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Podcast全新單元,推出《ELLE療癒處方箋》,定義你的人際風格學!全新單元專注談「人際關係」,集集保證療癒到心坎裡。

最近的你還好嗎?是時候梳理疫情後的生活,勇往直前面對自己,與自己來一場心靈對話。《ELLE療癒處方箋》搭配 ELLE 30週年特別企劃〈Ready for Anything 系列三 : 勇敢派起來〉,與MyMusic共同合作推出「派起來播客特輯」,由《ELLE》數位行銷王韡諾(Roy)與資深美容編輯珊迪(Sandy)共同主持,一起來聽聽歌手、創作者在感到困惑或是遇到瓶頸時,如何透過一首歌療癒心靈,讓他們勇於派起來、勇於突破。

派起來播客特輯」不只是聽療癒,更邀請名人與KOL一齊發聲,為各位聽眾朋友開出一帖後疫情的療癒良藥,帶著大家具體執行療癒做法,提升大家正念的心靈與情緒。

首集來賓邀請到近幾年在台灣的影視圈風格非常鮮明的億萬級票房導演程偉豪,他的代表作《紅衣小女孩》讓兩位主持人一開場就直呼自己嚇到不敢看。

被導戲耽誤的型男大主廚

兩個半月前,台灣仍處在三級警戒,程偉豪導演與許多人一樣,在家盡情揮灑原本不為人知的才能──下廚。他的拿手菜偏中式,像是紅燒獅子頭、糖醋排骨、宮保雞丁或三杯之類的手路菜。

兩個多月的時間,所有人的生活看似打亂節奏,卻意外獲得很多自己的時間。

對程偉豪來說,自拍攝《紅衣小女孩》以來,足足有七年的時間是馬不停蹄地忙碌,根本沒有機會停下來,這久違的大休息,反而讓他終於有足夠時間去消化跟沉澱人生,做一些以前從來沒機會做的事,小到像是看影集、精進廚藝、改善睡眠品質這些看似很簡單的事。

直到後來解禁、恢復工作,他甚至會有種像是「放完暑假準備收心開學」的感覺,才意識到自己扎扎實實放了兩個月「哪兒都不能去玩」的暑假。而在疫情趨緩後,他也才能以另一個斜槓身分「作詞人」與大家分享最新影集作品《池塘怪談》。

後疫情時代的斜槓人生

說起《池塘怪談》這段與魚丁糸之間戲劇跟音樂的跨界合作,緣分始於電影《緝魂》的片尾曲〈不苦〉,當時由程偉豪親自寫詞,許哲珮Paggy作曲,並邀請青峰來演唱,進而與魚丁糸結識,才在2021年展開這場瘋狂的跨界創作。

《池塘怪談》的十集影集,其實就是搭配魚丁糸《池堂怪談》專輯裡的十首歌,每一首歌有各自要表達的核心,而每集影集也去呼應每首歌的主題,探討友情背叛、平行時空…等概念,以「聯名」的方式,在兩邊各自的音樂或戲劇上不斷互文,不斷進行延伸閱讀。

起初程偉豪以為這張專輯可能是走有點文青、有點嚴肅的曲風,結果全都是奇幻、幽默、搞怪,反差極大的音樂調性,這也吸引他更投入這次合作,甚至進一步加入歌詞創作的行列,與青峰共同創作了三首歌,程偉豪笑稱,這肯定是透過導演的淫威,挾帶自己對文字創作慾望的滿足。

最驚悚的往往不是鬼,而是荒誕的人性

《池塘怪談》看起來有驚悚片的氛圍,但深入去看,其實一點都不恐怖,更多的是荒誕。不管是影集或是專輯的形式,都不是用很嚴肅的心情去談青春、友情的背叛,反而走一個比較詼諧幽默、反差歡樂的調性。程偉豪原本就在籌備一個比較喜劇、幽默面向的新項目,結果就出現這個合作案,讓他更有興趣開始往下走,而音樂則提供了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

由於魚丁糸團員各自都積累了不同的江湖歷練,想要透過這張專輯傳遞一些新的人生觀,這也觸發了程偉豪創作《池塘怪談》時,選擇以高中生面臨某些事件所導致的友情崩解做為題材主軸。

