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Podcast全新單元,推出《ELLE療癒處方箋》,定義你的人際風格學!全新單元專注談「人際關係」,集集保證療癒到心坎裡。

最近的你還好嗎?是時候梳理疫情後的生活,勇往直前面對自己,與自己來一場心靈對話。《ELLE療癒處方箋》搭配 ELLE 30週年特別企劃〈Ready for Anything 系列三 : 勇敢派起來〉,與MyMusic共同合作推出「派起來播客特輯」,由《ELLE》數位行銷王韡諾(Roy)與資深美容編輯珊迪(Sandy)共同主持,一起來聽聽歌手、創作者在感到困惑或是遇到瓶頸時,如何透過一首歌療癒心靈,讓他們勇於派起來、勇於突破。

派起來播客特輯」不只是聽療癒,更邀請名人與KOL一齊發聲,為各位聽眾朋友開出一帖後疫情的療癒良藥,帶著大家具體執行療癒做法,提升大家正念的心靈與情緒。

本集《ELLE療癒處方箋》的大來賓,妳從一個女孩成長到女人的過程中,必定聽過她的歌曲── 鐵肺歌后 Julia彭佳慧。

Podcast錄音的那天,彭佳慧看來氣色很好,主持人開玩笑問她「是不是因為小孩開學的關係」?

一個人面對三個小孩,度過今年這個長達四個月的最長暑假,她覺得收穫蠻多的,即便是與孩子之間的小衝突、意見不和,都加深了感情上的緊密度與彼此之間的了解。

這段待在家的時光,對彭佳慧來說優點多過於缺點,她也趁機告訴小孩,要記住這個難忘的期間,並且珍惜正常生活、上學的幸運與幸福。

即使在5/4發行準備了三年才發片的新專輯《太難唱了》也因為三級警戒受到影響,許多通告被迫取消,但也進行了許多線上通告,彭佳慧反而覺得在家工作蠻有趣的,言談之間,深深感受到現在的她,在面對所有外界挑戰時,那份從容不迫的坦然。

疫情最嚴重時,彭佳慧幾乎每天起床都要聽的「派起來歌單」是Coldplay的〈fix you〉,用以療癒跟自我鼓勵,因此彭佳慧也坦言,現在能讓她馬上感到幸福的事,就是拿著麥克風站在舞台上,公開把口罩拿掉,現唱演唱給觀眾聽,現在這對一個歌手來說是最奢求的幸福。

〈太難唱了〉難唱的是歌,更是人生

新專輯的同名主打歌〈太難唱了〉向裘德邀歌,以一首三、四分鐘的歌曲詮釋每個人的人生,像是一名歌手站在舞台上唱歌,無論對錯都會受到他人的評價。這首歌也是彭佳慧從前沒有嘗試過的曲式,所以初聽demo時,即便歌詞都還不完整,仍然打動了她。

彭佳慧希望帶給聽眾的,不只是歌有多難唱,而是人生有多少難處,如果想做得圓滿,似乎不如意十之八九,但也因為很多曲折,人生才會完整,就跟唱歌一樣,如果都唱同一種曲風,也沒有意思了。

不再追求衝到滿分,學會在音樂裡「留白」

「我覺得歌手蠻幸福的,幾年發一張唱片,就是用專輯紀錄幾年的生活,歌迷可以從歌曲中聽到這位歌手這幾年的生活狀態。」

回望每個時期的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自然隨著人生歷練而有所不同,即便現在再回去唱〈相見恨晚〉,彭佳慧覺得自己唱不到當年的衝動跟熱血,但卻擁有現在成熟的溫柔跟轉折。

從前一直在琢磨技巧,生活經驗更豐富後,技巧已經不是彭佳慧唱歌的重點, 誠實分享自己的心情,情緒多過於技巧,不再橫衝直撞,現在的彭佳慧希望唱歌可以不要唱這麼滿,留一些空白讓聽歌的人加入自己的感覺。

面對人生與愛情,彭佳慧給妳的派起來三個指南

指南一、在乎別人之前,先過自己這一關

「不是不在乎別人的想法與指教,但我更在乎自己的感受,我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彭佳慧不斷地挑戰自己,所以得先過了自己這關,才能夠去說服大家「我如何去唱這首歌、這首歌長得怎麼樣」。

指南二、把自己過好,幸福就會來

許多聽著彭佳慧的歌一起成長的女孩,總是期待遇見對的人,迎接「走在紅毯的那一天」,主持人珊迪亦然,而Roy則分享自己曾經談過不健康的戀愛,想遷就、取悅對方而改變自己,彭佳慧溫柔地鼓勵大家,把自己從頭到腳整理好、照顧好,讓自己香香的、漂漂亮亮的,有好的磁場就會發光,就會吸引好的對象過來。

指南三、努力過了,就放下它

收錄在新專輯的另一首歌〈可惜了 It's a Pity〉,也是〈大齡女子〉的兩位創作者蕭煌奇與陳宏宇為彭佳慧打造的新歌,唱的是對一段感情很努力的付出,但結果不如預期的故事。彭佳慧鼓勵大家不要因此對愛情失去希望,只要努力過了,事過境遷之後,結果並不重要。

