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Podcast全新單元,推出《ELLE療癒處方箋》,定義你的人際風格學!全新單元專注談「人際關係」,集集保證療癒到心坎裡。

最近的你還好嗎?是時候梳理疫情後的生活,勇往直前面對自己,與自己來一場心靈對話。《ELLE療癒處方箋》搭配 ELLE 30週年特別企劃〈Ready for Anything 系列三 : 勇敢派起來〉,與MyMusic共同合作推出「派起來播客特輯」,由《ELLE》數位行銷王韡諾(Roy)與資深美容編輯珊迪(Sandy)共同主持,一起來聽聽歌手、創作者在感到困惑或是遇到瓶頸時,如何透過一首歌療癒心靈,讓他們勇於派起來、勇於突破。

派起來播客特輯」不只是聽療癒,更邀請名人與KOL一齊發聲,為各位聽眾朋友開出一帖後疫情的療癒良藥,帶著大家具體執行療癒做法,提升大家正念的心靈與情緒。

本集的來賓邀請到歌手小美(江美琪),這次是透過遠端視訊連線與《ELLE療癒處方箋》的兩位主持人對談。有近半年時間不在台灣,前段時間在長沙參與《誰是寶藏歌手》節目錄製,目前則仍在北京工作中,小美每天都會透過視訊與家人聯繫,如果要用一首歌代表現在的心情,她說肯定是〈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最為貼切。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江美琪

主持人Roy分享,小美的歌聲讓她想起大學時期遠距離戀愛的心情,也想起過世的外公;主持人珊迪則在訪問前一日重聽小美的《對你有感覺》,回憶起幾年前說不出口的故事,無法跨越朋友界線,最後無疾而終的戀情,讓珊迪又陷入當時的心情,事過境遷,默默留下兩滴眼淚。

勇敢派起來,找回19歲的無所畏懼

從前也是透過歌唱比賽出道的小美,現在再參加《誰是寶藏歌手》的比賽,心情上仍然會有緊張感,但跟過去的區別在於,這次有非常多優秀的年輕創作人,彼此互相激勵,是段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可以更好的過程。

除了自己的獨唱外,更多時候是要在舞台上與其他歌手合作,小美說,已經很久沒有感受這種戰戰兢兢、每天都很充實的日子,也因此認識許多當地很棒的創作人,從不認識、密集相處、互相磨合的過程,她看見年輕創作者想表達自己的拚勁,也讓她想起從前的自己。最後一集大家在舞台上哭成一片,雖然三個月的錄影很快就結束了,卻也促成未來更多合作的契機。

「我還有沒有勇氣把身分退回一個新人的角色,像 19 歲的我那樣毫無畏懼地站在舞台上?」

年齡愈長,有時會愈害怕跳出舒適圈,小美直言,還好自己跨越了這一步,調整了自己、站上這個舞台,學習、收穫得更多。

家人與粉絲是讓小美「派起來」的最大力量

離開家會捨不得,這也是小美第一次與兒子分開這麼久,連兒子生日都不能在身邊,所幸先生也是音樂製作人與創作者,能完全理解小美的心境,也給予支持的力量,小美感性地說:「我很幸運也很感謝,如果不是他,我或許沒辦法持續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先生、媽媽、公婆的支持,讓她可以毫無後顧地全心工作。

從前追求安逸平順,但心裡並不是沒有夢想,陪伴孩子三年,對小美來說有捨有得,也是生活另一個很大的成就。

但回歸家庭、少了舞台,她感覺自己的夢想被藏了很久。

要持續做一件事 20 年並不容易,擁有足夠的熱情去做這件事更不容易,但是她想要繼續唱歌給大家聽,她還有很多東西想跟大家分享,粉絲的期待,也是促成小美決定勇敢嘗試的因素之一。

小美的派起來歌單,現場惹哭主持人珊迪

這次小美為聽眾準備的「派起來歌單」緊扣親情,Roy分享自己聽到其中一首《天堂的微笑》片頭曲〈幸福藏在哪裡〉時,主角透過街角電話亭與逝去的親人通話,讓她瞬間淚崩,更深刻體會每個日常都是幸福的細節。

而珊迪則推薦《火神的眼淚》片尾曲〈繞〉,隨著每集的劇情變化,最終在小美的歌聲裡達到起承轉合的「合」而慢慢沉澱,非常觸動人心。小美回應,因為哥哥剛好是警察,跟消防員的工作型態類似,工時長、危險性高,也要面對民眾的不諒解,所以她更能體會劇中人的心境,〈繞〉的歌詞正是表達家人在面對孩子選擇危險職業的的擔憂時忐忑的心情。

在小美的派起來歌單裡,也推薦了《火神的眼淚》中由柏霖演唱的〈我的愛人〉,劇中一對老夫妻去海邊回憶美好點滴的片段,生離死別觸動小美想念起當年突然腦中風,躺在病床已無法說話的父親,有很多話想跟父親表達,卻不知道父親是否聽得見。

