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Podcast全新單元,推出《ELLE療癒處方箋》,定義你的人際風格學!節目總共12集,專注談「人際關係」,集集保證療癒到心坎裡。這次主持人由資深旅美廣播人,同時也在「Podcast界」異軍突起的維多叔叔(鄭哲偉)來擔綱;他有著百變的聲線和語調,很適合陪伴《ELLE》網友與讀者,在家防疫以及WFH(Work From Home)之餘,還能放鬆心情來收聽。仔細聽,另一位主持人是ELLE的王韡諾Roy,由她為讀者統整摘要來賓們的重點筆記,非常歡迎轉發在自己臉書與IG上。

由於疫情的關係,《ELLE療癒處方箋》前5集,率先調整為「只想宅在家」特別企劃,分享與防疫在家有關的「療癒行動」有哪些,讓你的人際關係也可以維持或建立。因應三級防疫措施的關係,兩位主持人與來賓透過三地連線的方式錄音訪問,展現出支持宅在家、防疫與保護他人的行動!「只想宅在家」特別企劃,不只是聽療癒,更邀請名人與KOL一齊發聲,為各位聽眾朋友開出一帖疫情下的療癒良藥,帶著大家具體執行療癒做法,提升大家正念的心靈與情緒。

此內容來源為 Third party,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ELLE療癒處方箋》第3集,我們特別邀請到《ELLE》資深美容編輯珊迪(Sandy),聊在宅在家保養不能忽略的幾個罩門。

節目開始前,ELLE資深美容編輯珊迪呼籲,邀請大家想要美肌的朋友們,趕快一邊聽Podcast一邊加入《ELLE LINE》社群「ELLE美妝教室上課了」,有任何美妝類或如何睡一場美容覺等相關問題,都可以在裡頭發問。或者疑惑買哪一種保養品對自己比較好,都有專業的ELLE美容編輯群即時回答。

本集節目最重要,為大家揭開宅在家的保養秘密:保養順序怎麼調整?眼霜、面膜、精華液…等保養品,有需要特別不用或加強嗎?

維多叔叔(鄭哲偉)幫眾多女性發問,他說:「宅在家的視訊會議變多了,我常常看到很多女性同事或朋友,在鏡頭前的氣色和裝扮都非常亮眼,絲毫不受到鏡頭特寫的挑戰,這是真的嗎?」

珊迪笑著回說,可以談談兩件事。第一,宅在家通常都不會化妝,「但日常保養是一定要做的!」不過大家開視訊會議,多多少少還是要有簡單的「微遮瑕」,盡量讓彩妝品留在臉上的時間更少一點就好。(編輯推薦|8個爛桃花面相「雙唇厚薄不均勻、雙眼水汪汪」特徵你也中了嗎?

第二,現在因為WFH,通勤時間減少,可以比平常起床時間更晚一點,還是要有恢復回到公司上班的心理準備,不然到時候解封後,回到公司上班就會覺得起床很痛苦。所以要求自己起床時間要和上班時間差不多。這件事可以透過冥想來達成!

宅在家保養新肌學(1):簡單一點對肌膚都是好的

「女生如果不用上班時,到底最基礎的保養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維多叔叔(鄭哲偉)發問。

基礎保養以清潔一定要做好,不要以為在家就不用洗臉!「不行,一定要洗臉,」珊迪非常強調清潔的重要性。她說,自己身邊很多朋友的經驗,發現如果你沒有好好洗臉,臉上都會長一些東西。但是,「盡量簡化步驟就好了。」

待在家裡時間變長了,有些女生也就順勢不擦防曬隔離和粉底,這樣也蠻好的,可以想成是讓自己的肌膚放暑假的概念。

以前早晚都用到精華液,現在宅在家「精華液留在晚上用就好,早上就用化妝水和乳液」。因為在家裡,不太會碰到刺眼的陽光,甚至連防曬都可不擦。

維多叔叔(鄭哲偉)又再次好奇,幫他的女同事發問:「現在很多人因為疫情居家辦公,所以都要依靠視訊會議,但女性朋友都說視訊鏡頭是照妖鏡,所以要注意什麼可以讓自己在鏡頭前開會也美美的?」

第一,在視訊鏡頭前方放一個小檯燈

「可以幫助肌膚看起來比較亮,」珊迪親身體驗後說。「有一次朋友問我,視訊幹嘛還化妝很心機,其實沒有啦,」那一刻才驚覺,打燈原來這麼重要!