彭佳慧的情歌與愛情觀

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首彭佳慧,那對彭佳慧自己來說,又有哪一首歌給她特別的體悟呢?她覺得〈大齡女子〉的後座力很強,當年唱這首歌時還在婚姻狀態中,為何可以唱出那樣的感受,是因為她的身邊也充滿了許多渴望愛情的單身男女, 歌手在錄音室時,不一定是唱著自己的心情,也會去揣摩別的角色。

另一首〈相見恨晚〉,則有一個特別的故事,有次她去看電影,等待入場前,有個女生走過來對她說,非常謝謝她唱了〈相見恨晚〉,這個女生聽懂了先生外遇的原因,並選擇從婚姻中放手,也才遇到現在對的人。彭佳慧很驚訝一首歌的力量這麼大,而她自己到現在還沒遇到一個相見恨晚的人,但很期待他的出現。

活在當下或努力追夢?我兩個都要

「問我這個問題,我會說『我活在當下並且努力追夢』!」彭佳慧接下來的夢想是再完成幾張專輯,然後開始計畫退休生活,想要回高雄或屏東,蓋一個大房子跟妹妹住在一起,遊山玩水、吃吃喝喝、不是什麼事都不做,而是好好享受生活。

彭佳慧今年最突破的事

客語是彭佳慧的母語,但她從來沒有想像過會在金曲舞台上用客語表演,這對彭佳慧來說是今年最突破的事,也跟大家熟悉的彭佳慧有所區隔。

她認為現在的客語歌,不再是比較老派的曲風,能夠跨越語言,從曲風、肢體語言及音樂表現感受到整首歌曲的意思,這就是音樂美好的地方。她更希望明年有機會以「草頭朱小姐」的身分唱出很美的客家歌給大家聽,為爺爺奶奶、為母語做出一張專輯。

彭佳慧心中最派的人物代表

有兩位影響彭佳慧很深的人物,一位是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另一位則是Sandy林憶蓮。

對於彭佳慧來說,並不是她們的哪一首歌唱得特別動人,而是從她們的每一首歌、每一張專輯,或是上節目說話的態度中了解這位歌手的信念在哪裡、對音樂的想法有多少企圖心。舉林憶蓮為例,可以在她的聲音當中找到唱華語歌曲的每一種唱得最好、最極致的方式,只要學會她的唱法,要唱華語歌就無所匹敵。

而Whitney對彭佳慧的深刻影響則其來有自。彭佳慧跟朋友組團學的第一首英文歌就是Whitney Houston的〈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組團之前,彭佳慧在民歌餐廳是以Keyboard或吉他自彈自唱,唱的也大多是中文歌,組團後到PUB去應徵,老闆卻說只要用樂隊,不要用她,原因是在樂隊的編制下,當時的她還是用在民歌餐廳一個人唱歌的方式,缺乏力量與穿透感,所以在團體中聽不見她的聲音,這曾經彭佳慧感到相當沮喪,當時陳國華老師建議她先練Whitney的歌, 從模仿開始找到共鳴點,慢慢找、慢慢練、慢慢唱,幾個月後,因為一次代班的因緣際會,她又拿回擔任主唱的機會。

回想起那段過往,彭佳慧溫柔而堅定地說:「唱歌還是要有天分,但不可以不努力 我沒有想過要放棄。」

給聽眾朋友一句「勇敢派起來」的鼓勵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彭佳慧果斷地說。她常鼓勵自己「麥克風在我手上」,意思是不管你站在舞台上或人生裡,想做什麼事,力量只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所以不要囉嗦或膽怯,就勇敢去做吧!

【推薦派起來療癒歌單】

ELLE派起來|讓自己愛得更好►彭佳慧

【本集大來賓】

彭佳慧,歌手、作曲人及舞台劇演員。1996年以專輯《說真心話》正式出道,低音渾厚高音充滿爆發力,隔年獲得第8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2016年更以《大齡女子》專輯一舉奪下第27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對社會上的弱勢家庭非常關心,成名後多次參與各項公益活動,2014年擔任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公益大使,並且認養5位貧困兒童。

【ELLE Podcast:ELLE療癒處方箋】

從2020年開始ELLE Podcast已經企劃了兩大主題,包括《星光朗讀》單元,由許光漢和和賈靜雯等超過8位名人藝人在節目中在深夜睡前大啖閱讀樂趣。2021年則推出《ELLE好聊癒》,把ELLE最有特色的「療癒金句」轉化為聲音,邀請各行各業與各領域KOL來談下班後的心情故事。本系列由「維多叔叔(鄭哲偉)」來擔綱主持人,和ELLE王韡諾Roy共同主持,每個星期五晚上9:30上線,在ELLE Facebook與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ound On、Spotify等各平台都能收聽到。完整收聽平台

【延伸閱讀】

>> 【ELLE療癒處方箋】人生都有踩到屎的時刻,記得在世界盡頭大聲說我恨你 feat. 億萬級導演程偉豪

>> 【ELLE療癒處方箋】優雅學習做一個「職場成年人」: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好!feat. MyMusic音樂編輯趙珮含

>> 【ELLE療癒處方箋】離家半年勇敢追夢做自己,找回19歲的無所畏懼 feat. 江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