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美妝長知識】嚴重恐有落髮危機!?頭皮泛紅、脫屑「脂漏性皮膚炎」如何保養及根治,醫師透露預防關鍵

洗完頭,頭皮屑依舊爆多!?那麼你可能感染「脂漏性皮膚炎」了

By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如何保養及根治?專業醫師揭露預防關鍵
dlwlrma,getty//Instagram

你是否有過不論怎麼洗頭,頭皮依舊發癢、油膩、瘋狂掉頭皮屑!?其實其實頭皮屑跟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有密不可分的關係!ELLE特別採訪悠美診所朱芃年總院長揭露正確治療方式及如何預防,一起看看...

脂漏性皮膚炎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如何保養及根治?專業醫師揭露預防關鍵
Doucefleur//Getty Images

「脂漏性皮膚炎症狀」一般來說都是出現發炎、紅腫、脫屑,長在頭皮的話,就會增加頭皮屑,也會是頭皮屑加重的原因之一。如果症狀於臉上,則會在眉宇之間或是鼻翼,狀況也是紅腫脫屑,會有點癢。通常嚴重時會影響視覺美觀,如果感染情況出現出血 、細菌感染、滲出組織液時就建議立即就醫處理。

脂漏性皮膚炎如何保養及根治?專業醫師揭露預防關鍵
russaquarius//Getty Images

另外在嬰兒頭皮或臉上也經常見到「脂漏性皮膚炎症狀」會出現典型的黃色乳痂(Candle Cap),嚴重的話還有可能長到身上。

脂漏性皮膚炎的罪魁禍首為馬拉色菌(Malassezia),它需要靠著油脂生長,因此特別容易發生在頭皮、耳後,這些容易清潔不乾淨,但油脂腺又多的地方。醫師建議如有症狀應該要儘早解決,嚴重者可能會造成脫髮危機。

脂漏性皮膚炎症狀治療方式

脂漏性皮膚炎如何保養及根治?專業醫師揭露預防關鍵
triocean//Getty Images

大多頭皮「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因有嚴重脫屑發炎發癢狀況,因此治療的方向會以「抗黴菌洗髮精」為主,有時會併用局部強效的類固醇。

在使用「抗黴菌洗髮精」時,剛開始頻率為一週5天 ,症狀減緩後,可慢慢改為 一週3天即可。如果沒症狀時但想預防的話 ,建議一週使用1到2次即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原則

woman having problem with hair loss
bymuratdeniz//Getty Images

其實此症狀的起因不是單純皮膚發炎,它與神經狀態也息息相關,壓力大時較容易發作,建議以放鬆的心情去面對生活的一切。常復發的話,要做好基本的皮膚保養,基本的保濕以及上述的心理狀況,研究的話都建議就醫。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1.定期洗頭

young woman washing hair in salon
Ivanko_Brnjakovic//Getty Images

如果本身是易出油、流汗體質,可能無法像乾性皮膚的人一樣,2~3天才洗一次頭。為了避免汗垢和油垢堆積,最好還是保持每天洗頭洗澡的習慣。另外,針對耳後、腋下、眼皮這些容易被忽略的部位也需要用心清洗,可以降低脂漏性皮膚炎發作的機會。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2.:經常更換整頭套

bed maid up with clean white pillows and bed sheets in beauty room close up lens flair in sunlight
whyframestudio//Getty Images

不論是針對頭皮或臉,枕頭是很大的衛生關鍵!那些掉落在枕頭套或枕巾上的落塵、頭皮屑以及沾附的油脂,也都可能會影響臉部肌膚、頭皮的健康。若沒有定期清理,更可能堵塞頭皮,造成頭皮泛紅發癢。因此,醫師建議每個禮拜都能勤於更換枕頭套,每周進行清洗。此外,用來擦頭髮的毛巾,也需要定期更換,維持清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3.茶樹精油、蘆薈

spa concept
Catalina-Gabriela Molnar//Getty Images

使用天然茶樹油能幫助減緩頭皮發癢、頭皮屑的產生。另外,外敷蘆薈膠也能保濕止癢,降低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4.減少壓力,學會放鬆

young secretary overwhelmed by work
demaerre//Getty Images

在現代忙碌生活中,壓力幾乎能引發各種狀況,包含 「脂漏性皮膚炎」,除了使用醫師開的藥,學著從忙碌生活中找到放鬆的方式也能改善。

悠美診所朱芃年總院長

悠美診所
悠美診所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個性爽朗風趣,工作專注細膩,能夠在這短短幾年間迅速獲得矚目與肯定。曾任於中華⺠國醫用雷射光電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等等。現任悠美診所總院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elle
ELLE

♥️ ELLE美妝IG全新上架!快來追蹤 >>點選連結看更多美妝保養、瘦身飲食資訊

>>絕對秒睡!頭皮銷魂紓壓、玫瑰聞香、SPA時還能小酌…五個人生必須嘗試、讓人全身酥軟極樂髮療

>>為什麼最近頭髮好容易掉?好容易變油頭?原來是洗髮時忘了這【關鍵步驟】!

>>不愛洗頭也有落髮危機?專家破解5個造成「落髮危機」的生活習慣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2021抗老大賞

美體保養

jisoo最愛的時尚保養單品換新裝,迪奧緹花全能修護霜粉紅限量版高調上市,鎖定日期手刀珍藏

Jisoo最愛的時尚保養單品換新裝,迪奧緹花全能修護霜粉紅限量版高調上市!

以科研背景出發,深入研究台灣肌膚保養需求的puravida璞若美得總經理李琳媛lillian,親自說明台灣消費者最需要的保養系列特點,以及肩負台灣美妝產業的共好願景。

專訪《PuraVida璞若美得》總經理李琳媛,深度了解台灣美妝產業大未來!

眼周也需用精華液!27款眼部精華盤點「搭配冰珠按摩,補水保濕並撫平細紋」

眼周也需要用精華液!30款眼部精華盤點「搭配冰珠按摩,補水保濕並撫平細紋」

2024控油抗痘清潔產品推薦,溫和清黑頭,還原肌膚淨透亮白。油性肌友好「控油抗痘」洗面乳盤點,深層清潔不過度刺激好用清單!

油性肌友好「控油抗痘」洗面乳盤點,深層清潔不過度刺激的口碑潔顏產品推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