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Podcast全新單元,推出《ELLE療癒處方箋》,定義你的人際風格學!節目總共12集,專注談「人際關係」,集集保證療癒到心坎裡。這次主持人由資深旅美廣播人,同時也在「Podcast界」異軍突起的維多叔叔(鄭哲偉)來擔綱;他有著百變的聲線和語調,很適合陪伴《ELLE》網友與讀者,在家防疫以及WFH(Work From Home)之餘,還能放鬆心情來收聽。仔細聽,另一位主持人是ELLE的王韡諾Roy,由她為讀者統整摘要來賓們的重點筆記,非常歡迎轉發在自己臉書與IG上。

由於疫情的關係,《ELLE療癒處方箋》前5集,率先調整為「只想宅在家」特別企劃,分享與防疫在家有關的「療癒行動」有哪些,讓你的人際關係也可以維持或建立。因應三級防疫措施的關係,兩位主持人與來賓透過三地連線的方式錄音訪問,展現出支持宅在家、防疫與保護他人的行動!「只想宅在家」特別企劃,不只是聽療癒,更邀請名人與KOL一齊發聲,為各位聽眾朋友開出一帖疫情下的療癒良藥,帶著大家具體執行療癒做法,提升大家正念的心靈與情緒。

此內容來源為 Third party,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ELLE療癒處方箋》第4集,我們特別邀請到獨立製作人同時也是Podcaster的「太陽」(沒錯,她的英文名就叫Sun),大聊宅在家這麼多天,到底如何學會與自己相處?

節目一開始,太陽把自己租屋裡的六個室友都一位一位介紹完,很像是影集《六人行》,只是每個室友的角色滿特別。尤其太陽自己還養了一隻貓,陪伴他下班後的生活。

「原來宅在家後,可以更能發現自己室友的長處,」太陽娓娓道來。她室友的職業相當分歧,有燈光師、還有煮飯相當拿手的、還有馬來西亞人和香港人喜歡讀書和看影集,還有一位很上進的工程師。「其實我們突然整天待在同一個空間裡,一時間也滿難適應的。」幸好室友們的個性都很像,所以相處起來很和樂。「我們居然還第一次大家一起研究怎麼叫Uber Eats(笑),」太陽說。

倒是太陽養了一隻貓,是她從台東帶回來台北養的貓。在受訪的當下,牠會敲門、會喵喵叫,都是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吧,「不過應該是以前上班時間很常在家,後來換了新工作就不常在家,現在宅在家又在家,牠很不適應吧!」她說。

宅在家如何與貓相處特輯

太陽的家貓,名字叫「那條」。對於貓的不正常叫聲或行為改變,「建議帶去看寵物醫生,」太陽衷心建議。貓可能本來喜歡獨處,現在大家整天都待家裡,牠變成沒有地方可以躲起來睡覺或玩耍,就有可能會比較躁動,這是因為牠的本能,想要尋找可以獨處的地方。而家裡也養了兩隻貓的主持人Roy說,有些寵物如果窩在一個空間裡靜靜地趴著,就盡量讓牠獨處。

「對於宅在家時間愈來愈長,我們的心境上會有一些轉變,如果有養寵物,很需要注意自己的情緒外,寵物的行為舉止也需要稍微觀察,」維多叔叔(鄭哲偉)說。

如果這些改變了,例如寵物可能變得不太吃東西,建議帶寵物給醫生看一下,而不是先找寵物溝通師。這就很像是人若生病了,不是去算塔羅牌,而是去找醫師啦!

