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一個好朋友跟我說,2021年會不會是2020年的第二季?好像才剛聽到那句話而已,現在轉眼2021年已經要進入尾聲。

對我而言,這絕對是一個難忘的年。有些事如你所見,但感受只能如人飲水。生命中,總有些像是待在繭裡的日子,你分不清楚舒適圈跟安全感,為什麼會同時伴隨著未知跟束縛?也總有一些疲憊而疼痛的時刻,你費盡力氣掙脫後,你剩下的力氣只夠躺著,但你眼前出現了一片完整而美麗的天空。

liketaitai與兒子
LiKeTaiTai

2021這一年,兒子開始上學了。所有媽媽心有戚戚焉的「終於」。

這個「終於」對我而言,還有更深的意義。

長大過程中學會了很多,不小心也學會了壓抑,我沒有好好跟自己心中的小女孩對話過,不知道是她沒有開口,還是我沒有傾聽。這一年才在諮商中,第一次好好聽她說話、對她說話,小女孩也越來越能真實的表達感受。

我像是跟著兒子一起再長大一次,終於能好好感受新奇、失望、快樂、恐懼、悲傷與幸福。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提筆寫這篇文章的這一天,是個異常忙碌的工作日。傍晚趕著接兒子下課,兒子像個小犬一樣衝過來抱住我,心臟被重擊。晚上八點把兒子哄睡後回到自己房間,一翻開棉被,發現裡面藏著一張筆記本撕下的紙,邊緣有點皺皺的,卻又長得很隆重。我把紙轉了幾個不同的角度,大致上確定是兒子畫的長得很像蟹腳的愛心。心臟再次被重擊。

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人生還追求什麼呢?我已經有了人生中最美的情書。

liketaitai
LiKeTaiTai

再長大一次的過程中,另一個關鍵人物就是我媽。

我常開玩笑說,自從有了孫子之後,女兒就變成了「孫子的媽媽」。這大概是不可能跟自己孩子吃醋的女兒,偶爾還是期盼媽媽昔日的疼愛,一種想吸引媽媽注意力的方式。

今年鼓起勇氣完成延宕許久的事情之一,就是裝上牙套。愛吃青菜的我,很多葉菜變得不好咀嚼,裝牙套的頭幾天,粗魯的我通常用玉石俱焚的方式進食,不是咬破臉頰,就是咬斷牙套。我媽開始默默地買了很嫩的芥藍菜,然後把容易卡牙縫的葉子自己吃掉,把梗都留給我。

在成為母親、找回小女孩之後,我更能看到媽媽如何用他自己的方法,表達他對我的愛。我34歲了,世界上還有人能這樣對我,我只能用更多陪伴、感恩與愛回應。

最近很常聽到的問題是,為什麼愛?又為什麼不愛了?愛的堡壘是好多磚塊砌成的,不能愛了的抉擇也不是最後那一根稻草。世事多變,你會慢慢發現,沒有任何人能被任何人所控制,找到讓自己安定安心的方法,就是控制自己能事前的規劃,預備自己會遇到的變化。在有安全感的範圍內,盡量發揮自己,建立更多自信,自然就會心定,安心。

即使不知道為什麼新年能許下三個願望,但如果有這麼慷慨的機會,第一個願望,我希望2022年能開始後疫情時代的正常生活。第二個願望,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被愛。第三個願望,我不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