第二,記得小小的遮瑕就好

現在大家宅在家很難分辨上班和下班,有時候一忙起來會變成熬夜工作,黑眼圈和小小的痘疤,會讓你在鏡頭前顯得氣色很糟,不像套濾鏡那樣好看。建議大家,可以簡單在重點部位遮瑕或提亮就好。

不過小提醒,用了遮瑕,晚上的清潔還是要夠喔!不過只需要將卸妝品在有遮瑕之處稍微帶過就好,否則容易堵塞毛孔。

第三,使用有潤色效果的護唇膏

有個小心機不能忘記,立刻改善氣色很糟的魔法,就是用潤色護唇膏輕輕地帶到唇上,這樣會讓大家以為你天生美唇,在家也能看起來像嬰兒一樣粉嫩喔!

宅在家保養新肌學(2):夜間眼部保養加上香氛療癒

Roy則想問珊迪,剛剛比較多都是在講重點保養或基礎保養,有沒有全面一點的保養跟大家分享。因為她說,ELLE IG 曾經問過網友宅在家時間變多,應該有分認真保養和完全不保養的兩派人馬。調查結果發現,大家在家還是有偷偷認真保養啦。

第一,晚上可用化妝水,接著精華液可以選用油類的

大家以為在家不用特別保濕,但其實有可能在家工作會忘了喝水,剛好又開冷氣工作,皮膚會愈來愈乾燥,所以晚上用一些美容油,讓滋潤度更強。「我個人會用玉石刮痧板好好按摩臉部,」以前在公司上班回到家很累,所以很懶得按摩,現在時間比較充裕,就可以用撥筋的動作,讓臉部的氣血循環變得更好,也可以排毒消水腫。(編輯推薦|

最新瘦臉+瘦腿的淋巴引流按摩法,按摩完不只消水腫、連臉都小一圈!

第二,推薦女生可以進行美白或煥膚保養療程

以前使用美白或煥膚產品,出門都必須特別注意防曬,以免反黑。現在宅在家,可以趁此機會進行,大概一到兩週就能看到效果,幫助你代謝一些暗沉和老廢的角質。(編輯推薦|精華液如何挑選?25款抗老修護美白保濕精華功效完整推薦

第三,江湖在走,眉毛要有

珊迪意外發現,最近被問到最多的問題是粉餅。大家都在問,夏天有沒有不厚重的粉餅。「雖然戴著口罩,但大家仍很注重底妝,還有問哪一家的眉筆比較適合,」珊迪說。「很像是失去眉毛,失去半個人生一樣(笑)。」

聊到眼部,維多叔叔(鄭哲偉)也反問珊迪,宅在家晚上可能會猛追劇,黑眼圈變嚴重。而且眼睛是靈魂之窗,可能愈來愈乾。如果眼睛下垂之後怎麼辦,怎麼保養和改善?

第四,眼霜搭配蒸氣眼罩效果加倍

大家以為擦眼霜就好,但你要加一個眼部精華液,再疊上一個眼霜,然後在眼周輕輕地按摩。還有晚上睡覺前,可以蓋上蒸氣眼罩,透過熱氣讓精華可以慢慢吸收進去。隔天起床,眼精比較不會酸澀,有熱氣循環,黑眼圈也可以淡化一些。(好奇心俱樂部|趴睡居然會讓眼袋更加嚴重?你有所不知道的黑眼圈及眼袋形成原因

維多叔叔(鄭哲偉)繼續追問下去:「眼霜也不能用太滋潤,會長痘痘?該怎麼避免太滋潤?」珊迪說,一般比較好分辨,就是眼霜和眼膠兩種。眼膠比較清爽,很適合所有人,很適合年紀輕一點的女生,或是輕熟女用。

乳霜比較滋潤,可以先試試抹在眼尾,建議不要抹在眼下,因為眼下最容易長肉芽,視覺上不好看,也表示這個保養品太滋潤,不適合你。

有些女明星曾建議,碰到滋潤型眼霜,在眼下輕輕帶過就好,不要擦得很厚重;反倒是眼角可以加強,因為揉眼睛很容易乾澀,所以用滋潤一點。「男性可以推薦用眼膠啦,輕質地的眼霜比較適合,」珊迪對維多叔叔(鄭哲偉)建議說。

第五,換另一套服裝,推崇晚上冥想!

宅在家會公私不分,睡前還會想事情,發現自己腦袋很混亂,「我會在吃完晚餐後,點香氛蠟燭,」珊迪說。但千萬不要在睡前點蠟燭,有時候香氣濃郁會影響睡眠品質。在睡前兩到三小時先點,然後找個空間坐下,花個十分鐘冥想。背景音樂可以在YOUTUBE或Spotify找到。讓自己十分鐘放空,告訴自己下班了!(編輯推薦|學會幫內心找回平靜!6個簡單的「冥想秘訣」