離開的人不會被遺忘,你不想面對的會逐漸淡忘,但美好的畫面都會一直存在著。

聽完小美的分享,主持人珊迪與小美自己當下都忍不住流下淚來,珊迪帶著哭腔笑稱「也算是達成跟偶像一起『遠端哭泣』的成就」。

遇到瓶頸、掙扎時的「派起來歌單」

小美想推薦《我們都是有歌的人》專輯中的〈成為我自己〉。她談到人們在社會歷練更久,某種程度上變得更圓滑,對於很多事情會產生一種可以理解別人,卻忘了聽聽自己心裡感覺。

年輕時無畏懼,接著很迷惘,當年紀漸長時,為了避免衝突與爭執,反而覺得「沒關係、算了、這樣就好」,既不想麻煩別人也不想據理力爭,但是當很多「算了」累積久了,內心的自己想說「我其實不想要這樣的」,小美覺得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很重要的,年紀愈長,應該要能愈自在、舒適地成為真實想成為的自己。

小美心目中的派起來人物代表──王菲

對小美來說最符合「派起來」之稱的人物是王菲,她覺得王菲的音樂在十多年前就走得很前面,現在再回頭聽王菲的專輯,譬如〈光之翼〉或〈菲靡靡之音〉等作品,編曲還是很好聽、唱法還是很前衛。王菲對音樂的態度充滿自己的想法、對感情也是敢愛敢恨,她的音樂也影響許多當代女歌手,小美相當欣賞這樣的個性。

勇敢追夢做自己,跟小美一樣派起來

小美自己也曾經歷在工作上失去熱情、不再熱愛、得不到成就感、過一天算一天的階段。

人生不可能永遠這麼順利,她建議「先放下、去轉換」,轉移注意力,找一些無關原本工作、好玩有趣的事投入,慢慢累積一些成就感與信心的來源。

像她自己當時是偶然地選擇了木器彩繪,每天花很長時間磨木頭、畫畫,因為完成門檻的時間必須拉得很長,全心投入時,就忘卻對歌唱事業瓶頸的負面情緒,再投射回來原本的工作,感受與心情會是全然不同的。

「以前的自己活得很安逸,」小美說。當天時地利人和,現在的她會選擇勇敢追夢,參加《誰是寶藏歌手》就是今年最大的突破。她想送給《ELLE療癒處方箋》的聽眾一句話──

勇敢追夢做自己。這件事並不容易,她仍然每天都在學習,但至少要跨出這一步。

【推薦派起來療癒歌單】

ELLE派起來|挫折就是成功的學費►MyMusic音樂編輯趙珮含

【本集大來賓】

江美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歌的人;因為歌裡,有著我們的故事。歌手、創作人。1998年參加MTV台舉辦的《新聲卡位戰》位列第4名,經姚謙引薦簽約台灣維京音樂;1999年首發專輯《我愛王菲》即入圍第11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新人獎;2002年發行《再一次也好》,憑藉其中歌曲〈東京鐵塔的幸福〉入圍第10屆新加坡金曲獎最佳演繹女歌手;2004年獲蔡琴邀請參演歌舞劇《跑路天使》;2006年加盟種子音樂,9月發行專輯《愛哭鬼》,首次展現詞曲創作的才華,同年主辦出道以來首場大型個人演唱會——E'SD江美琪台南「十全十美」演唱會,在2015年1月16日在音樂會上宣布結婚,2019年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出道二十週年演唱會「我愛江美琪」,演唱會上江美琪將帶來自己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以及完整首唱新歌。2021年推出為《火神的眼淚》演唱揪心片尾曲〈繞〉,唱出打火英雄在親情與使命感之間的糾結與考驗。

【ELLE Podcast:ELLE療癒處方箋】

從2020年開始ELLE Podcast已經企劃了兩大主題,包括《星光朗讀》單元,由許光漢和和賈靜雯等超過8位名人藝人在節目中在深夜睡前大啖閱讀樂趣。2021年則推出《ELLE好聊癒》,把ELLE最有特色的「療癒金句」轉化為聲音,邀請各行各業與各領域KOL來談下班後的心情故事。本系列由「維多叔叔(鄭哲偉)」來擔綱主持人,和ELLE王韡諾Roy共同主持,每個星期五晚上9:30上線,在ELLE Facebook與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ound On、Spotify等各平台都能收聽到。完整收聽平台

【延伸閱讀】

>> 【ELLE療癒處方箋】人生都有踩到屎的時刻,記得在世界盡頭大聲說我恨你 feat. 億萬級導演程偉豪

>> 【ELLE療癒處方箋】優雅學習做一個「職場成年人」: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好!feat. MyMusic音樂編輯趙珮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