但經過使用者與空間的磨合之後,卻讓我發現意料之外的變化。日本當紅的設計鬼才佐藤大在接受《ELLEDECORATION台灣》專訪時說:「我的辦公室跟我家一樣,基本上什麼都沒有,只要有筆記型電腦、無印良品的便條紙、裝咖啡的馬克杯和筆就夠了,世界上有些設計師經常會在工作的同時望著產品原型或樣本,我則是會儘量『忘記』案子的事,所以類似空蕩蕩的藝廊一般的空間,比較能讓我感到頭腦清晰。」但編輯的工作是匯集整理資訊,畢竟不是每天過濾日常而從微見大的創意家,實在很難在一進一出辦公室時都能把桌面清空讓給別人,於是慢慢地大家在長桌上還是有了固定的位子,但就因為沒有了座位隔間,只要頭一抬或一轉,就能開口討論,團隊之間的溝通變得更快速、暢通,其實雜誌編輯工作是縝密的團隊工作,團隊溝通可以提升效率,成果一定能提升!

我喜歡新辦公室通透空間跟團隊溝通溫暖氛圍,也enjoy同事提醒我開會時,說:「會議在米蘭進行!」「我們在巴黎見喔!」像玩笑一般的可愛通知(四個大小會議室是以四大流行城市命名的)。若說,還有沒有什麼美中不足,就是儘管只要站在玻璃窗前就可以看到樓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不同展覽的開展海報。只是實在太緊湊的工作節奏,至今仍然沒辦法享受到只要下樓就能看展的便利!

辨公室至今已經來過很多貴客,而最令我興奮地是因為「台灣設計師週」,特別邀請到ELLEDECO日本版的BrandDirector木田隆子小姐。她大方地撥出時間,飛來看台灣年輕設計師的作品,不只做了一場針對「1616有田燒工藝復興」的分享演講,更以她觀察日本及國際設計領域數十年以上的深厚經驗,說出日本中生代設計師的成功原因,還點出了給台灣年輕設計師的建議跟方向,就在這期的報導中。很感動!對日本設計圈一直有著使命感的她,跟我們有著一樣的心情,而我們已經相約好,明年一定還要一起再做些什麼!

也許台灣市場小,但我們一樣可以放眼國際!只要給予新生代足夠的刺激跟能量。而這正是我們認定給自己的責任跟目標,一步步搭起與國際接軌的橋樑,也許就是從亞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