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威廉專欄】「自以為直話直說,其實是粗魯、毫無溝通技巧?」在對的場合說對的話,避免提前被出局

要減低溝通成本,除了直話直說,「這個」技巧也要學起來!

By Jennifer Jian
半澤直樹
《半澤直樹》劇照

不久前遇上一位無緣的業主,口氣蠻橫無理,擺明著出錢是老大的姿態讓人吃不消,前幾次還可以理性應對,報價單送出的那一刻我已經耐心盡失,當下直接被砍成對半,我很婉轉地回說:「沒關係,這次預算不夠的話之後有機會再配合。」

以為價錢談不攏的結果是一拍兩瞪眼,沒料到他話鋒一轉,試著放軟,讚賞我的作品品質值得信賴,希望這次能夠合作,同時間正在趕其他案子,沒有選擇溫良恭儉讓的餘地,直接回他:「既然信任我的品質,也得認同它是有一定的價值。」

直話直說有時並不能達到最佳結果

半澤直樹
《半澤直樹》劇照

「難道一點議價空間都沒有嗎?」
「我可以幫忙介紹其他人選,讓你們去談談看。」
「我只想跟你合作。」
「但我不想耶。」

這位業主當下立刻打了一通電話過來,被我按掉,接著他在對話框裡說:「抱歉我這個人說話比較直。」聽到這句沒禮貌的起手式,就知道接下來的每句話即將粗暴且失控。果真如此,他開始數落我沒禮貌、自傲、不懂感恩,這種態度將來一定會踢到鐵板,我好聲好氣地請他別在情緒高點急著討論事情,況且,合作顯然已經破局,別再講一些會後悔的話,往後見了面才不尷尬。

自以為的直話直說,往往都是很粗暴、毫無技巧的溝通方式。

半澤直樹
《半澤直樹》劇照

業主的行為讓我有強烈的即視感,早期我在職場上並非是個善於溝通的人,貌似能言善道,卻只懂得把想法原封不動地說出來,純粹希望別人能夠接受,這樣單向式的表達不算是溝通,軟硬兼施就是希望對方趕快就範。特別是被逼急的時候,必須得在當下做出承諾,平時的修為往往會功虧一簣,想要直球對決,卻成失分,這一記是暴投也是爆頭。

數著身上的傷疤,好不容易累積出一定的疼痛耐受度,體會過直來直往的最壞下場,就不想再讓自己嚐一遍失言的苦頭。溝通的意義是有更好的結論,對話具有明確目的,無論是你說服了別人,或是別人的理念說動了你,一群人的意見有辦法對流才叫「溝通」。

「恕我直言」四字本質上有勇無謀!

半澤直樹
《半澤直樹》劇照

在面對難搞的客戶時,我曾提出緩衝片刻的溝通技巧,對外部合作對象可以辦得到,若換成主管或同事我可沒那麼有本事理性,擔心落入強弱之分,老是緊咬著對方不放,拼命想挖到漏洞,想證明自己的想法就算不完善,但你也沒有多厲害,不至於遭到全盤否定,底牌能掀就掀,事後再為自己的口出「直」言感到懊悔。

暫停對話是經過千錘百鍊之後找到的自保方式,談判失敗當下,要立刻檢討自己實在不容易,不過降低無謂的折損,我想是可以多加練習的,低情商、輸不起、太過自我的標籤其實能避就避,大可以說不想再跟奧客合作,但在公司的體制內,卻很難用「再也不」來作結,終究是要一起完成目標。

恕我直言這四個字不管用什麼口氣說都很尖銳,顯得有勇無謀,有話不選擇直說,並不代表說話的人不誠實,在工作場合有話要挑時機說且看怎麼說,良性的溝通不是指很會「講話」,而是懂得「對話」,沒辦法對話的人已經提前出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專欄

【肉太太專欄】蘇格蘭ailsa bay整個酒廠,只有兩個人類!ai會做威士忌嗎?

【肉太太專欄】AI會做威士忌嗎?整個蘇格蘭酒廠裡只有兩個人類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由格蘭路思首席釀酒師釀造、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