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Podcast全新單元,推出《ELLE療癒處方箋》,定義你的人際風格學!全新單元專注談「人際關係」,集集保證療癒到心坎裡。

2021來到尾端,面對這兩年生活的變動,你感到不安嗎?《ELLE療癒處方箋》帶你從名人的訪談故事中,找回療癒生活的行動方案。面對生活許多困惑,透過她們的故事希望帶給你勇氣,ready for anything。

夢想不一定要偉大,但絕對需要勇氣。今年正好是ELLE 來台30週年,ELLE特別以「ReadyForAnything」為主題,與teamLab未來遊樂園共同合作,用經歷帶給你最真實的故事與體驗,聽名人分享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天馬行空想像力,共創無限創造力!

此內容來源為 Third party,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這次特別邀請到浪花花藝總監/KOL陳艾琳來分享關於「花」的療癒哲學。疫情期間艾琳嘗試在線上跟受眾互動、推廣新商品「生活週花」。生活週花採訂閱制方式,每週二雙北寄送,每週三則在直播中教大家如何將收到的花材投瓶。

改變居家生活氛圍,變得更開心、溫暖一些,才不會獨自在家孤單、寂寞、覺得冷。

生了小孩之後,艾琳花更多時間待在家,在這個過程中,她也反思了疫情對人們的影響──大家開始更著重在自己的居家生活、如何把生活過好,更重視內在的自我,而不是把錢花在外面的吃喝玩樂,未嘗不是一種收穫。

即使角色轉換,焦慮也不會消失

前幾年還在演藝圈工作,艾琳蠻不能適應自己無法掌控的因素、受到的關注、工作的環境,因而產生嚴重焦慮,飽受憂鬱躁鬱所苦,後來開始學習花藝、創立工作室,尋求大自然的幫助與慰藉後,焦慮問題有了蠻大的緩解。

創業初期,公司還很不穩定,艾琳卻發現自己懷孕了,又碰上草創期的兩位同事對於職涯有新規劃提出離職,花藝工作有很大部分是處於勞動狀態。懷孕初期她還為了餐廳佈置進行懸吊工作而爬上200公分高的梯子。那段時間,她確實曾萌生「品牌是不是就這樣到此為止」的焦慮與困擾。

從藝人到創業,從人妻到母親,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焦慮,正視到焦慮不可能不存在,學習如何與它共處、對話,對艾琳來說都是珍貴的經驗。

別太急著找答案,換位讓心境更明朗

「天無絕人之路,上帝關一扇門,就會為你開一扇窗,這句話不是亂講的!」艾琳認真地說,「你可能會問,我的窗怎麼沒有開?」艾琳鼓勵大家,除了要去找自己的那扇窗之外,也必須要有所堅持,你所投注的熱忱、心力與努力,會幫助你去找到那扇打開的窗。

「年輕時我們都會有一個毛病,覺得自己好像懂很多了,要快點得到回覆,要照我想的去做,」艾琳說。

自己雖然不是上班族,但現在也算受雇於公關公司或品牌,跟一些企業展開合作,仍需要為別人做好商品呈現與協助銷售。

她覺得自己很幸運也擁有一家公司,所以在每次合作的經驗中,都學習到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事情如何進行地更好。

我不是瞬間成長型,我是一次次「練等」的人

「將近10年的時間,我是一個功課很多的人,我不是一個瞬間成長型的人,但我會確保每次碰到麻煩或困難時,必須要有所成長,那對我而言都很珍貴,我算是一次次在練等的人,現在也還在練等當中。」

與主持人聊到算命,艾琳說自己以前是不算命的,小時候脾氣很硬、個性很硬,相信路是自己走出來的。直到某次因為工作任務,要在一天造訪8種算命,樹葉占卜、鳥卦、塔羅、面相、手相…等,那時8位老師中有5位都以很嚴肅的態度告訴她「請妳30歲前不要結婚」,直到第一次的婚姻觸礁,她才開始對這5位老師抱持著敬畏的心態。

她後來思索,用比較科學的角度來說,這就是一個統計學的概念,從大數據中去找到一些方向,然後給出一個參考答案。

「你問我真的後悔30歲以前結婚嗎?我其實也不後悔,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成長的課題。」

