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永續議題再度被點燃,時尚產業也不能缺席!服裝的材質、美妝與飾品的包裝、飲食美食的耗材、旅行環境的珍貴…等,都圍繞在我們的生活周遭。《ELLE》邀請網友與粉絲一起參與推動「New Stytle:未來風格更新上線」,打造出數於自己的New Style。其中Podcast「起身行動,未來風格」的主題,希望凸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台灣時尚界的重要性。

此內容來源為 Third party,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台灣知名資深廣播人與童書界知名的Podcaster維多叔叔,長期參與登山社團並為山的環境發聲,透過他身為媒體人的角色,在SDGs裡的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這一集,他特別想談一種很多人忽略但又必須永續保存的「環境聲音」,在現代生活中可以更懂得享受自然。或許就像是維多叔叔引用過村上春樹說過的「儀式」,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

維多叔叔SDGs Style懶人包3招,帶大家認識「綠生活時尚潮流」

一開場,維多叔叔就說「聲音永續也可以很潮,」很多人很難注意到聲音已經消逝或正在消逝,因為它可能很少讓人特別重視。他說,由於住宜蘭的關係,這些年開發非常迅速,以前在老家前面的一片森林裡,會有貓頭鷹的叫聲。但很奇妙的是,你通常只能聽得到、卻看不到貓頭鷹。隨著樓房被蓋起來,森林消失了,貓頭鷹也就跟著消失了。

「貓頭鷹的消失,好像對我沒什麼影響,」但牠確確實實不見了。

七O年代有些專家就說,人類要重視的不只是景象環境的改變,也要注意聲景的變化。聲景是無法讓大家觀察到的,但是它的消逝,卻是一去不復返。

主持人Roy引用Netflix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

很多存在的東西我們不會去注意,等到它真正消失後,你才會注意到它真正存在過,而且為什麼如此重要。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它可能會隨著環境改變,不僅是第一個不見,並且很難察覺。因此,大家不妨閉上眼睛,聽一聽你環境周遭的聲音,包括人造的聲音。

聲音的消逝是無聲無息的。

維多叔叔也舉例,宜蘭的村子有一種行動車是賣五金百貨,車上有賣明星花露水,或者傳統婦女使用的東西。它開啟了庶民生活,行動車沿路會用擴音器廣播叫賣,告訴大家車子來了。但隨著行動車的老闆生病過世,這個聲音也就消失了。這也等於我們日常生活轉變,因為我們現在不需要它了。因此,聲音的永續,就像是一種文化,看起來消失了。

當居住的環境地表一直在變化,維多叔叔很怕有聲音不見了。他會靜坐,傾聽聲音。人類所珍視的環境音會愈來愈少,像是蟬叫和青蛙叫的聲音。現在宜蘭民宿傳出來的聲音,滿多都是卡拉OK的聲音。原本應該要嚮往自然聲音,但現在卻變成人工聲音,讓你沒辦法靜下來,這就會是很可怕的聲音。因此他呼籲外來遊客造訪宜蘭時,要真心感受當下的聲音,不要把都市的習慣帶進去。

「旅行不是身體的移動,」如果我們從台北到宜蘭玩,還把台北唱卡拉OK的聲音帶到宜蘭,那就不叫旅行。

他再舉例,之前住在美國一段時間,在鄉村遇到孔雀成群在路上的情況。他是在美國才聽到孔雀聲音,一種很像乾癟的聲音。加州有一個孔雀園,這些孔雀是和城市居民的生活是共存的,人們在街道上看到孔雀,車子就會停下來讓孔雀先過馬路。人與環境的相處,人與孔雀的共生。

很多年輕人可能不曾發現城市裡的某些已經消失的東西,但沒有注意並不代表它不重要。維多叔叔在自己的頻道會用大量的環境音效,例如:雞的聲音、海的聲音、狗的聲音。這些都是希望小朋友從小聽故事時,就能注意到一些很稀鬆平常的聲音。而聲音會連結到記憶,你的周遭或上班的一條路一定會有某些聲音,如果你有注意到,很可能就會變成你生命中一段記憶。