其實每集結束時都有一些註解,那些註解都來自於魚丁糸團員想要向大家提問的:「到底是我們的友情太脆弱?還是人生就是這樣?」

很多時候只是彼此各自的選擇而造成嫌隙,最終崩解。

最後一首歌叫〈終點起點〉,友情到了一個終點,人生也有下一個起點,要記得帶著正向樂觀的態度,反省之後繼續往前走。

面對真實人生,如何「派起來」?程偉豪導演的三張療癒處方箋

處方1、不要悔恨過去,要活在當下

主持人Roy用一句話總結看了《池塘怪談》的心得:「很多時候成功不是你做了什麼選擇,而是你在這個選擇堅持了多久,」人們都很喜歡回頭去檢視自己的選擇,其實回過頭來,根本不需要再去想自己當初做了什麼選擇。

程偉豪非常認同,這正是《池塘怪談》的概念之一。「你永遠改變不了過去,因為你每次的選擇就是在分裂不同的人生。有時不管怎麼繞,你都會因為某些性格或某些原因繞回來。在那個殊途同歸的情況,你該及時行樂、活在當下,珍惜你現在所有的狀態往下走。」

活在當下不等於消極,你的人生的樂趣來源,也許就是追夢也不無可能。

人生苦短、既然殊途同歸,不如及時行樂,與其每天悲悲苦苦、鑽牛角尖、充滿負面情緒,不如帶著樂觀的態度趕快往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珍惜你現在所有的狀態,反而可以有一個更快樂、更健康的心態去面對人生所有大小事。

處方2、在世界的盡頭大聲說我恨你

另一位主持人珊迪也分享真的讓她笑出來、印象很深刻的片段,就是護士踩到屎,表演得很生動、很經典。面對踩到屎的鳥事,程偉豪則會推薦大家聽〈在世界的盡頭大聲說我恨你〉,再次勇敢「派起來」。

「這不是在打廣告,但一定要大推《池堂怪談》第四首歌,因為裡面就有一句歌詞是踩到屎,第四集會有踩到屎的橋段,也是因為青峰他們某種對歌詞的執念,讓我覺得一定要落實進戲劇的內容。」

魚丁糸全新專輯《池堂怪談》的第四首歌〈在世界的盡頭大聲說我恨你〉是一首很紓壓、釋放能量非常棒的歌,告訴你不一定每件事都非要正面思考,更重要的是記得要釋放自己。

有時候你好討厭一個人、生某人的氣,或者自己某件事做不好,沒關係,你就大聲地說「恨自己」、「我恨你」。

真正最健康的人生觀,就是敢愛敢恨。

你真的討厭他,你就討厭他,去世界盡頭或KTV好好唱一首歌瘋狂咒罵他也沒關係,同時也別忘了,有愛的人或想要擁抱的人,就好好地擁抱他。

處方3、人生充滿虛虛實實的灰色地帶,請相信自己做的所有選擇

程偉豪參與歌詞創作的〈蜂蜜人蔘〉,寫的是存在主義,寫自我辯證跟反省,思考所處的世界若真有一個平行時空,裡面的那另一個自己會怎麼選擇?過著怎樣的生活?每次人生某一個節點或某個事件,你當下如果做了或不做那個選擇,人生開始分裂之後,是不是就開始不太一樣?

他也特別謝謝青峰保留了自己這段副歌的創作,歌詞寫道「虛虛實實虛虛 太極能生兩儀」,人生有時跟戲劇很像,人跟人之間就像太極的兩儀在走的狀態,陰與陽推來推去,是一種擺盪。

而另一首〈sorry青春〉則是在跟青春道別,裡面有一句「是是非非 似是而非」也像是面對真實人生會有的一種狀態,許多是是非非,是否都是似是而非的存在著?究竟是對還是錯?其實都處於一個灰色地帶。

相信自己做的所有選擇,不然就會在平行時空嚐到更多苦果。

與其這樣,倒不如相信當下所做的選擇,然後勇往直前、大步向前。

程偉豪導演的私房「派起來」歌單,與癌逝的父親有關

對一般人來說,國、高中青春期的重心就是友情、考試,或許再摻雜一點愛情、一點鳥事,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可笑,程偉豪卻能拍成影片、做成音樂。然而回顧創作這條路,仍舊有不被認同的時刻。

「真正比較容易被質疑、被懷疑的時刻,都是還沒開始拍電影長片之前,那時候也剛出社會,將近10年的時間,一直等待不到電影長片的機會。」無形之中影響他的幾首歌,都是五月天的歌。

