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在這個快速又提倡正能量的時代,該怎麼認同自己的「不那麼成功」「不那麼正能量」?

我們都一定有過這樣的時刻,某個假日的早上試著要早起做點什麼,第一次鬧鐘響了腦袋也醒了,突然一個念頭閃過心中:「還早,可以多睡個五分鐘」,然後在鬧鐘 snooze 無數個五分鐘之後已經過了中午,睡意又突然來了,真的覺悟打醒自己的時候已經來到下午兩點了,然後猛然一驚醒,告訴自己的第一句話是:「我怎麼那麼失敗竟然睡到現在⋯⋯」

然後再次倒回枕頭上,開始懷疑自己今天還能做些什麼的時候,最蠢的是我們選擇做的第一件事是打開手機滑 Instagram。

看到別人的週末早起去爬山、去運動、去咖啡廳、去旅遊⋯⋯

好像全世界最失敗的就是睡到現在的自己。

從善待每一份負能量開始,我們都還在路上

可是我想提醒你:成功與不那麼成功是比較出來的,正面與負面只是一個與平靜相對的絕對值,我們試著想那些「看起來很成功的人」,隨便想,從賈伯斯、比爾蓋茲、馬雲到你生活中那些你可觸及到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他們心裡真的覺得自己成功嗎?他們的人生真的只有正面嗎?你可能會噗嗤一聲「他們如果不覺得自己成功,那他們也太不知足了吧」、「他們就算有負面,也一定都不是什麼難事吧」

但事實真的就是這樣,他們跟你一樣,夜深人靜的時候都想著同一件事:「我怎麼樣才可以更成功」、「我該怎麼處理這個負能量」

確實有些人會「看起來比較成功」、「生活過得好像比較輕鬆」,但可能為了這個你心中的「看起來」、這個「好像」,他們給自己的壓力與不認同感是你的好幾萬倍,大到他們必須有所為,大到他們必須行動,大到他們在第一聲鬧鐘還沒響起時就準備醒來了,然後堅持好幾個年頭才有的。

我們都要堅信兩件事「所有的正能量——都是從好好善待每一份負能量開始」、「所謂的成功是沒有盡頭的,我們只能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只是有些人走得比較前面,而通常走得越前面的人越慌張、越覺得自己落後,因為你看到的是他們在你前面,而他們看到的是一條沒有前人、沒有盡頭的路。

當你明白了這個事實,你也就無須否定每一個「不那麼成功」的當下、每一份「不那麼正面」的思緒,因為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們都還一直走著呢⋯⋯

henry專欄
ELLE TAIWAN
henry專欄
Henry

Henry

總是相信人生中很多的啟發都是從對話中發生的,這些對話偶爾是自我檢討、自我安慰、更多的是打醒自己的告解,而這些啟發往往是讓我們得以認識自己,或說是認清自己的契機,並讓我們漸漸地被磨成更好的自己,一直都在想著用各種形式延續這些對話,這個專欄是第一個《用最溫柔的方式把自己打醒》長篇文章的存在,期待我們在這裡相遇,在各處延續對話。

到Henry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