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害怕獨處,連一個人吃飯都靜不下心,實在很難想像後來能夠一個人做各種事情,不管是一個人散步,逛市集,喝咖啡,或看電影,都感到很愉快。現在的我,非常享受獨處。

獨處是門學問,是需要練習的。有些人享受獨處,有些人就是無法忍受一個人。因為獨自一人會感到不知所措,於是需要人陪,沒有談戀愛的時候就拼命找朋友,把行程排滿,一刻也靜不下來,好像所有的重心都不在自己身上,所以一回到自己,反而不知道該如何跟自己相處。因為這樣,有些人在愛情裡投入過多的期待,將所有的期望都寄託在另一個人身上,有一天這個人離開了,便瞬間失去所有生活重心,世界天崩地裂,算得上是自我毀滅版的終極失戀,是件很可怕的事。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愛情,遇見了固然很好,沒有遇見也無所謂。我們可以做自己的太陽,練習成為自己的光。是一種練習,也像一種修行。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明白(我什麼都比別人慢,但沒關係總算是明白了),當我們能夠享受獨處,就不容易心浮氣躁,也比較不容易因為外界的紛擾或變化而對自己產生懷疑,覺得自己不夠好。

年輕的時候不懂,很多東西總是向外求,隨著時間,歷練增長了智慧,後來才發現,那些我們苦苦尋覓的,幸福也好,快樂也好,安定也好,從來都不在另一個人身上,那份安心和自在,早就在我們心裡,只是等著我們去發現。

我們本來就是完整的,不需要另一個人來完整我們的生命。遇見另一個人,應該是兩個完整的靈魂,加倍的美好和快樂。愛情這回事兒,不是你和我加起來等於一,應該是一加一大於二。關於幸福,也許從來就沒有所謂對的人,當我們自己對了,就什麼都對了。我相信頻率相近的人才會相遇,而透過獨處,能使我們更完整。

今天開始試著練習獨處,好好關照並滿足自己的內心需求,無論如何,能夠享受與自己相處的人,不管有沒有愛情,都是飽滿而幸福的。

柯佳嬿專欄
ELLE TAIWAN
柯佳嬿專欄
柯佳嬿自畫像

柯佳嬿

2012年出版了文字攝影集《我經過了一首詩 》、2021年推出首本散文創作《再見 少女 》。