那時的他常常從〈五月天〉淺顯易懂,言簡意賅的歌詞被提醒──

即使人生迷惘,也要繼續作夢。

在拍《緝魂》之前遭逢父親癌症病逝,是程偉豪人生比較迷惘的時期。有次他聽到五月天的〈轉眼〉,這也是唯一一首讓程偉豪光看MV、看歌詞就會大哭的歌。他發現自己的人生狀態變得不一樣了,「你會真的開始經歷生離死別、悲歡離合,透過一個精美MV的敘事,以及歌詞讓你有不同的體悟。」

走到了自傳的最終章

人的一生其實很短,「最終章」可能來得非常快,像翻書一樣,一翻頁就像一轉眼,一下就過去了。尤其疫情時期,不只面對上一代,甚至有可能是你身邊的朋友就突然離開了。

最愛的相片/ 讓你挑一張/千萬個片刻/誰在你身旁

第一次聽的時候,程偉豪的雞皮疙瘩第一句是來自這個。

那一年的我/曾和你一樣/飛揚

它對我來說講的就是某一種感情,或者是友情。年少時,比較有機會浸淫在友情與愛情裡面,我們拍下照片那一刻,與你一起的人是誰?我們所經歷的風景是什麼?

惶惶不安/念念不忘/還是得放開雙掌

〈轉眼〉的歌詞真的是一步步帶你往下走。就算成家立業了,你還是獨自一個人在外面打拼,然後再一路到「走到了自傳的最終章」這句,整個就失守潰堤。

讓你體悟不管愛情也好、友情也好,你是「一個人」要開始面對一些事。

「我從來沒有跟人家講過,真的是第一次在節目上分享,」程偉豪說。〈轉眼〉這首歌很奇妙,給予他的啟發跟力量非常非常大,好像釋放了一次父親的離開,以及對於要用什麼心情去面對接下來所有的人生跟工作,給了一個詮釋。

億萬級票房後的新旅程

票房破億萬級,對程偉豪導演來說算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嗎?他今年是否還有更大的計劃,或是其他目標呢?他說,億萬這件事雖無法永久使用,但以階段性任務來看,肯定算是在當時的努力之下,達到一個很不錯的成績。

接下來最大的突破,是在《池塘怪談》之後,暫時不會再拍攝非常嚴肅或凝重的戲,他打算回到從前短片創作時期,重拾黑色幽默、詼諧喜劇的路線,讓過往不認識他短片時期的人,或沒機會看到他另外一面的人看看,除了燒腦跟驚悚之外的劇情或類型,他能不能開始往黑色喜劇去,「這個對我來說,可能是人生蠻大的突破。」

程偉豪導演的最新作品《池塘怪談》目前每週四晚上會在myvideo與公視的影音平台更新,Netflix則會在9/10全部上架,還會加碼推出「一氣呵成」版,把十集全部串起來一次看個過癮,敬請期待。

【推薦派起來療癒歌單】

ELLE派起來|用創作填滿生活傳遞溫暖►程偉豪

【本集大來賓】

台灣電影導演和編劇,曾憑藉電影短片《保全員之死》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獎。30歲就以《紅衣小女孩》在電影圈打響名號,以全台票房破8500萬元台幣的成績。隨後推出《緝魂》,更成為台灣首部在中國賣破億人民幣的科幻電影。2020年轉換角色從導演椅上起來,成為《當男人戀愛時》監製。平時除戲劇創作外,也以電視廣告編導及特效為職業。

【ELLE Podcast:ELLE療癒處方箋】

從2020年開始ELLE Podcast已經企劃了兩大主題,包括《星光朗讀》單元,由許光漢和和賈靜雯等超過8位名人藝人在節目中在深夜睡前大啖閱讀樂趣。2021年則推出《ELLE好聊癒》,把ELLE最有特色的「療癒金句」轉化為聲音,邀請各行各業與各領域KOL來談下班後的心情故事。本系列由「維多叔叔(鄭哲偉)」來擔綱主持人,和ELLE王韡諾Roy共同主持,每個星期五晚上9:30上線,在ELLE Facebook與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ound On、Spotify等各平台都能收聽到。完整收聽平台

【延伸閱讀】

>> 是《緝魂》導演、也是《當男人戀愛時》監製!程偉豪:「金牛座用最理智的方式挖掘最感性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