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邵雨薇專欄】罹患精神上的孤獨流感「厭世、不安情緒填滿日常」我們該如何治癒?

孤獨的時候,其實也是一次次自我了解的機會。

By Jennifer Jian
邵雨薇
IG@1989ivyshao

我有個很大的落地窗,每天都能看到天氣的景色。但像這樣連續兩個月從早看到晚的日子,其實還是有些讓人害怕。那是30坪以外的世界呀,我不禁想著能不能再次安心地回到那個又近又遠的城市。三級緊戒,心裡像是原地打陀螺一樣,高速運轉卻停滯不前。太過焦慮害怕了嗎?工作狂的心要如何暫時停下?還有好多想完成的事情都一一擺著,工作一個個延後甚至取消。其實我也是挺慌的,但公眾人物總是要給點正能量,只好靜靜地感受我的焦慮而不選擇開口。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坐在沙發上,脖子老是慣性地往右轉,瞄一眼外頭的變化。我窗外的世界有山也有新北市與台北市,不時也能看到老鷹忽近忽遠地盤旋,也能立即知道戶外的溼度如何,住在山上要不就是美景一片,要不就是一層層的霧氣讓窗戶一片白,或者是大雨閃電感覺離我特別近,和晚上停電時遠遠遙望依然明亮的市區。當然,還有日出時粉橘色的光暈映在房子上,以及下班時間汽車遠遠地開遠燈吸引了我的視線。

這次我把視線轉回來看著家,發現了一些30坪內有趣的事。家裡的所有狀況絕對是種發掘自我,認識自己的好方法。紅木地板、吧檯、餐桌、客廳桌、連所有的門都是木頭色,配一個大橘色的沙發和大橘色的趣味時鐘以及很多童趣的照片、畫、塗鴉卡片、明信片。在絕對整齊的餐桌旁放的是絕對凌亂的興趣櫃,裡面有各式相機、底片、黑膠唱盤唱片與書籍。客廳大多都是會收得整齊,睡覺房也絕對會鋪好棉被,但更衣室就是爆炸,我忽然發現這就是我的個性30坪裡的家,把我的個性擺放地一覽無遺。

我的性格在一致的色調裡藏有很多五顏六色的童趣,精神潔癖的地方與工作台區要保持身心舒暢的狀態,整齊乾淨。但在我放蕩不羈的浪漫裡,凌亂地揮灑。我喜歡老的事物舊的靈魂,卻也喜歡現代的、讓人方便的各式打掃機器人。爆炸的更衣間是我老是逃避的地方,盡可能地不進去,貌似一種對華麗的世界眼不見為淨的心態,卻時常在工作時華麗地打轉。對動物毛極為敏感的自己,因為喜歡而努力地維持一個平衡。過敏打噴嚏與起疹子發癢完全已成為日常的一部分。

在這兩個月的時間,漸漸地把目光轉回自己身上反而平靜了過於躁動的內心。30坪外與30坪裡的我開始也得到了一種平衡。放空吧,偶爾就這麼任性地放任自己有何不可呢?現在想念外面世界的精采,世界健康了以後,也許更會想念此刻的自己,在與自我了解的過程,可不是常有機會能夠找到的。

其實擁有多或少的人,都會焦慮,只是焦慮的事物不同了,每個人都會發生,這條路上你也絕對不孤單,我也還在奮戰呢。

【延伸閱讀】

專欄

【肉太太專欄】蘇格蘭ailsa bay整個酒廠,只有兩個人類!ai會做威士忌嗎?

【肉太太專欄】AI會做威士忌嗎?整個蘇格蘭酒廠裡只有兩個人類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由格蘭路思首席釀酒師釀造、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