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eware, Drinkware, Dishware, Cup, Ceramic, Porcelain, Pottery, Circle, Plastic, Mug, pinterest
Scheltens & Abbenes

  米蘭,是我經常造訪的城市之一,但多數時候都是跟時裝的活動有關。


  還記得二十年前第一次拜訪時,那時就聽當地人說,米蘭不等於義大利,就如同紐約不等於美國一樣。米蘭的快節奏讓它成了義大利的商業中心,工業城的外表也沒有佛羅倫斯,羅馬……那麼雕琢古典,相較之下顯得單調。


  但每年的4月,米蘭整個城市卻會因為「設計」而活了!雖然2月、9月時裝週期間,米蘭也會因為全球特別飛來採訪媒體跟採購買家,讓機場跟街道都變得擁擠,但那再怎麼說也都只是時尚圈裡的事。而「Salondel Mobile米蘭家具展」卻是「見者有份」,整個城市隨處所見都是設計,只要妳身在米蘭,任何主題展覽全都張開雙臂,沒有任何門檻跟專業身分限制,都歡迎入內參觀。


  因為設計是所有熱愛生活的人,不是誰的獨享!不論是大師或新銳都是用這種心情把自己的作品帶到這個時間點的米蘭,雖然以內容來說,它確實是個設計的競技場。但競技之間,設計圈卻像是個大家庭,特別是在每年一度於米蘭家繼展期間揭曉的ELLEDeco International DesignAward頒獎典禮上,得獎的設計師上了台,台下都是頂尖設計師卻滿溢著惺惺相惜的氛圍,大家用著像跟家人分享般的語調講著感言,說不上來,在設計世界裡,世界彷彿已經大同!


  當然這個期間所有精彩的居家設計作品,更將成為未來一年市場的指標!雖然,編輯在米蘭看展一連9天幾乎走斷腿,回到台北沒一刻喘息地立刻開始做趨勢整理報導,希望在第一時間就能讓我們忠實的ELLEDecoration讀者可以無時差地掌握所有的居家新潮流,彷彿就在米蘭現場一般。


  兩年前,在東京的ELLEDecoration亞洲版本聚會上,聽到設計師柳原照弘親自分享有近400年歷史卻差點因為日本人飲食習慣西化而嚴重沒落的「有田燒」瓷器,透過一個名為「ARITA1616」的設計改造計畫,打破和洋飲食文化框架的設計,不僅在當年米蘭家具展上奪得大獎,更讓佐賀在地瓷器產業重新復興!而當時柳原就預告了:兩年後將會推出「ARITA2016」新的設計計畫,而這次是邀請活躍的頂尖西方設計師來當地體驗生活並重新創造的世界級計畫,而且就會訂在今年的米蘭家具展期間發表。


  拉開「ARITA2016」設計師名單,驚喜地看到10年前,曾在瑞典採訪過她玻璃設計工作室的IngegerdRåman竟也在其中,當時我就被她可以當作瓶蓋也可以當作酒杯的女孩圓裙般的雪利酒瓶杯組深深吸引,這個作品至今一直姿態可愛地站在我家的櫃子裡,好期待擅長極簡、平衡、融合多用途設計的Ingegerd會為這個計畫做出怎樣的作品。終於今年在米蘭看到了,她總是這樣說:「任何的設計如果不被使用,就不會有生命!」幾乎已經等於是她的設計哲學了。


  簡單的黑與白,透過婉如絲絨般溫柔的霧面處理,讓全新的瓷器經過使用磨損也不會有新舊的差別,悄悄地把跟時間的對抗加入!這種旁人不易發覺的細節考量,也許正是讓Ingegerd總是被形容為timeless的原因吧。


  不論妳是不是設計人,計畫某年的4月去一趟米蘭吧!去看另一個大同的世界,真的很美麗。

Photo Credit: 2016 collection Ingegerd Råman_PhotographyScheltens & Abbe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