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威廉專欄】「面對職場馬拉松,你該超越的對手是上一圈的自己」盲目與他人比較,易陷入內耗危機

「和誰比較,進步的天花板就只會定在那裡。」

By Jennifer Jian
大豆田永豆子與三個前夫
KTV.JP

高中時我很討厭跑步,特別是長跑,加上體型關係,跑不到兩圈就癱在一側,像隻離水的鯨魚。不想讓這件事成為心魔,特地請教班上的區運選手,我不求快,只求完賽。他一派輕鬆地跟我說:「你的視線緊緊跟著前面那個人,就算再累,腳步千萬不要停下來。」 一年過後,我抽高又變瘦,整個人輕盈許多,謹記他的「跟跑心法」,這學期的 1600 公尺測驗,前兩圈跑起來還算輕鬆,果真位居領先群。接著一心想超越,觀察前方幾位跑者能切的縫隙,肌耐力還是不夠,呼吸沒跟上,跑步最重視的節奏,我全亂了。

大豆田永豆子與三個前夫
KTV.JP

進入第四圈的頭一個 100 公尺卻差點翻車,視線越拉越遠,長跑不能停,一停下來就動不了,眼看再度落後,我便頹喪地把測驗走完,撐著膝蓋,模樣狼狽。不死心再問同學該怎麼贏?他說:「在領先群裡是跟自己的比賽,穩定推進,接著慢慢加速,這時候要超越的是上一圈的自己。」 我始終沒悟到訣竅,最後一學期不顧性命地猛衝到前五名,氣力放盡的結果又喘又吐,臉色蒼白被扶到保健室,看起來挺慘的。

出社會後,那股蠻力仍在,剛到新環境心裡難免著急,求表現也求出色,想讓主管對我的工作能力放心,就算平時為人再隨和,若關乎到評比,我繃得比誰都緊,跟內部的優秀同事比,也跟外部的能人之輩比,那股想贏的拼勁跟成果,讓我很快被拔擢到重要位置,接任管理跟營運。

過多的競爭意識未必真能提升競爭力

大豆田永豆子與三個前夫
KTV.JP

公司的年度目標是擠進臺灣前二十大的流量網站,初期確實頗有成績。不久之後,有幾家媒體迎頭趕上,就在年中公司組織調整的亂流期,某家女性媒體突然超車,排名大幅領先。整整好幾個月,陷入研究競爭品牌的肅殺氣氛,只要對手出什麼新招,我們就要見招拆招,一項都不能輸, 過度在意競爭者所帶來的身心消耗,讓團隊跟我都疲憊不堪。

壓力內外夾擊,上頭給不了任何資源,只是不斷跳針要求達標,基層員工被逼得很緊,不只他們,連我都想提辭呈了。這場長跑競賽,眼看就要輸給自己,就在一次主管會議,我提出媒體屬性的差異,在資源不對等的狀況下,提升排名的策略不單是贏過對手。 此話一出,以為能讓盲目競爭的意識清醒過來,沒想到被認定是逃兵,故事結尾並不勵志,我的意見沒能夠被採納。離職後,前公司陸陸續續走了不少人,再也沒聽說過排名爾爾的業內軼事。

大豆田永豆子與三個前夫
KTV.JP

我把這題交給職場老鳥去解,為何碰到的英雄老是氣短,好景總是不長,友人 F 是某集團的執行長,雖然年紀小我一歲,但做事的態勢沈穩許多,他說:「對手只是參考,比競爭更重要的是成長。」一句話就完美破題,不管是團隊或個人過度比較,花太多心力在檢討自己哪裡不如人,又該如何改進才能超越對手,因此陷入低氣壓是最典型的精神內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大豆田永豆子與三個前夫
KTV.JP

工作是具有連續性的線性運動,成績是點狀的結果,真正優秀的人往往是能持續成長,無論是個體或是群體,都要有清楚的目標跟實踐方式,以自己為主軸,競爭不過是形式上的勝利,想起那句:「在領先群裡,是跟自己的比賽。」比賽進入中場,領先也好,落後也好,下半場若想要超前,首先步調得要穩定,不斷積累能量。 和誰比較,進步的天花板就會定在那,目光鎖定在超越自己,你的視野將會沒有疆界。

【延伸閱讀】

專欄

【肉太太專欄】蘇格蘭ailsa bay整個酒廠,只有兩個人類!ai會做威士忌嗎?

【肉太太專欄】AI會做威士忌嗎?整個蘇格蘭酒廠裡只有兩個人類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由格蘭路思首席釀酒師釀造、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