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邵雨薇專欄】是不是也經常因為別人的不理解生氣?最後被消耗殆盡的卻是自己!

不要生氣,生氣給魔鬼留地步!

By Prairie Hsu and TEXT_邵雨薇
【邵雨薇專欄】發脾氣是很消耗能量的
IG@ 1989ivyshao

從小到大真正發脾氣的次數很少,通常只會對於一件我在乎的事情發脾氣。

小時候我的成績單上的分數加總一直是雲霄飛車式起起伏伏,九彎十八拐以後曲線下降再左撞右撞一路顛簸以後直線上升。最後平均值只會當永遠的第三名,都拿不到第一名。不知道為什麼我真的很會睡覺,每天晚上九點一到,不管我人在哪裡都會馬上斷電,睡到讓我媽很困擾,晚上很難出去逛夜市,也等不到跨年煙火,因為九點一到,爸媽就得扛著睡到不省人事的我,但我媽也很能轉換思考,每次我在沙發上昏睡,我媽叫我起床的遊戲就開始了,在我還記得的招數裡有幾招特別有效。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第一個是拿我的頭髮搔我的耳朵或鼻孔,逼得我癢到醒來。第二個,直接在我臉上澆水幫我洗好臉叫我起來去刷牙。最後一個我印象最深刻,這大概是她最有創意的一招,拿以前那種牙籤輕輕的戳我臉不同的地方,這種叫醒我的方式在當時我真的氣炸了,因爲很不乾脆!她在我耳邊一直顆顆顆的笑個不停,我猜大概是我一直做出很蠢的表情反抗她的攻擊!在當時如果有智慧型手機的出現,我可能就是被媽媽出賣在臉書上的孩子,洋洋得意她的創意。被這個笑聲以及牙籤那種有點痛痛的又有點腦人的觸感吵醒以後,我媽就會嚴肅的進入母親的身分要我起來去房間睡覺。

重點不是我媽如何對付我的瞌睡蟲,是我愛睡覺的本質影響了我的上課時間。我猜是太愛運動和曬太陽了,整個白天都在追趕跑跳碰的我下午的課完全起不來,就是一直深深的待在夢鄉裡,有時老師叫醒我過五分鐘我又睡著了。所以平常考的成績時常不及格,完全沒辦法上課,只是覺得好睏好睏。

只有在考試前一天,我不會再花時間追趕跑跳碰,會逼自己唸書,而我唸書的方法很笨,就是死背!整本課文一字不漏的背出來!什麼科目都一樣,所以月考成績幾乎都是滿分!這樣的情況下平常考與月考成績平均加總的結果就是最高第三名。

其實我好像也沒那麼在意分數或名次,只是想為自己負點責任。

但有個長輩質疑了我,懷疑我月考分數和平時考分數怎麼會差這麼多!

在當時年紀,我只會想,我月考前把整本課本背下來啊,分數當然不一樣。為什麼會懷疑我,也沒問清楚先把我叫去斥訓一頓。莫須有的罪名一產生我氣炸了,我氣到與這位長輩頂嘴,說你為什麼不先問我分數怎麼會落差這麼多?為什麼平常考會這麼差?愛睡覺的原因是什麼? 當時的我只怪長輩根本不關心我,只看到我的缺點卻不問原因,而我的優點也避而不看甚至不願相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氣到哭的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把課本一字一句背出來證明自己的清白,瞬間傻眼的長輩再也沒過問我的成績。

只在一個紀念冊上寫著,妳是個聰明的孩子,要好好加油。

看見那幾個字後,我累積幾個月不滿和憤慨的情緒通通消失了。

在當時突然感受到,這位長輩對於誤會我也感到了懊惱且帶有歉意。

原來我也根本沒理解過別人的立場,對於成績單上的雲霄飛車大概是很少很少才會出現的事,或是基於壓力下才來質問我這些事情。而我扎扎實實的氣了他幾個月,消耗殆盡了我的快樂與想對自己負責的心。

感謝這位長輩留下的那些文字,遇到了這件事,我才發現人與人無論年紀都是互相且對等的,我們跟不同的人學習經驗、學習體諒、學習關懷、學習同理。

整件事過後我更不容易生氣了,長大後沒有這麼偉大的思想,只覺得,為了一件綠豆芝麻的小事要生氣要吵架,讓對方感受不好 一點都不值得。

大概懶得成份也變多了,輕鬆幽默看待世界也不錯。

前提是不可以傷害我愛的人!

這種時候,當然,還是會生氣。

相信你也是,對吧!

【延伸閱讀】

專欄

【肉太太專欄】蘇格蘭ailsa bay整個酒廠,只有兩個人類!ai會做威士忌嗎?

【肉太太專欄】AI會做威士忌嗎?整個蘇格蘭酒廠裡只有兩個人類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威廉專欄】你的裸辭是有規劃的休息還是衝動離職?裸辭之後,你該明白的事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由格蘭路思首席釀酒師釀造、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台灣人為什麼那麼愛喝威士忌?適合女性的威士忌推薦給愛喝的妳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肉太太專欄】從日本的清酒到世界的清酒 !「大嶺酒造 、IWA 5」走出新世代的時髦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