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喝咖啡,幾乎每天喝,有時一天能喝一到兩杯。我還記得人生的第一杯咖啡,是大型連鎖店的無糖拿鐵,當時在估嶺街小劇場排練,休息時間劇組準備的,那年我21歲。

有幾年的時間我都喝咖啡加牛奶,爾後逐漸轉向黑咖啡,從美式入手,到後來愛上現磨的手沖咖啡,越來越進階。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手沖咖啡的過程,就像開啟一天的小小儀式。

研磨咖啡豆,注入90度的熱水,看咖啡粉冒著蒸氣,湧起細緻綿密的泡沫,窗外透著光,整個廚房香氣滿溢,是一天的開始。我不會特別量豆子的克數,都是憑感覺抓個大概,就算是相同的豆子,每次喝起來都有點不太一樣,也蠻有意思的。

開始喝咖啡好多年之後,才終於喝懂中淺焙的豆子,能嚐出更多味道,喝得出清爽質地與豐富層次。家中備有咖啡豆,同時幾乎都會有兩支豆子在層架上。除此之外,也會有一些濾掛咖啡包。我喜歡挑選濾掛咖啡包,可以試試不同的新店家、新口味,時間沒那麼充裕的時候,只要打開來注入熱水,就有好喝的咖啡,快速又方便。

每天一杯咖啡,已經變成長年的習慣,離家到外地工作的時候,我也會帶著簡易的手沖器具。簡單的手搖磨豆機,折疊式濾杯,手沖壺和溫度計。

如果不是太早的班,出發前先沖好咖啡,倒進保溫壺,慢慢的喝上半天。偶爾沒班,就沖杯咖啡放點音樂,在房間,在陽台,或在戶外,有時自己一人,有時跟工作夥伴,享受悠閒放鬆的咖啡時光。

我也喜歡尋找有特色的、舒適的咖啡店,注重店內氛圍,更注重咖啡是否好喝,兩件要素缺一不可。住家附近有幾間在口袋名單上的店,突然想來杯美味咖啡的時候可以外帶的那種,也有適合久坐,可以安靜看書、讀劇本的那種。

有時到用餐為主的店,我也會喝附餐咖啡。大部分的附餐咖啡都還是有基本的水準在,深焙或炭燒,質地濃厚居多。多半是自動咖啡機沖煮,店員只需要把杯子擺上去按下按鈕就可以了。

吃飽坐一下,喝杯咖啡緩一緩,待回的訊息和電郵,幾乎都是在這個時候完成,那是不一樣的美味。食物好吃,再來杯咖啡當做結尾,偶爾以甜點化下句點,就是人生裡一個小小的圓滿時刻,心滿,意足。

又如果恰巧甜點是冰淇淋佐威士忌咖啡,那夜晚簡直夢幻到極點。

咖啡陪伴我工作,也陪伴我生活,陪我走過青春懞懂,漸漸成熟穩重。從女孩到女人,成長的一路上都充滿咖啡香,我甚至覺得,約會一定要有喝咖啡的行程才稱得上是約會。

於我而言,我對咖啡的情感,何止是一杯咖啡這麼簡單?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和重要的人一起喝杯咖啡吧。

柯佳嬿專欄
ELLE TAIWAN
柯佳嬿專欄
柯佳嬿自畫像

柯佳嬿

2012年出版了文字攝影集《我經過了一首詩 》、2021年推出首本散文創作《再見 少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