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威廉專欄】越有本事的人越懂得秤斤兩,光靠關係「蹭」不來

關於「蹭」的定義,原來靠近成功人士都算?

By Jennifer Jian and TEXT_威廉
boring couple in a cafepinterest
Vincent Besnault//Getty Images

某次聚會,朋友抱怨起自己遇到渣男,明明已經有交往的共識,卻聽到旁觀者跑來提醒這男的到處蹭,蹭到她的姐妹身上,碰了幾次軟釘子還學不乖,無恥到有目共睹。很顯然地,她氣的是中了套路,成為「到處蹭」的其中一處,顏面盡失。別人的感情事我向來左耳進右耳出,畢竟誰先撩誰,只有當事人才清楚。不過我倒是懂了,原來在一段關係裡主動、但不被接受的一方,可是會被解讀成蹭。我笑著回友人說:「那也要是你們夠漂亮,才有人要蹭。」見她一臉鄙視地說論外貌跟身家,確實是對方高攀了,怪自己一時不察放低標準,招惹髒東西。

《the bold type》
《the bold type》

社群時代的生存戰特別血腥,當一個人的存在價值被量化成人氣,特別容易察覺這種行為。當時我正好在台灣流量最高的流行網站工作,某天同事轉來一封合作邀約,經紀窗口很用心想了好幾個企劃,在編輯月會上被提出來討論。一度以屁孩形象暴紅的網紅正準備發片轉型藝人,叫得出名字,但沒有賣座作品,就網路媒體的立場,沒話題就沒流量,很快地就被擱置在旁。

過幾天,窗口不知道從哪弄到我的電話,希望能爭取曝光,哪怕是簡短採訪都好,擋不住對方誠懇到差點跪下的請託,我拿出官腔虛應著說:「再跟同事討論看看。」掛上電話後,左肩上的惡魔跳出來大喊:「想蹭我們的光環洗人氣,門都沒有。」合作或大或小都需要付出成本,凡事秤斤秤兩是應該,不幫別人並非歹毒之心。

《the bold type》
《the bold type》

不過,早些年我可沒那麼精明,即便是工作多年,辛苦累積的人脈與資產,一通電話就被拿走,我也會催眠自己是熱心助人。直到遇見從牛背一躍,取巧成為十二生肖之首的鼠輩,踩著我的臉,在同條路上率先得點,那種又氣憤恨得牙癢癢的感覺,讓我開始練習警戒心,深怕好不容易掙到的優勢被收割。

能夠成為施予者拉著別人一起變好,不失為一件功德,但職場上不求回報的付出,請偶爾為之就行,大人物連講句話都要計算成本,善良特質太外顯容易被有心人利用。

《the bold type》
《the bold type》

那天,和正在念 EMBA 朋友 V 討論起進修計畫,她反問我:「你來修這個學位,求的是什麼?」

「一方面想提升自己的實力,另一方面想多認識不同圈子的人看有沒有機會合作。」我認真答道。

她以過來人身份解釋說:「老實說你目前的工作用不上這份學歷,至於想拓展人際關係的念頭奉勸你打消,念 EMBA 有一大半是高階主管或經理人,不會有閒工夫交朋友,就算你是蔡康永等級的暢銷作家,對方是科技金童、大廠接班人。你說合作,他會以為你蹭過來想討份工作。」

原來,地位相當才有資格交流,拿不出吸引人的條件,想找態勢勝過你的那方合作,很顯然是高攀。像那位渣男,像那位經紀人,像那天的我天真到沒有自覺,以為想辦法靠近就能跟成功者沾上邊,這種行為就叫「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專欄寫手:威廉

威廉
威廉

在雜誌圈連滾帶爬十餘年,曾任流行網站總編輯,現為生活風格自媒體「PSYCHO 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經營者,著有《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兩本職場、人際關係暢銷書籍,努力在湍急的時代站穩。

想看更多的威廉觀察日記點我

【延伸閱讀】

專欄

【肉太太專欄】蘇格蘭ailsa bay整個酒廠,只有兩個人類!ai會做威士忌嗎?

【肉太太專欄】AI會做威士忌嗎?整個蘇格蘭酒廠裡只有兩個人類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由格蘭路思首席釀酒師釀造、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