太陽還有一個室友是專業燈光師,疫情底下電影停拍,所以他就回到租屋處待著。維多叔叔(鄭哲偉)和Roy都很羨慕太陽有燈光師室友,因為視訊時,他可以幫忙打燈(笑)。太陽反而說,燈光師自己對設備的要求很嚴謹,所以他們會在家裡面追劇,這時候燈光時室友的專業喇叭就派上用場,「這樣找不到一定要出門的理由了,」太陽說。

宅在家的人際關係回穩

對於關在家裡,人際往來會不會有困擾?太陽說,推薦大家用一款科技服務,是給朋友虛擬聚會用的。這個服務可以讓你跟朋友們一起同時看同一部Netflix,你可以選擇你操控或是對方操控,你按暫停他也會暫停。你旁邊會有對話訊息視窗可以即時聊天,很像都待在同一個空間裡討論劇情。也因為這樣,大家會相約每個禮拜幾的晚上,一起追一部劇。

維多叔叔(鄭哲偉)則提到:國外有很多心理諮商師,他們會提醒大家一定要保持社交的人際往來,至少有最低量的社交活動。

現在科技進展到可以讓朋友聚在一起追劇,透過電影大家一起觀看互相交流,也讓大家可以保持不這麼孤單。Roy說,他的朋友還會一起視訊做瑜珈運動,互相激勵。台灣一直到現在才能體會歐美國家當時的困境,我們現在才開始宅在家,千萬不要心情不好,趕快去做一些過去從沒做過的事情。

找回自己快樂的重心,不要在別人身上找

如果你沒有辦法化解焦慮心情,可以去看醫師,尋求專業建議。自己與自己相處,可以有一個很好的時光。不要覺得自己一個人很無聊,其實是一種享受。有幾種方式推薦給聽眾朋友:

第一招:練習與自己相處

訓練不感到孤單,以及有哪些拿手的興趣可施展。太陽建議大家可以先從一些靜態的興趣開始自己做,因為如果不喜歡可以馬上會。

第二招:終於有時間找回快樂的重心,而不是把重心放在別人身上

以前給自己很多藉口,下班很晚很累還要通勤,這些省下的時間,至少可以看部電影或聽幾首歌。

第三招:有些人不把興趣當成重心,反而是去重新思考曾經不敢做的事情

例如:為了因應社會給你的眼光和框架,趕快鼓起勇氣去做。因為,宅在家讓你突然有很多時間慢下來,也不會以人責怪你,因為這整個世界都慢下來了。

第四招:情緒來襲時,先忍3秒鐘再回覆訊息

大家適應的步調不太一樣,脾氣可能會變得暴躁。以前面對面看得到彼此的臉,見面三分情,但現在只剩下傳訊息,若是忍不住在某個臨界點大罵,口無遮攔的狀態表露無遺。因此,應該要克制自己。

我們現在最大的課題都在來自於溝通。要練習如何透過媒介來跟彼此溝通。如果還不足,可以再撥一次電話,緩和尷尬的情景。遠距離會讓信任感降低。你更想要控制遠方的人,但這樣關係會惡化。如果你正在打富有負面情緒的字準備傳出去,字裡行間又帶有情緒,可以忍住3秒鐘,晚一點再回覆訊息。

【推薦宅在家療癒書籍】

適合一個人看的片單,推薦《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可能會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瘋狂,有一個為了逃避服刑而裝瘋賣傻的藍道麥墨菲(Randle McMurphy),被送進精神病院裡的故事。電影裡也讓主角明白,夢想實現機會可能不高,但若連機會都放棄的話,夢想可實現的機會就只有零!

  • 《ELLE》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與管制,如有疑似症狀請務必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本集大來賓】

製作三檔熱門Podcast,分別是《感官一條通》、《違章女生lalaLand》和《今天要喝酒》。

【ELLE Podcast:ELLE療癒處方箋】

從2020年開始ELLE Podcast已經企劃了兩大主題,包括《星光朗讀》單元,由許光漢和和賈靜雯等超過8位名人藝人在節目中在深夜睡前大啖閱讀樂趣。2021年則推出《ELLE好聊癒》,把ELLE最有特色的「療癒金句」轉化為聲音,邀請各行各業與各領域KOL來談下班後的心情故事。本系列由「維多叔叔(鄭哲偉)」來擔綱主持人,和ELLE王韡諾Roy共同主持,每個星期五晚上9:30上線,在ELLE Facebook與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ound On、Spotify等各平台都能收聽到。完整收聽平台

【延伸閱讀】

>> 維多叔叔(鄭哲偉)的故事歡樂車:期待聲音不只好聽,更有說不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