維多叔叔(鄭哲偉)說,自己看過一位藝術治療諮商師。他說,我們在家都會放急救箱,疫情期間也可以多準備一個「心靈急救箱」。

當你情緒特別低潮時,把你喜歡的東西,全部整理到一個急救箱中。例如,某張專輯、某一塊布,或者蠟燭…等。然後把這些你最愛的東西趕快拿出來用,可以降低焦躁情緒。

第六,使用精油,讓嗅覺療癒自我

「其實很多人都忘記嗅覺可以好好發揮作用,開啟你的身心靈,」珊迪認為。有人用精油當枕頭噴霧,若想要為了舒眠鎮定,可以選擇薰衣草或是羅勒的味道,這樣你可以讓自己整個人一早起床會很開心。如果家裡的氣味不好,可以打開空氣清淨機,再點一兩滴精油或香氛蠟燭,有的人更講究,連廁所的馬桶也準備一種香氛,滴幾滴,也可以讓廁所有好味道。(編輯推薦|難入睡、睡不好?試試看這些枕頭噴霧、舒眠精油,幫你安穩進入夢鄉,一覺到天亮

宅在家保養新肌學(3):從早到晚的保養順序大公開

(1) 早上:保濕類為主,讓肌膚穩定,可以不用擦防曬,或是只擦SPF25或30左右的防曬就好。早上以簡單為基本原則。

(2) 晚上:修復類為主,幫肌膚恢復平衡。有擦防曬或不得已要上妝,一定要卸妝。天氣變熱,在家如果不開冷氣的,可以選擇清爽類的乳液或精華液。如果會開冷氣,可以用乳霜或是油做最後一道的封存步驟,隔天起來肌膚才不會太乾燥。

宅在家保養新肌學(4):飲食篇,維他命C不能忽視

手上的洋芋片和鹹酥雞請放下來!飲食部分一開始絕對不要猛吃泡麵或是速食,其實重調味對身體和皮膚都不好。吃多了泡麵和速食,對身體有負荷。

每天一定要多喝水,攝取足夠的水份。

很多營養師建議,可以多攝取一些好的蛋白質,蛋或肉。請以白肉為主,比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很多女性為了減脂不吃澱粉,建議還是要吃全麥或五穀雜糧類的澱粉,再補充一些油脂。其實可以吃亞麻籽油,因為可以降發炎。還有一些蔬菜水果就夠了。辛香料的話,可以選擇大蒜、油蔥和薑。

另外,「絕對要一定要補充維他命C,」珊迪說。維多叔叔(鄭哲偉)也分享他在美國時,看到很多發泡錠,名字就叫「Emergen C」。美國人覺得,自己感覺快感冒時就會請假,不會去上班,他們躲在家裡趕快大量喝水和喝發泡錠,然後去休息睡覺應對感冒。

【推薦宅在家療癒書籍】

在家保養是外表,還是可以多充實自己的內涵。《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得隨便、過得廉價》是一本很不錯的書籍可以推薦給大家閱讀。書裡是談論有關30歲是一個很好的年紀,但有些人覺得這時候談夢想似乎太晚了。又或者很多女性很在意年齡,20~30歲已經覺得自己漸漸變老。不過,與其在意外表,我們更應該在意品格。不要因為別人說什麼,你就得要將就與妥協。這本書有點想要傳達給女性朋友,甩開對年齡的焦慮,好好地朝自己的理想生活前進,千萬別讓自己活得像廉價品。

如果是影集,就推薦《如蝶翩翩》。這是一部韓劇,原版漫畫在韓國創下8800萬觀看的次屬。裡面主要是以「芭蕾舞」為主題,講述一個老年人雖然年長,但還是很想要學芭蕾舞,70歲還是想完成他年少時期想完成的夢。

節目尾聲,還是呼籲大家加入ELLE LINE社群「ELLE美妝教室上課了」,一起來聊聊美妝話題。

  • 《ELLE》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與管制,如有疑似症狀請務必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本集大來賓】

Sandy(珊迪),ELLE資深美容編輯,對美妝保養的體驗與心得已深耕多年。除了女性保養與彩妝的專業外,她本人也相當喜愛韓劇,因此對戲劇裡的美妝用品相當有研究。

【ELLE Podcast:ELLE療癒處方箋】

從2020年開始ELLE Podcast已經企劃了兩大主題,包括《星光朗讀》單元,由許光漢和和賈靜雯等超過8位名人藝人在節目中在深夜睡前大啖閱讀樂趣。2021年則推出《ELLE好聊癒》,把ELLE最有特色的「療癒金句」轉化為聲音,邀請各行各業與各領域KOL來談下班後的心情故事。本系列由「維多叔叔(鄭哲偉)」來擔綱主持人,和ELLE王韡諾Roy共同主持,每個星期五晚上9:30上線,在ELLE Facebook與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ound On、Spotify等各平台都能收聽到。完整收聽平台

【延伸閱讀】

>> 維多叔叔(鄭哲偉)的故事歡樂車:期待聲音不只好聽,更有說不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