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經常外食,放假的時候,我會去傳統市場或超市,買食材回家自己料理。手工饅頭,傳統點心,當季的蔬菜,新鮮的水果,家裡缺什麼、想吃什麼就買,很隨性。

關於吃這件事我不太忌口,但什麼都不過量,不健康的東西少吃,當然如果能做到完全不吃更好。有些食物雖然對身體不好,但是對心情好,我相信身心靈的平衡很重要。甜食、炸物我都吃,但算少量,大多時候還是希望吃得健康一些。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我喜歡吃豆腐,如果買到好吃的豆腐,燙個秋葵,切小塊撒在上面,淋上柚子醬油就很好吃。一般超市賣的盒裝豆腐,切幾塊皮蛋,撒一些香菜,淋上醬油膏和香油,就是簡單的冷盤。時間比較充裕的時候,蔥、蒜、辣椒切末,用豆瓣醬、醬油把絞肉炒香,再和豆腐一起拌炒後勾芡,就是下飯的麻婆豆腐。

家裡最常出現的小菜是胡麻花椰菜和金平牛蒡,還有紅蘿蔔絲豆皮煮。這三道菜涼了也很好吃,這些我都會第一個煮,或是先做起來放著。早餐、晚餐都適合的是番茄酪梨沙拉,這兩樣食材也很常出現在我的冰箱裡。

牛番茄去皮切塊,酪梨也切塊,淋上山葵風味的和風沙拉醬,再撒一點紫蘇昆布拌一拌就可以吃了。牛番茄也可以用小番茄代替,吃起來更甜一些。沒有吃完就放保鮮盒冰起來,隔天早上沖咖啡,烤個吐司煎個蛋又是一餐。

自己煮飯最棒的好處就是,可以將每道菜都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口味什麼調味料多放一點、少放一些,食材自由替換,更能保證料理過程的衛生,保證食物、調味料的品質。不知不覺間,還減少了很多外帶產生的垃圾。

煮飯的時候我會放音樂,每次聽的音樂類型都不太一樣,看那天的心情和菜色。偶爾也會喝點酒,冬天喝紅、白酒和清酒居多,夏天喝Gin Tonic或氣泡酒,我也喜歡梅酒、威士忌,不過都是小酌,不喝多,畢竟還要拿刀切菜。

以前覺得備料很麻煩,有酒有音樂,做飯突然變得很愉快。開火之前,看著切好的食材和調味料整齊排放,這一刻意外讓人療癒。

煮久了,在料理過程中的空檔還能邊收拾廚房。忙碌完畢,飯菜上桌,廚房也恢復原來乾淨整潔的樣子,是另一種成就感。

最直接影響身體的,除了睡眠就是飲食,我們吃什麼,怎麼吃,很重要。吃得清爽,身體也相對清爽。忙碌之餘感受一下自己的身體,選擇身體想要跟需要的,然後好好準備食材,為自己煮一頓飯。那些仔細和用心都會跑到食物裡,我們吃了這些食物,再從中獲得力量。

吃到好吃的東西會很開心,吃到難吃的東西心情怎麼樣都好不起來。我們吃什麼,就會成為什麼。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吃飯了?最近有特別想吃什麼嗎?下次放假,為自己做一頓飯。

柯佳嬿專欄
ELLE TAIWAN
柯佳嬿專欄
柯佳嬿

柯佳嬿

2012年出版了文字攝影集《我經過了一首詩 》、2021年推出首本散文創作《再見 少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