聲音,也有一種療癒感。

維多叔叔說,他會聽一些單純火燒的聲音,這個很像ASMR,很單一的聲音,卻能讓你專注在聲音的當下,讓你感到很自在、很純粹。還有就是,他很喜歡下雨的滴答聲。

下雨會讓所有人、所有車都自動變慢,它是大自然最厲害的調節器,逼你不得不靜下來,你會愈來愈緩和,也會愈來愈舒服。

所以Spotify真的有一份歌單,全部都是下雨的聲音。種類包括森林裡下雨的聲音、森林加上河流的聲音和大都市淋在屋簷的水滴聲等,它是我們生活中療癒的聲音的元素。

除了無形的聲音,維多叔叔還帶了一個餐具組合來節目裡聊關於「有形物質」的聲音。他說在永續環保上,最直接的是啟動自己去用環保袋,背包隨身都會備著。而很多餐具其實會殘留物質在人體,所以他隨身攜帶朋友送的一組環保餐具──用稻殼壓製成的湯匙和筷子,還帶有一點點稻香。吃東西時,好像附加另一股稻穗的風味。

家裡不用有一畝田,你會很像擁有一畝田(笑)。

維多叔叔因為長期在做孩童的Podcast,因此也會講一些環境保護的故事。他曾經講過稻子的故事,和人的環境與糧食有關,很多家長帶小孩子去體驗插秧,讓他們珍惜一碗飯得來不易。一株稻苗能長出的米飯只有1/3碗,農夫要照顧3株才會有一碗飯,真的是粒粒皆辛苦。透過用「說」的故事傳達永續的精神。

永續,其實大家觀念都有。減塑減碳也很簡單,但多人都做不太到。因此維多叔叔推薦行動綠生活3招,會很有自己的new style。

(1)拿除濕機的水來澆花

宜蘭濕氣很重,所以維多叔叔家中的除濕機必須不停地運轉。大多數的人會把水倒掉,但他說這水很適合拿來澆花。自來水如果澆在葉子上會有白白的水垢很明顯,但除濕機的水不會殘留水垢,那是空氣中最自然的水分。

(2)移動感應式燈

在玄關安裝太陽能的小燈,白天有光線可以儲電、晚上人經過會自動亮,也不會聚集蚊子。

(3)搜尋離你最近的社區巴士或區間車

這些大眾交通工具出乎意料方便。例如維多叔叔住在比較偏鄉,從二結到礁溪要20分鐘,高速公路過收費站要29元。但如果二結火車站搭區間車去礁溪火車站只要16分鐘、區間車只要24元,比過路費還便宜。有時候用想的會覺得麻煩,但真正去做時,省錢又省力。宜蘭有很多區間巴士,都開在一些偏鄉城鎮,有時候甚至是免費不收錢。建議多花一點時間,認識附近周邊的大眾交通工具,也能減少碳排放量!

【2021年ELLE New Style For SDGs源由】

全球各國ELLE支持SDGs的改變,並付諸行動,從環境、經濟與社會等面向,展現時尚媒體對時尚界永續發展為目標的企圖心。

2021,ELLE Taiwan對於風格的定義更為升級!規劃「New Stytle: 未來風格更新上線」議題,不只迷流行、追求外表美麗,還想的更多,新風格就是:「關心地球發展, 才有永遠的時尚與美麗生活」!這才是最有態度的想法。一種未來風格正在建立中!邀請網友與粉絲準備一起升級。因此,邀請與CSR(社會企業責任)或SDGs(永續發展目標)不遺餘力的名人或KOL進行經驗分享:年輕這一代的人們可以做些什麼,讓危機不再加劇、讓問題不再擴散,為社會創造正能量,發揮正面影響力,讓改變看得見!

【延伸閱讀】

>> ELLE New Style For SDGs:不塑生活是一種選擇,綠生活時尚潮流 ft. YouTuber金魚腦

>> 「世界地球日」懶人包!51週年主題「修復我們的地球」,用手機種樹、51件善待環境的方法

>>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了:紀錄「奈良小鹿」沒了我們打擾的美好小日子

>> 2021世界地球日動起來!AESOP、品木宣言…10個環境友善美妝保養品牌「空瓶回收、再生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