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 GGC購購課、胡舫菱採訪撰文,ELLE Taiwan校訂
圖片提供 / GGC購購課

喜愛花花草草的女孩們,是否玩膩了前陣子流行的歐式花藝、韓式花藝呢?這裡要推薦給妳們全球IG網紅現在最追捧的花藝熱潮──充滿森林仙氣的野花課!用從原野或森林裡採集而來的野花、藤蔓、果實,布置成一張張充滿森林氣氛的野花餐桌,是不是很令人嚮往呢?這次我們特別專訪到了這堂仙氣課程的設計者──楽彼花禮的胡舫菱老師,讓她在開課前先告訴我們野花餐桌與野花花藝的特殊小技巧。


Branch, Twig, Flower, Purple, Lilac, Lavender, Plant, Artificial flower, Centrepiece, Vase,
胡舫菱

Q1.野花入花通常有亟需克服的難題,例如枝條整理、野花保鮮、花草搭配,請問一般市售鮮花的枝條整理,和野生花材有什麼不同?請您用一種野生花材和一種市售鮮花作範例,為我們解說。

野生花材:紅龍草的枝條整理重點。屬於莧科的紅龍草,和許多的野生花材一樣,枝條花葉岔枝都較多,需要較多心力整理。紅龍草的嫩莖是直立的,老莖則會岔生旁枝。選擇紅龍草時可以優先選擇嫩枝,如此一來,就可以在不用剪枝的狀況下保留枝條最自然的姿態。而且,紅龍草的花朵是單生枝頂的頭狀花序,為了突顯白球花序,只需要將比較大或密集的葉子修剪掉,便可以讓花序突顯出來,也可以保留紅龍草最原始的個性。

市售鮮花:白頭翁的枝條整理重點。白頭翁一如在花店購買的一般市售鮮花,大部分都已由花藝師整理,因此不需要費太多心力揀選。這是市售鮮花相對於野生花材的便利性,但同時也會少掉了一些自己揀花的樂趣。整理市售鮮花時,僅需要將花材斜剪以增加吸水面積即可。

Flower Arranging, Floristry, Bouquet, Flower, Floral design, Art, Plant, Cut flowers, Creative arts, Artwork,
GGC購購課

Q2. 通常採來的野花很快就會委靡,看起來毫無生氣。請問野花要如何保鮮呢?或者說,有哪些野花是比較容易保鮮,適合作為入花的花材?

這裡有三個野花的保鮮小訣竅可以提供給喜愛野花的你。

一、去除多餘的葉子:一般的野花枝條都比較細緻,吸水性相對不佳,建議可以將多餘的葉子去除,避免多餘的葉子搶走了野花本身的水分。

二、包上打溼的紙張:輕輕用吸水紙張把野花花材包起來,將紙張打濕增加花朵吸水性後,再插入花器中另外,也是保鮮訣竅之一。

三、增加容器中的水:另外,容器中的水可以比插一般市售鮮花時多放一些,提高野花吸水面積,增加保鮮度。

另外,在野花花材的選擇上,建議可以挑選莖較粗的枝條,如霍香薊、野雞冠等,就比較容易保鮮。

Cut flowers, Flower, Floristry, Bouquet, Flower Arranging, Plant, Floral design, Artificial flower, Feather,
胡舫菱

Q3. 學會了野花材處理的基本功之後,現在我們來進入最重要的題目──野花搭配。我們看您的作品,通常都是以野花╳鮮花去製作野花花作,相較於全部是野花花材的花作來說,不但留住了野花的原始感,也因為鮮花的存在而保留了花作的精緻感,達成微妙的平衡。請問老師,野花╳鮮花的比例該如何拿捏呢?野花、鮮花之間的花材搭配又該如何選擇?可以請您用一件野花花作為我們分析嗎?

●作品圖片:

Flower, Bouquet, Cut flowers, Flower Arranging, Floristry, Artificial flower, Plant, Rose, Floral design, Pink,
胡舫菱

●野花╳鮮花比例:野花75%╳鮮花25%。

●野花花材:松蟲草、鳳尾蕨、追風草。

●鮮花花材:香檳玫瑰。

●線條設計重點:

為了做出野花滿籃的感覺,線條設計配合著草編提籃,整體較為低矮,因此無論是野花花材或市售鮮花都剪枝的較低。接著先以份量感最重的香檳玫瑰打底,穩定提籃設計,再以同樣稍具分量感的追風草,畫出筆觸較重的上揚線條,讓視覺延展。第三步,則讓松蟲草跟著追風草,在旁畫出如在風中微顫的纖細線條。最後並以鳳尾蕨等填底,補滿玫瑰與上述主要野花材之間的空隙,穩定籃底視覺。

●顏色設計重點:

因為野花花材的葉子通常較花朵多,顏色通常因為葉子的主導而呈現冷色調。若以野花╳鮮花的方式設計,則可有更多的顏色嘗試。這件作品便是以香檳玫瑰和追風草的橘色、仙楂色為主體,再大量襯以鮮綠色,做出如春日暖陽下的野花草原感。而提籃材質和色調的選擇,也以暖色調為主,配合花作主題。

Q4. 您最喜歡使用的野花花材是哪兩種?為什麼?

喜歡毛茛及大花咸豐草,雖然小卻充滿著生命力的溫度。


Flower, Plant, Floristry, Floral design, Flower Arranging, Headpiece, Bouquet, Leaf, Flowerpot, Houseplant,
胡舫菱

Q5. 常跟花農購買野花材的您,在山上或日常中也應該常在路邊看見野花,請問您在切冬季節最推薦日常路邊看見的哪幾種野花入花?該怎麼搭配,讓我們也在日常中能看見美麗的野花風景。

冬季除了野花之外,也是果實的季節。果實的色塊在視覺上可避免野花過於雜亂的線條。因此可以在花草中點綴一點點果實,種類大約2-3內即可,不要太多,是比較適合的比例。可將果實放在比較接近容器的外圍位置,若作成花圈時,可穿插於花朵附近,讓野花跳躍在果實上,更可呈現自然的風貌。

Branch, Twig, Botany, Tree, Room, Plant, Illustration, Flower, Drawing, Still life,
胡舫菱


Q6. 除了單一花作外,現代人更喜歡經營整體的花藝餐桌,這次的〈秋冬森林博物學|花藝|山裡的野花課〉也設計了這個環節,要用野花與鮮花共同布置出一整席包括──長條桌花、花束瓶花、盤飾小花束或蠟燭花圈的野花餐桌。

課程中更以實際體驗的方式,教導同學們如何挑選同調性的餐具、餐點,讓餐桌整體體驗更為一致。要請老師跟我們談談,您這麼設計課程的原因?希望同學能在這席野花餐桌中獲得更多的什麼?

喜歡花花草草的我們更喜愛自然,但在忙碌的生活中要融入森林似乎有點困難。課程設計將森林縮小在都市之中,餐桌更是日常會接觸的一隅。本課程將帶大家製作有溫度的森林日常,學習如何簡單運用花草製作自己日常的小森林。

看看胡舫菱老師的<秋冬森林博物學|花藝|山裡的野花課>課程細節>>http://bit.ly/2QYF2SS

Hair, Hairstyle, Headpiece, Hair accessory, Dress, Floristry, Plant, Floral design, Long hair, Flower,
胡舫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