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威廉專欄】「遇到惹人厭的主管,最佳解方是離職?」反思一下,你討厭的是達不到主管要求的自己

不想「被離職」,懂得示弱非常重要!

By Jennifer Jian
《攻敵必救》
《攻敵必救》yahoo電影

每每擔任職場講座的講者,我固定會留一段問答時間,這時發問的人可真是勇者,尤其動輒上百人的規模,要舉起手來坦承自己的迷茫與無助,不是件容易的事。會後,我會特意留下來和比較不勇敢的聽眾互動,多待的這一兩個小時,還哽著滿腹委屈不肯回家的人,總圍著我把問題拼了命地拋。在講座尾聲所問的問題,多半是經過再三琢磨,還在體面的範圍,畢竟眾目睽睽之下,得要替自己留點顏面。走下講台之後,遇到的發問者多半是一張難為情的臉,不過,這些聽起來很粗糙、相對拙劣的問題往往真實。

職場靈魂拷問1:討厭主管是因為自身能力不足?

攻敵必究
《攻敵必究》yahoo電影

某次,有位聽眾神情頹喪地問:「年初,好不容易找到新工作,但公司主管似乎很討厭我,老是刻意刁難,同一件事做很多次他都不滿意。我照書裡說的試著溝通,到後期他總是不耐煩,一副我很笨的樣子。我每天上班都壓力好大,越緊繃就越是容易忙中出錯,主管最近把我的事情分出去做,我覺得很不尊重人。」

「你是不是很討厭他?」她點頭如搗蒜,一旁的人也跟著笑了。
「可是妳沒有資格討厭他。」
我一改平常溫婉態度,氣氛突然凝結。

接著直白地指出被討厭的源頭絕對不是主管,而是自己本身對於他的標準感到力不從心,久了,便心生埋怨,落入弱者常見的情緒反彈。既然想面試妳進團隊當夥伴,就不可能一開始就處處針對,新人是為了補足部門的戰力,全公司那麼多人,偏偏得花比別人多的時間來刁難你,更加不可能。

職場靈魂拷問2:懂得示弱才是強者的表現?

攻敵必究
《攻敵必究》yahoo電影

再者,同個瓶頸卡太久,身為主管難免都有情緒,公司不是學校,表現不夠好就等於不好。很顯然你不是笨,而是選擇在不必要的時機逞強。弱者逞強是最要不得的工作態度,以至於後期招致他人的不耐煩,你覺得心情緊繃,其實跟你一起工作的人更緊繃。

她的敘述充滿對主管的憤恨不平,受困盲點,眼見她即將迎來再次失業,我才會從安撫改為告誡。這番話一說完,只見她紅了眼眶,我強作和緩地說:「老實說份內工作被分出去,在你看來是架空,但其實是『被離職』的起手式,估計你的主管應該在物色新同事來替補你的位置。」

我所看過的真強者,絕非一開始就氣焰高漲,目中無人反而會開高走低,太過依賴自己的眼光,導致沒辦法聽取別人的建議,成長速度自然比弱者緩慢。說也奇妙,兩種把自己放在不同位置的人,往往在工作三到五年後進入黃金交叉,強弱交換,態勢完全天壤之別。

攻敵必究
《攻敵必究》yahoo電影

初入職場能夠保持弱者的謙和,胸懷廣納百川,這類人的職涯肯定能往目標穩定航行;收斂不了強者氣焰,遇到事情堅持己見,公司換過一家又一家變成懷才不遇。看多賣弄不聰明的把戲,會誤以為示弱是一種手段,不願被貼上笨蛋的標籤,卻重複犯著相同錯誤,豈不是更顯愚昧。

我請她先放下跟工作表現無關的情緒,接受弱者的事實,在溝通時把姿態壓低,強者之所以能夠變強,是在於懂得進退,扔掉無謂的顏面尋求同事協助,同時間也持續向主管表現出誠懇、虛心的態度,唯有讓對方毫無顧忌地直指缺失,才能夠有效改善工作表現。在公司還沒找到新人之前,都還算有救。

示弱,是強者在職場必修的厚黑學,而逞強就留給弱者去盲目堅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專欄

【肉太太專欄】蘇格蘭ailsa bay整個酒廠,只有兩個人類!ai會做威士忌嗎?

【肉太太專欄】AI會做威士忌嗎?整個蘇格蘭酒廠裡只有兩個人類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由格蘭路思首席釀酒師釀造、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