與花共生、被花療癒,與teamLab理念一拍即合

「插花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是被生命療癒的生命。」當初讓艾琳真正從憂鬱症走出來的兩個關鍵是潛水跟插花,所以她把兩件事結合起來,這就是花藝品牌「浪花」的由來。

不見得所有人都要去插花或潛水,艾琳建議大家可以嘗試專注地去完成一件事,建立成就感。

凡事都會過去,要給自己機會,也才能給別人協助你的機會,最重要的,還是自己這一關。

teamLab未來遊樂園》的概念剛好也跟花、動物、自然有關。艾琳在東京時就曾去過,當時就很喜歡,這次收到teamLab邀請時,馬上答應參與創作並提供公益販售。艾琳當時想,既然主題是「與花共生的動物」,何不用花瓣去進行創作?於是她就在花店蒐集許多可以做成乾燥押花的素材,費了一些時間才完成作品。

在花店時,艾琳蠻常遇到客人問:「為什麼這些花一下就死了?為什麼玫瑰只能放5天?為什麼永生花也會掉花瓣?」

她總是這麼回答:「無論是你或我,無論是鮮花或永生花、乾燥花,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真的能夠永生,就是把握他最美的時間,好好欣賞他、照顧他、跟他相處,等到凋零散去的時間到了,就去跟他說再見。」

所有大自然裡的動植物,都會經歷存在、綻放、凋零、散去、死亡,teamLab 透過很美的畫面呈現,教大家去面對失去,同時理解生命的過程。而展覽中艾琳最喜歡的主題是「與花共生的動物們II」,主旨在告訴人們愛惜保育類動物,不要透過人為破壞去威脅到跟人類共存在地球上的生命。艾琳蠻推薦家長帶小朋友去,繽紛的聲光、影像體驗,對小孩來說也是一個感官很好的刺激跟練習。

對艾琳來說,用她的花藝與展覽結合是再適合不過,所以她也非常開心被teamLab看見,進而有了合作機會。《teamLab未來遊樂園》台北場的展期會到2022/2/28,艾琳的創作畫也會在微風南山 3F展出,逛完展覽後可以去看看艾琳的創作,理解艾琳所分享的心境,而這次的作品也會在 YAHOO 公益平台上競標,歡迎大家多多響應。

每個困境都是故事

「困境是給你留在以後看的。如果沒有過往困境,就沒有那些故事,沒有現在的我自己。」艾琳溫柔而堅定地說。

可以給自己時間傷心哭泣,但釋放當下也要告訴自己,我一定會再站起來!等到再回頭看,自己已經變得更堅強、更有能力。

考 100 分就不會回頭看自己的問題,80 分訂正後會比你猜對的答案得到更多的理解。

艾琳覺得這些困境、難題、錯誤,對她反而是好事,如果現在人生真的太難,就給自己一個小目標,每天比昨天更好一點點,累積起來其實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艾琳挺身加入teamLab未來遊樂園公益彩繪創作Challenge】

用乾燥花瓣一片片拼貼出的「典雅狐狸」作品就在台北士林科教館中,歡迎粉絲朋友前來捕捉神奇物種唷!►立即前往

【本集大來賓】

陳艾琳,浪花花藝總監/KOL。綽號琳琳腿、琳琳,模特兒、演員,2008年出道。2019年宣布懷孕,與老公Alex(顏庭笙)登記結婚,並出國考取花藝設計師證照,創業開設花店「浪花w/f」。

【ELLE Podcast:ELLE療癒處方箋】

從2020年開始ELLE Podcast已經企劃了兩大主題,包括《星光朗讀》單元,由許光漢和和賈靜雯等超過8位名人藝人在節目中在深夜睡前大啖閱讀樂趣。2021年則推出《ELLE好聊癒》,把ELLE最有特色的「療癒金句」轉化為聲音,邀請各行各業與各領域KOL來談下班後的心情故事。本系列由「維多叔叔(鄭哲偉)」來擔綱主持人,和ELLE王韡諾Roy共同主持,每個星期五晚上9:30上線,在ELLE Facebook與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ound On、Spotify等各平台都能收聽到。完整收聽平台

【延伸閱讀】

>>出道16年坦然面對所有輿論謾罵,用「這3種方式」對抗焦慮 feat. Gemma吳映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