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ve, Winter, Happy, People in nature, Facial expression, Child, Baby & toddler clothing, Jacket, Hood, Toddler, pinterest
GETTY IMAGES

關於AB型。很多人一聽到這個血型,通常都會說:難搞喔!可怕。

而我剛好就是,難不難搞是旁人才能評斷!但我從小就知道自己的腦子常常「內心戲」太多,多到甚至曾因為媽媽當鄰居媽媽的面罵我,覺得我該大方地把玩具送鄰居小孩。我立刻開始連結到她常常跟朋友聊起:她做生意忙死了,幹嘛還要多一個小孩?!(我)這個排行老五的女生,根本是多的。所以,當時自己常覺得,我應該是撿來的。甚至還想過離家出走,去找我親生媽媽。

在高中時代,死黨們一個個都交了男友。只有我是被「乾哥哥」照顧,他還帶著自己的女友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我那從小被我懷疑不是親媽的親媽,因為出國玩太忙,也沒來!大我兩歲的乾哥哥成了我唯一的家長代表。那時我堅定認為,自己這輩子應該就是個愛情絕緣體,遇到說喜歡自己的人,也會覺得那應該是他的錯覺,我不可能會被喜歡。總之能多負面就多負面!

突然有一天,覺得自己這樣活真的太累了,過多的胡思亂想,只會讓事情更綑綁,毫無助益。不知哪來的決心,便決定要把AB型這可怕的性格暗示放下,試著直率一點地重新活過!說也奇怪,從那時開始很少人猜得對我正確的血型了。同時,我發現我老媽是真的愛我,她支持我做所有我喜歡的事。至於覺得我該把玩具給鄰居,是因為她就是個大方分享的人!她的人生觀是:慷慨的人更有福。不參加畢業典禮,是因為覺得能畢業比較重要,典禮是形式,五個小孩的無數畢業典禮,她一個也沒去過。那時我也才知道,原來我老媽的血型是多愁善感的A型。但她從來不愛這套!

所以,更確定性格原來可以不是天生的,它其實可以隨著你的心走,隨著你的期待去改變!

「性格即命運」這句話確實很容易印證,因為什麼樣的個性,就會有那樣的反應,那樣地行事,然後就造就了我們的命運道路。若懂得了性格其實可以改造,那命運也就可以改變,不是什麼玄妙的事。而媽媽真的是女兒的鏡子!

最近,迷上讀村上春樹的類自傳隨筆《身為職業小說家》。

腦子裡能產生出情節,還能用文字去構築出一個立體世界,讓情節透過角色在環境裡自然演出,讓讀的人可以感覺到一點什麼,對於這種說故事的能力,我一直感覺非常地佩服與著迷。

村上先生描述在棒球場外野的草坪上,他舒服地喝著啤酒,突然場上的球員擊出了一支安打,球棒敲擊到球時,那清脆的響聲。而完全沒有脈絡可循地,他突然有了「對了!說不定我也可以寫小說。」這樣的想法,好像是有什麼東西從天上慢慢掉下來,剛好落在他的掌心。像是「瞬間靈感頓悟」的感覺,一直停在到現在還一直不斷創作的他的心裡。沒有其他的目的,只是想寫小說!

這與前面一直在說的「性格」無關,但那種如心靈一般的「純粹」卻是相同的。我一直相信,也見過太多,當能堅持「純粹」的動機,不斷做下去,最終一定會以某一種形式成功!有時不是金錢或地位的,而是意義上的。而這不也正是多數的我們最在乎的嗎?!

感謝地球上有媽媽跟小說家的存在,讓女兒有了定調人生的力量,後者更讓世界有了奇想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