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做好了經濟上的準備裸辭創業,但卻沒有勇氣。請問有什麼辦法克服這個關卡嗎?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們最需要的不是大家口中的勇氣,而是屬於自己的方法。

我常常在想是否太多文章在賣弄夢想、太多故事在讚揚拋下一切勇敢創業,導致我們會把自己陷入在「繼續乾領正職月薪等待一個忍無可忍的時機」和「勇敢辭職吧衝吧創業吧」這兩個選擇之間。

但是每一個人的背景不一樣、特質不一樣,故事也不會一樣,我是不會跟你說「你的人生值得勇敢一回」這種不負責任但絕對能鼓舞士氣的話,因為勇氣不會讓你的創業成功,但是鑽研方法會讓你能坦然面對可能的失敗

「沒有勇氣冒險」有屬於我們沒有勇氣的做法,如果我們就是那一群沒有資本可以輸的人、我們的個性就是沒有辦法賭上一切,那我們比別人擁有更多的只剩下「甘願犧牲的休閒時間」。

「想好公司名稱了嗎」、「有可信任的會計事務所了嗎」、「有營業登記的地址了嗎」、「開業後的每一天你的規劃是什麼」、「商業模式有屬於你的不可取帶性了嗎」⋯⋯如果以上都沒有的話,有勇氣可以幹嘛?

為自己創造選項是比儲備勇氣更重要的事

在這個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們以為眼前只有「辭職去創業」或「不辭職繼續等待」兩個選擇,但其實我們也可以創造自己的選項、找到方法:繼續做好正職工作,犧牲所有下班休閒時間做好創業該做的事,事實就是如此:當我們創業的收入穩定甚至是已經忙到不可開交了,那辭職便不再是十字路口的一個選擇,而是必經的路段罷了。

勇氣不是你創業的必要條件,但深刻分析、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屬於那一群沒有勇氣、不敢冒險的人的話,探索出屬於你的方法,那才是真正創業的第一步。

這是真的,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們都會焦慮,於我們這樣沒有本錢輸的人來說,面對焦慮最好的辦法永遠不是閉著眼往前衝,而是好好地靜下心來條列出那些讓我們焦慮的事情,一個一個用屬於自己的方式解決它們,最害怕的是我們一味地用教科書或網路文章上教我們必要成功的十個方法、但卻不屬於我們性格的方式來處理這些焦慮。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們最需要的不是大家口中的勇氣,而是屬於自己的方法。

最後我們要記著,當我們跨出去不是為了追求成功,而是萬全地準備好體驗失敗,那麼沒有勇氣將不再是我們的關卡了。

henry專欄
ELLE TAIWAN
henry專欄
Henry

Henry

總是相信人生中很多的啟發都是從對話中發生的,這些對話偶爾是自我檢討、自我安慰、更多的是打醒自己的告解,而這些啟發往往是讓我們得以認識自己,或說是認清自己的契機,並讓我們漸漸地被磨成更好的自己,一直都在想著用各種形式延續這些對話,這個專欄是第一個《用最溫柔的方式把自己打醒》長篇文章的存在,期待我們在這裡相遇,在各處延續對話。

到Henry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